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空军援助马累淡水危机 曝缺乏重型运输机短板

2014年12月08日 11:0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我军两架伊尔76紧急向马尔代夫空运40吨饮用水资料图:我军两架伊尔76紧急向马尔代夫空运40吨饮用水

  世界上最著名的旅游胜地、情侣天堂马尔代夫最近陷入了危机,这与世无争的岛国突然间变成了大国展示手腕的“竞技场”。

  本周四,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的海水淡化厂发生火灾,设备损毁。马累是一个高度城市化的小岛,市区占据了几乎整个岛屿的面积,这里没有天然淡水资源,供水全靠海水淡化。海水淡化厂火灾后,马累迅速陷入水资源短缺危机中。马累这个小小的岛屿上,生活着10万居民,一般认为,设备良好的大城市里,每人每天需要消费400公斤淡水,也就是说马累正常生活用水每天需要4万吨水。根据统计,正常的城市供水中约有1%-2%供饮用,那么维持马累居民因饮水需求每天也至少需要400-800吨淡水。

  幸而根据马尔代夫法律,来到马尔代夫各个作为旅游目的地小岛的大部分都有自己的供电和海水淡化设备,游客们不会受到马累这场危机的影响。

  但马累每天需要的至少数百吨淡水依然是足以让人挠头的问题。周五晚上,渴了一天的民众开始冲击分发淡水配给的商店。马尔代夫政府紧急向地区内所有国家求援。

  从马尔代夫求援至今,已经有中国、美国、印度、斯里兰卡等几个国家派遣了救援力量,向马累运送淡水。

  有意思的是,在搜索网站上用“Maldives”和“Water”为关键词搜索新闻,满眼看到的都是这样的标题“马尔代夫淡水危机:印度送来1200吨”,“援助马尔代夫-1200吨淡水-来自印度”等。仔细看报道来源,就会发现这些大标题都是印度媒体所发。

  相比之下,美国广播公司,英国每日邮报等对此事的报道则是略略提过一句了事。如美国ABC的报道提到,有一艘美国海军舰艇携带淡水驶向马尔代夫,同时中国也向马尔代夫派遣了援助。

  不过印度还真有自豪的资本,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在周五一天向马尔代夫提供的援助共计1200吨,其中200吨是通过空运到达,这200吨水多为瓶装水。空运共执行5个架次,动用的飞机包括伊尔-76和C-17重型运输机。周六他们又进行了一次空运, 再次运来200吨饮用水。

资料图:中国海军潜艇支援舰“长兴岛”舰861号,原北救121舰资料图:中国海军潜艇支援舰“长兴岛”舰861号,原北救121舰

  同时,印度海军也有多艘大小不一的舰船为马累运来淡水,其中最大的一艘船一次运送了800吨淡水。维修发电机所需设备也将由印度方面运来。

  相比之下,我国的淡水援助来的就要慢一些,也似乎少了一些。海军“长兴岛”号潜艇支援舰携带960吨淡水赶来,该舰上自带海水制淡设备,每天可生产70吨淡水,预计明天(12月8日)凌晨到达马尔代夫。对于现在的马尔代夫而言,要填满每天400-800吨饮用水的消耗量,中国的这一援助也是雪中送炭。

  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向马尔代夫派出的是什么舰艇,但距离马尔代夫最近的美国基地是迪戈加西亚基地,这个基地驻有美国的海上预置舰,这些舰艇上搭载着足以完成一次大规模两栖登陆作战所需的武器装备和后勤物资。这其中,有两艘属于后勤舰,舰上也应该有制淡设备。不知是否这次援助中会动用它们,不过这两艘巨舰上搭载的除了主要是弹药燃料物资,执行这样的任务可能并不是最合适的选择。美国制淡能力最强的战舰当属其航母,在高强度作战的条件下,航母上的4台蒸汽弹射器每天消耗淡水达数百吨,若是美军航母的制淡能力能用来满足马累的城市供水需要那是最合适不过……只是目前该海域附近没有美军航母,要它们赶来并不现实。

  此外,斯里兰卡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据悉它们派遣飞机为马累运来了十万瓶矿泉水,大概够市民每人一瓶……堪称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了。

  中国大型潜艇支援舰出现在救援马尔代夫的序列中,其中的军事意义……估计得等明后天印度媒体才能反应过来,届时一定会出现又一大波炒作中国威胁论的风潮。

  中国核潜艇和常规动力潜艇都已经在印度洋活动过,“长兴岛”号出现在这里其实一点也不值得奇怪。今后何止是核潜艇,就连中国的航母恐怕都要常常出现在印度洋上的。别忘了西方媒体不是一直这样推测我国发展航母的最主要任务就是掩护漫长的海上石油供应线吗?现在潜艇来探探路,为将来护航行动做准备,这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么?

  不过,我国在这次救援行动中所表现出来的运送能力还没有全面展示,目前从空运而言,我国还仅仅是在飞往马累的航班货舱内携带淡水,军用运输机由于有关国家尚未批准通过领空,暂未出动。印度空军目前每天5架次,200吨的运输量,其实对于中国空军而言也还是做得到的。

资料图:此前网友绘制的中国潜艇巡航印度洋航线资料图:此前网友绘制的中国潜艇巡航印度洋航线

  但毕竟印度洋是在印度的家门口,中印两国海空力量投送能力和投送速度的差距依然存在,可以说这次迅速向马尔代夫提供淡水援助对于印度而言也是对中国“示威”的一个机会,或许正是如此才让印度媒体如此兴奋。相比之下,美国虽然投送能力很强,但似乎在援助问题上显得不紧不慢,不太热心……毕竟省钱对于当下的美军来说是第一位。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印度对马尔代夫空运瓶装水行动中动用的美制C-17运输机是它能够在1天内用5架次飞机投送200吨物资的“主角”。虽然马尔代夫距离印度大陆克拉拉邦海岸仅650公里,但距离印度空军起飞的机场距离就上千公里了,这使得大型运输机不能按照其最大载荷飞行,C-17在这种情况下仍能装载五、六十吨的物资,而俄制伊尔-76就只能带30多吨了。5个架次运送200吨物资,如果全用伊尔-76,就做不到了。

  相比之下,中国在汶川地震期间也曾组织大规模空运行动,当时我国在72小时出动50架运输机,飞行300架次,投送1.3万人和350吨物资。成都各机场每10分钟起降一架飞机。

  这样的运输效率在我国算是史无前例,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相当惊人,但若与当年的柏林空运相比仍有不足。柏林空运平均每分钟降落两架飞机,每天运送6000吨物资——这还是在1948年(当然也要考虑到柏林空运距离短,飞机在两头都可正常起降,而不是汶川这样飞到震区上空只能空投的因素)

  与印度空军此次运水行动相比,汶川空运的运量和架次等数据也暴露出我国缺乏C-17这样的重型运输机的遗憾。

  中国海军这次送水救急,体现出中国已经来到了印度洋,并开始在这里学习做救人于困顿的“超人”。虽说目前来看,这场“三国争当超人”大戏中扮演主角的似乎是印度。但随着未来中国海空力量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航母编队羽翼渐丰,我们在该海域实施人道主义救援的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作者署名: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席亚洲)

资料图:中国南航公司向马尔代夫空运饮用水资料图:中国南航公司向马尔代夫空运饮用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马尔代夫 淡水危机 空军 IL-76 重型运输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科比14分湖人3连败 西甲梅西3球巴萨5-1
  • 娱乐网络流行语禁上广播电视 尺度需重新把握
  • 财经明年楼市政策即将定调:刺激料成主线
  • 科技恶意APP软件如何吸费:内置SP收费代码
  • 博客“人命比豪车重要”点赞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