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航母被中国逼到千里外 核潜艇成唯一优势

2015年04月10日 11:4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7日发表了戴夫·马宗达的题为《核潜艇:美国的新航母?》的报道,编译如下:

  随着新型武器日益对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构成挑战,一个新级别的核动力潜艇可能成为未来美国海军维持其优势的关键。事实上,分析家们已经暗示,巡航导弹核潜艇有朝一日将替代航母,成为海军作战能力的重要环节。

  随着像反舰巡航导弹、反舰弹道导弹和先进防空系统等精确制导武器的扩散——尤其是在中国,美国海军航母及其舰载航空联队将日益容易遭遇五角大楼所谓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挑战的威胁。

  在大规模战争的起始阶段,美国海军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航空母舰及其护航军舰将不会向海岸靠近,而是可能会被迫持续停泊在距离海岸达1000海里之遥的位置上,以便远离敌方远程火力的打击射程。让问题变得复杂的是,目前的航母舰载航空联队并不具备突破能力日益增强的敌方防空系统所必需的作战半径或能力。即便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在2019年左右服役,也不会解决这一问题。

  在新型无人驾驶远程隐形攻击机可能最终让航母获得其所需的远程作战半径和打击力的同时,有人指出,对于受到巨大威胁的航母战斗群,潜艇将是更为高效的武器。尽管像中国这样的潜在敌人可以在天空、海上、陆地及太空挑战美国,但美国军队却高枕无忧地主宰着海面以下的区域。新美国安全中心海军分析家、前海军上校杰里·亨德里克斯说:“我们的潜艇优势让我们获得了在反介入/区域拒止包围圈内活动的能力。它们是一种非常强有力的武器,可以毫发无损地行动于反介入环境中。”

  亨德里克斯声称,像首批4艘“俄亥俄”级攻击型核动力潜艇那样的舰艇将成为抗衡“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的最有力武器之一。这些潜艇所携带的导弹从24枚“三叉戟”弹道导弹改成了常规的154枚“战斧”巡航导弹。

  亨德里克斯论证指出,这种潜艇在打击已被推翻的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奥德赛黎明行动”中所表现的性能标志着此类潜艇会具备怎样的威力。美国海军“佛罗里达”号核潜艇(编号SSGN-728)凭借连续发射的大约90枚“战斧”巡航导弹,几乎单枪匹马地摧毁了利比亚的空防系统。

  这些巡航导弹核潜艇的能力十分强大,以至于亨德里克斯建议,海军在目前正在建造的两艘“福特”级核动力航母竣工之后不应再新建这种航母。海军用一艘新航母的价格就可以购买大量巡航导弹核潜艇——不考虑舰载航空部队的费用,一艘新型“福特”级航母的价格大约是130亿美元。

  与航母不同,巡航导弹核潜艇可以在发射其装载的导弹之前靠近敌方沿海——利用射程在1200海里以上的武器打击内陆纵深地带,袭击可能包括从空防设施到指挥与控制节点及敌方基础设施在内的所有目标。亨德里克斯说:“这里的要点在于,3艘巡航导弹核潜艇将使我们获得462枚‘战斧’巡航导弹的打击力。”

  亨德里克斯指出,眼下就存在扩大巡航导弹核潜艇舰队的机会,即可以把最后的两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潜艇改装成为巡航导弹潜艇。这两艘潜艇即将进入中期燃料更换和大修阶段,这将使海军获得把它们转变为常规攻击潜艇的完美机会。

  推荐阅读:台湾女星这张照片泄了什么密,解放军如此欣喜?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军 中国 导弹 核潜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库里45分破纪录勇士胜 哈登:MVP应是我
  • 娱乐《爸爸3》广告卖11.7亿 告别做饭旅游
  • 财经南航高薪养了“贪”:四落马高管全涨薪
  • 科技Apple Watch今起预约 现场试戴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教育隐私观:父母想问孩子成绩没门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