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军购频现大手笔 借此在大国间大搞平衡术

2015年04月14日 08:41  综合  收藏本文

  据《纽约时报》报道,10日印度总理莫迪在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会晤后宣布,已原则上同意从法国购买36架“阵风”战机,相关的合同和交付条款也正在商谈之中。近年来,印度在军购上频频出手,表现出其强军之心的明朗和坚定。

  印度军购频现大手笔

  经过3年多的谈判,印度最终敲定了购买法国战机合同,再签下一笔军购大单。

  有分析认为,近年来,印度军购总额一直走在世界各国的前端,在国防采购项目上屡现“大手笔”,活跃程度可以说是有目共睹。

  据美联社8日报道,全球著名的IHS公司发布年度全球军火贸易报告指出,2014年印度以58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武器进口国。

  近年来,印度已从俄罗斯购买了包括苏-30MK、米格-29K在内的价值上百亿美元的战斗机。除此之外,印度还曾出资13亿美元从俄罗斯购入了大批米-8MT和米-17直升机用于其边境防卫。

  近5年来,印度从其重要的武器进口国美国购入了包括10架波音公司生产的C-17运输机以及6架C-130J运输机,印度海军部队则获得了8架海上多任务反潜巡逻机。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政府去年10月还向以色列采购8000余枚“长钉”反坦克导弹以及超过300个发射装置,合同总金额约为5.25亿美元。

  考虑多因素 缺乏安全感

  印度不惜血本地进行军备采购,努力跻身“世界武器进口强国”行列的背后,是基于国家经济实力、国家安全战略以及国际外交地位等多重因素的考虑。

  如此大规模地进行武器进口,必然离不开经济后盾的支持。根据印度中央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财年印度经济增长率为6.9%。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干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经济的确在复苏,去年三季度的GDP增速在金砖国家中仅落后于中国。这为增强军队实力奠定了财政基础。

  同时,存在不安因素的外部安全环境也时刻刺激着印度敏感的神经。

  有分析认为,虽然自1971年之后,印巴没有再爆发大规模战争,但双方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冲突仍未间断,双方根本矛盾也没有得到解决。南亚局势仍是“暗藏激流”,随时都有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印度欲通过海外军购扩充军事实力,威慑和压制对手,也是促使印度积极进行海外军购的原因之一。

  此外,乱局不断的国内形势,也使印度时刻充满了不安全感。《印度国情报告(2012-2013)》指出,恐怖主义仍是印度国内安全的首要威胁。非传统威胁难消,恐怖袭击不断,加深了印度对于军备实力提高的诉求。

  要武器也要技术

  事实上,印法就战斗机采购问题谈判期间,印度曾出现态度摇摆情况,甚至一度传出印度将“弃法投俄”或与法国合作研发苏35战机的消息。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印度近年来的海外军购状况、与法国在合同上的分歧,以及谈判期间在法俄两国之间的摇摆态度,均反映了印度在大手笔军购上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从过去的单纯进口武器,到开始要求转让技术,再到要求在本国生产,印度开始意识到依赖进口可能存在不确定因素,注意发展本国军工业。赵干城表示:“近几月来,印度在向国外购买先进武器装备时,也要求部分在印度国内生产,而且出口国必须转让相关技术。此次‘阵风’战机购买协议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也有分析认为,印度利用海外军购在大国之间大搞“平衡术”,寻求国际政治利益。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印度扩大武器来源国范围,也加速了军购多元化。同时,此举也是借助与美俄等国巨额军购,使其具有了提高国际政治影响力的基础,也使其能够在美俄之间权衡利弊,改善国家间的关系,不但不得罪任何一方,反而成为大国争抢的“香饽饽”,从另一方面助力印度实现“大国梦”。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印度 军购 武器 大手笔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切尔西夺U19欧冠 利物浦2-0距曼城4分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传深圳电改方案想下调居民电价被否
  • 科技暴雪维权:手游或成侵权盗版重灾区
  • 博客希拉里真能成美国第一位女总统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宿舍6个漂亮妹子全考上研究生(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