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中国运30运输机在空军定位 受发动机限制

2015年04月13日 12:3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国产运30新型运输机首次曝光 国产运30新型运输机首次曝光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我国中型运输机运-30的亮相,有关它的话题成为一个热门,其中比较关键的就是它的载重能够有多少。

  目前来看运-30的载重多在30吨,不过也有20吨的说法,众说纷纭,笔者认为确定运-30载重多少一个关键就是国产涡桨发动机的技术水平。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运输机的载重并不是一个静态或者定量指标,而是根据不同的标准和状态有着不同的数据,以我们熟悉的伊尔-76为例子,最普遍的一个指标是它的载荷大约是40吨,实际上它曾经创造过载荷70吨的飞行记录,只不过后面这个指标对于一系列条件要求较大,并不实用,另外就是运输机的飞行状态,军用运输机一般要求考虑有威胁的情况下飞行状态,如降落的时候可能采大角度降落,而不是民用运输机的小角度降落,这样飞机的气动载荷就要大于民用运输机,以C-130为例子,在2.5G的情况下,它的最大起飞重量为70吨,而2.25则可以达到80吨,相应的飞机的载重也会增加。

运20第三架原型机。该机换上了灰色涂装,编号也改为783,意味着该机已经投入科研试飞,这将加快运20的研制速度。(摄影:超级大本营lennon网友)  运20第三架原型机。该机换上了灰色涂装,编号也改为783,意味着该机已经投入科研试飞,这将加快运20的研制速度。(摄影:超级大本营lennon网友)

  当然军用运输机还要其他的限制,如货舱的尺寸、地板的强度等等,在有些情况下,军用运输机的载荷性能还有富余,但是货舱已经没有地方装载货物,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就构成了军用运输机的不同情况下的载重上限,所以有时候,我们看见同一型号的军用运输机有着不同的载荷指标,它们对应的其实是不同标准和状态,当然在对外公布的时候,大多数的情况下都会取最有利的情况。

  至于运-30,首先需要考虑到就是它的发动机技术水平,也就是那句话,发动机设计师决定一个国家研制什么样的飞机,目前来看国内涡桨发动机最大功率是5000KW,大约是7000马力,这样意味着运-30在载重不太可能与A400M相当,后者采用的TP400涡桨发动机,它的功率达到11000马力,足足比运-30配套发动机的大30%左右,所以A400M的尺寸、最大起飞重量、载荷肯定要比运-30要大的多。

近日,俄罗斯某航空网曝光了一组中国购买俄罗斯二手伊尔76运输机的画面,疑似该机正飞回中国!而另一张照片中,俄罗斯将一架伊尔76正在大修,马上就可以试飞了!  近日,俄罗斯某航空网曝光了一组中国购买俄罗斯二手伊尔76运输机的画面,疑似该机正飞回中国!而另一张照片中,俄罗斯将一架伊尔76正在大修,马上就可以试飞了!

  从运-30的发动机功率可以大致推测出它的最大起飞重量,运-30的发动机总功率大约是28000马力,按照相关资料,这个级别的运输机起飞功重比需要达到以0.3以上,才能够在国内南方热带/亚热带机场、西南高原机场以较大吨位的起飞重量起飞,由此可以推测运-30最大起飞重量应该在90吨左右,相比较之下A400M最大起飞重量大约为136吨。

  由于最大起飞重量可以大致推测出飞机的使用空重,根据飞机总体设计一书,这个级别的结构、发动机在一起重量大约是最大起飞重量的0.4-0.5左右,以运-30最大起飞重量为90吨计算,那么它的使用空重大约是40吨左右,载油系数大约0.3,载油就在27吨左右,在最大燃料的情况下,它的载重大约是23吨,如果将载重提高到30吨,那么它的燃料重量只有20吨左右,它的航程就会缩短。

  最大起飞重量还可以提高飞机的尺寸,因为飞机的机长和最大起飞重量有一定的比较关系,最大起飞重量的增加可以适当飞机的机长,机长增加之后,又可以扩大飞机的直径,这样既可以避免飞机长细比过大,增加流体摩擦阻力,又可以扩大飞机的货舱尺寸,增加容积,为提高飞机的载重提供空间条件。

空中客车公司的最新型A400M军用运输机目前已经进入到交付及量产阶段。许多欧洲国家订购了该型运输机。从交付的飞机来看,A400M的制作非常精细,像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能把军用飞机做到这种地步,欧洲的制作能力真是相当强大。  空中客车公司的最新型A400M军用运输机目前已经进入到交付及量产阶段。许多欧洲国家订购了该型运输机。从交付的飞机来看,A400M的制作非常精细,像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能把军用飞机做到这种地步,欧洲的制作能力真是相当强大。

  不过从国内外军用运输机的指标来看,运-30大概很难象A400M那样,其货舱高度可以达到3.8米-4米,这个尺寸是针对空运新一代武装直升机而来,象AH-64武装直升机至桨毂的高度就是3.85米,也就是新一代武装直升机在去掉桨叶之后,可以直接进入A400M的货舱,以运-30的尺寸来看,它的尺寸比运-8/C-130有所扩大,但是可能很难运载直-10这样的新型武装直升机。

  因此运-30与运-8相比,它最大的改进之处可能就是提高飞机载运重型车辆的能力,如国产8*8轮式步兵战车,它的战斗全重已经达到20吨左右,而目前我国空军大量装备的运-8/-9运输机最大载重量只有20吨,但是在空运战车这样的整体式货舱的时候,其载重只有16吨,所以无法空运重型车辆,而运-30凭借更大的载荷、尺寸更大的货舱,可以目前广泛装备的8*8或者6*6轮式装甲车族。

委内瑞拉空军同时装备了中国运-8型和美国C-130型两款轻型运输机,由此也形成了难得一见的运-8与C-130运输机编队飞行的画面。近日,外媒公开了运-8与C-130运输机“比翼齐飞”的影像资料。  委内瑞拉空军同时装备了中国运-8型和美国C-130型两款轻型运输机,由此也形成了难得一见的运-8与C-130运输机编队飞行的画面。近日,外媒公开了运-8与C-130运输机“比翼齐飞”的影像资料。

  我国对于运-30这样的定位可能一个是运-20已经研制成功,它的尺寸更大、载荷更强,可以空运体积更大的武器装备,对于运-30这方面的要求较小,从而可以降低研制难度,节省费用,就象美国空军那样,在大量装备C-17、C-5之后,象C-130J这样战术运输机已经可以满足需要,而其他国家空军可能只有A400M一种运输机,因此可能就需要它具备更强和更广泛的载重能力。

  还有就是发动机的限制,将运-30定位在这个级别根本原因还是国内研制了5000KW涡轴发动机,用于配套国产重型直升机,这样可以在此基础上研制这个级别的涡桨发动机,这在国际上是通用的做法,如我们熟悉的PT6发动机就有PT6A涡桨和PT6B涡轴两个系列,这样就解决了新型运输机研制最关键的动力问题。动力系统反过来又限制了运-30的尺寸和吨位。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首架自研的KC-390多用途加油/运输机,近日正式公开亮相。这是巴西航空开拓军用运输机市场一个里程碑式事件。目前,巴西空军已经订购28架,用来替换老旧的美制C-130H大力神运输机。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首架自研的KC-390多用途加油/运输机,近日正式公开亮相。这是巴西航空开拓军用运输机市场一个里程碑式事件。目前,巴西空军已经订购28架,用来替换老旧的美制C-130H大力神运输机。

  从吨位上来讲,运-30大致介于C-130、KC-390与A400M之间,与前者相比运-30的载荷能力更强,货舱容积更大,与后者它的单价和成本更低,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运-30这个定位还是非常合理的。(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发动机 运输机 载重 飞机 货舱 中国 空军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切尔西夺U19欧冠 利物浦2-0距曼城4分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中石油陶玉春受审 400本卷宗1箩筐装不下
  • 科技暴雪维权:手游或成侵权盗版重灾区
  • 博客希拉里真能成美国第一位女总统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宿舍6个漂亮妹子全考上研究生(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