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中国欲挑战国际经济秩序 印度当顺势获益

2015年04月09日 07:3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印度教徒报》4月7日文章称,中国似乎正在调整一直以来由西方主导的全球经济秩序,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挑战长期以来占主导地位的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即二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中国向这个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而美国的亲密盟友,无视美国反对,纷纷加入亚投行这一举动说明他们已经明确承认中国日益成长的经济在世界的影响力。

  文章称,当今世界有一个异常现象,那就是,尽管中国人均收入只是美国的一小部分,但中国却为美国提供廉价信贷。中国工人不仅为美国人制造廉价商品,还把自己辛苦赚来的钱借给他们,所以美国人能够一直买这些廉价商品。因此有学者将中国称作是“美国的头号仆人”也不为过。

  因此,中美双方都一直寻找途径,摆脱互相依赖的关系,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之后。所以,中国抽取其一部分外汇储备,投入建设新的全球机构,其中包括亚投行。

  去年,中国联合其他四个金砖国家,共同建立了总部设在上海的新开发银行,启动资金为500亿美元。同时,中国正在构建连接欧亚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并计划投入400亿美元。2015年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可能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这将会减弱美元处于全球主导的地位。

  文章称,印度已做好准备加入亚投行及其他中国倡议的计划。由于其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印度可能成为亚投行的主要受益者。同时,对印度来说,想象自己拥有和中国相似的经济实力还为时过早。

  与中国不同,印度的制造业不发达,出口贸易状况不佳,其经常账户几乎一直是赤字。而且,大部分流入印度的外国资金通常是短期的,所以呈现不稳定状态。综合以上原因,得出结论,即印度无法像中国一样,可以利用外汇储备的优势。

  作为大国,中国已承诺“和平崛起”。中国提供给世界另外一种选择,以替代长期处于全球经济主导地位的“华盛顿机构”,就其本身而言,是好消息。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印度 美国 投行 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周内超万名公务员上网投简历欲跳槽
  • 体育亚冠-鲁能连追3球4-4 郎征染红国安平
  • 娱乐成龙:我以前犯的罪可以判无期徒刑了
  • 财经楼市上演三大怪象:看房人增多出手却冷静
  • 科技Apple Watch首发评测:苹果的新开始
  • 博客比毕福剑段子更恶劣的是告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对性又爱又惧:开发软件共享资源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