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长期待日本监视南海:盟友太弱给中国机会

2015年04月10日 09:2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日本航空自卫队驻扎在那霸基地的F-15战机(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资料图片:日本航空自卫队驻扎在那霸基地的F-15战机(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4月9日报道称,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美国防长卡特8日先后与安倍晋三首相和中谷元防卫大臣举行了会谈。鉴于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强烈担忧,卡特透露了对日本分担南海监视任务的期待。如果能实现,对中国海洋活动的牵制效果将很大,但在南海部署自卫队在具体操作上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课题。

  安倍首相在会谈中强调“希望通过修改安保法制和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来提高遏制力”,卡特回应说修改指针将“保障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谷防卫大臣与卡特共同确认,将全力推进月内的指针修订工作。关于南海局势,双方一致反对依靠实力改变现状的行为。卡特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批评中国说:“坚决反对军事化。”

  相比自卫队和美军紧密合作的东海,“南海的菲律宾等国海上防卫力量薄弱,给中国提供了可乘之机”(防卫省干部语)。由于美国削减了国防费,如果自卫队能够分担南海的监视任务,美国的负担将减轻。

  但是从自卫队的运用上来说,这绝非易事。目前海域监视的主力是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P-1巡逻机等预警机,续航距离分别只有约6600公里和约8000公里。而从日本最南端的海上自卫队那霸基地到南海约有2000公里,“靠P-3C监视南海很困难”(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

  同时,中国和俄罗斯在东海和日本海的活动仍相当活跃,自卫队的监视主力还是必须部署在日本周边。海上自卫队干部表示:“如果监视范围扩大到南海,任务将更沉重。”而且日本在南海开展监视活动势必招致中国抗议。

  俄罗斯《独立报》4月9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访问东京。他的访问恰逢日本修改安全战略,这一修改允许日本与美国一起参加全世界任何地方的战争。美国人号召盟友把飞机派到北京加强控制的南海。专家表示,这令中国感到不安,特别是在庆祝二战结束70周年前夕。中国担心日本军国主义复苏。

  随着法西斯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战败70周年纪念日日益临近,有关如何庆祝这个日子的辩论愈发激烈。近日,日本明仁天皇前往太平洋的帕劳群岛悼念在对美战争中死亡的1万名日本士兵。

  报道称,从美国防长卡特和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的话可以看出,华盛顿希望让日本航空自卫队参加南海巡逻。也就是说,美国不仅要日本在与中国的钓鱼岛争端中表现更加强硬,还要它介入中国与菲律宾、越南等国的领土冲突。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8日报道称,对于卡特警告中国不要把南海争端军事化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说:“希望美方尊重中国与有关地区国家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努力,多说负责任的话,多做负责任的事,真正为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军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发文要求企业保障职工涨工资休年假
  • 体育哈登:我应是MVP 若不能选自己会选库里
  • 娱乐《爸爸3》广告卖11.7亿 告别做饭旅游
  • 财经南航高薪养了“贪”:四落马高管全涨薪
  • 科技Apple Watch今起预约 现场试戴
  • 博客沈梦辰:为《我是歌手》失误道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用99朵玫瑰6层蛋糕表白遭质疑(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