台媒称解放军研子母核潜艇可快速投放2千特种兵

2015年04月15日 10:29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海军现役093型核潜艇。 中国海军现役093型核潜艇。

  提起子母武器,较常见的有一打一大片的子母弹,能制造二次杀伤的子母地雷。至于最先进的子母核潜艇,大多数人几乎闻所未闻,就连资深军迷也说“新鲜”。4月1日,英文版《台北时报》就披露了这样一则消息:大陆海军正在研发一种能装载微型潜艇的子母核潜艇,可用于特种部队对周边目标进行登陆作战。消息还将该潜艇项目命名为“093T工程”,意为它是在解放军海军现役093型攻击核潜艇基础上衍生而来的。

  谁在炒作此事

  据调查,中国大陆军方、正规媒体甚至军迷,从未披露关于子母核潜艇的消息,也就是说,中国海军是否正在建造子母核潜艇还是个谜。那又是谁在炒作此事呢?

  《台北时报》上这篇文章的来源,是华盛顿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里克·费舍尔。费舍尔曾担任美国国会议员克里斯·考克斯的高级分析师,帮助其炮制过所谓的“中国军力报告”,是“中国威胁论”的鼓吹者之一。他还撰写过大量涉及解放军的文章,并以评论员的身份频繁在广播和电视上谈论中国军事问题,以至于一些美国议员要辩论中国军事话题时,总会请他充当“高参”。正因为如此,有专家指出,费舍尔此次炒作解放军的子母核潜艇,目的仍是炮制“中国威胁论”。

  根据费舍尔的说法,093型核潜艇是中国大陆研制的一种新型攻击核潜艇,排水量为8000吨,艇长106米,艇宽11米,最大潜深为400米,最高航速接近40节(1节约合1.852公里/小时),水下自持力为80天,噪音为110分贝(海水自然噪音为90分贝)。

  费舍尔认为,中国大陆此款子母核潜艇的突出特点,是在093型核潜艇尾部配载一艘迷你潜艇。后者因为体积小、功率小,隐蔽性能好,不易被敌方发现。通过子艇和母艇的密切配合,解放军可快速投放2000名特种兵。他还强调,中国已建造了超过20艘033型常规动力潜艇和数艘093型核潜艇,都可用于运输特战部队到距大陆海岸不远的岛屿,例如台湾等。“这些部队可以非常高效地攻击沿岸目标,也可以快速伪装袭击陆地上的军事或政治目标。”

  世界军界有先例

  事实上,子母核潜艇的提法虽然新鲜,世界军界却早有大型潜艇携带微型潜艇实施特攻作战的先例。

  冷战期间,苏联为了在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奇袭美国,专门设计了621型运输潜艇。这个庞然大物的排水量高达5950吨,“肚子”里有两块停放车辆的甲板,可运载一个步兵营约750人的兵力。该艇体外还配备了一艘小潜艇,里面装载一架拉—5歼击机。抵达目的地后,潜艇浮出水面,步兵和车辆登陆,歼击机则通过特制的弹射器升空,掩护登陆部队。这项设计获得克里姆林宫的青睐,并一度进入工程论证阶段。1953年,因苏联政府嫌花钱太凶而下马。

  倒是美国,出于自身全球战略和秘密作战的考虑,对研发子母潜艇充满兴趣。21世纪初,美国海军率先对4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进行改造,即在艇外加装两个“先进海豹输送系统(简称ASDS)”,使之成为巡航导弹兼具特战用核潜艇。ASDS其实就是有动力的微型潜艇,它的舱口与核潜艇的密封舱口对接,密封舱内的海豹突击队员就由此进入微型潜艇。

  ASDS被称为“魔鬼之舟”,艇长19.8米,直径2.44米,重55吨,排水量约200吨,航速8节,噪音低于40分贝,潜深可达三四百米。艇壳为高强度玻璃钢,桅杆上有光电传感器,能捕获夜间景象并通过数据链传回指挥部门。除两名艇员外,可搭乘8名海豹突击队员进行秘密登陆。ASDS装有先进的罗盘和导航系统,部分还装了水下卫星定位信号接收机,使水下导航与定位更精确。因此它还能潜入敌方军港,袭击或破坏敌方航母或战略核潜艇等高价值目标。

  如今,美国海军大规模列装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早将ASDS当成标配,带着它前往全球各个关键水域实施战略巡航。美国《连线》杂志记者西宾塞·阿克曼曾追随一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前往大西洋执行任务,亲眼目睹了该艇投放ASDS的过程。据他回忆,核潜艇舱内有一道门,打开后,佩戴潜水设备的海豹突击队员就可以爬进ASDS,之后舱门自动关闭,舱室开始充水。等舱室的压力增加至与海洋压力相等时,队员们就可以驾驶ASDS进入海洋了。通常,只要有海豹突击队员登艇,核潜艇就瞬间转变为一个深藏水下的特种战指挥部。核潜艇指挥官告诉阿克曼:“弗吉尼亚级的体积在世界核潜艇家族里算是小的,但这恰好方便它前往濒海地区活动,运载突击队员实施特种任务。”

  军队发展的重要课题

  从世界范围看,子母潜艇的真正价值是情报搜集与特攻破袭。至于在常规两栖登陆作战中,以“2000特种兵海底来”的方式进行震撼性攻击,只是一种“登陆奇兵”的策略。由于潜艇内部空间有限,携带子潜艇的大型潜艇吨位偏大,容易被敌方反潜探测系统捕捉,这种策略不易常用。

  既然如此,中国军队需要子母潜艇吗?有关专家指出,解放军肩负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历史性任务,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在海洋权益方面仍存在诸多纠纷,因此,两栖特种作战与隐蔽侦察作战能力是军队发展的重要课题。对中国特战部队而言,子母潜艇联合作战的样式,无疑是可兹借鉴的对象。

  至于技术方面,中国海军也完全具备特战用子母核潜艇的列装与操作能力。据香港《军事家》杂志报道,解放军的093型核潜艇以及在研的095型核潜艇的排水量,已接近美军先进核潜艇,具备作为母潜艇搭载微型潜艇的能力。而中国自主研制的红旗系列潜艇中的微型艇,亦能达到美国ASDS的水平。况且,中国还研制出多种类似ASDS的蛙人潜航器,研制迷你潜艇等水下特攻武器也不存在问题。

  出于“对称性战争”的考虑,未来,中国服役的特战型核潜艇不仅能投放用于蛙人作战的微型潜艇,还能发射和回收无人潜艇、深水探测器,以及带有机械手的潜航器等,使解放军的多样化军事战斗能力再上一层楼。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核潜艇 特种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贝尔失单刀皇马客平马竞 尤文胜
  • 娱乐梅艳芳哥哥长肿瘤 四兄妹三人患癌去世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7%左右
  • 科技消息称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合并协议
  • 博客那些年在香港呆过的美国大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教师任性辞职: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