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亚投行不以追求利润为目的 但不能赔钱

2015年04月01日 07:50  央视  收藏本文

  《新闻1+1》2015年3月31日

  ——亚投行,如何行?

  (节目导视)

  解说:

  创始成员国申请最后一天

  多国快跑赶上末班车

  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为什么如此受欢迎?

  同期 华春莹:

  所以具体的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数量要等到4月15日才能确定。解说:

  遍及五大洲

  数量超预期

  英、法、德、意等域外国家

  为什么也纷纷加入?

  解说:

  铁路 管理 电力

  公路 港口 通信

  《新闻1+1》今日关注:亚投行,如何行。

  主持人 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呢是3月31日,3月的最后一天,但是如果要说3月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及其这半个月以来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词的话,“亚投行”一定可以非常有竞争力地成为其中的一个。可能倒退十几天,甚至一个月的时间的时候,很多人还不知道“亚投行”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但是这几天你想躲开“亚投行”这三个字都不太可能,媒体人在这十几天都在干什么?在做算术,十个、二十个、三十个、四十个,到今天还有几个小时3月31日才结束,已经奔五十个了,算什么数?这五十个是什么概念?那就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申请的截止时间是在3月31日,因此此时我们来关注这个问题,首先通过一个MV的这种方式,去感受一下,这段时间发生了什么,围绕着“亚投行”?

  解说:

  今天,来自亚洲地区的21个国家共同签署了筹建亚洲基础设计投资银行的备忘录。

  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

  我们先域内后域外,我们然后对域外进行开放。

  解说:

  尽管有来自盟友美国的反对,但是英国最终还是在昨天正式提出了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决定。

  英国首相 卡梅伦:

  设立亚洲基础设计投资银行,并通过其进行投资,我认为此举非常好。

  解说:

  法国、德国、意大利17日宣布愿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距离“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截止日期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在截止日期到来之前,是否还会有国家加入“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呢,我们也拭目以待。

  主持人:

  既包括创始成员国,也包括着创始地区,在今天的时候,台湾地区就宣布来申请成为创始成员。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现在我们回头去看,过去的这半个月所发生的事情的时候,当初英国宣布申请成为“亚投行”的这样一个创始成员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为这之后直接导致着在倒退二十天都被很多人不可能去加入“亚投行”,比如说澳大利亚,比如说韩国等等都纷纷地加入到这样一个“亚投行”的行列之中,创始成员的这种申请的行列之中。

  我们来看这样的一个地图,现在你看“亚投行”提出了创始成员申请的遍布亚洲就不要说了,欧洲相当多的国家,比如说德国、荷兰、英国、法国、意大利等等等等,非洲也包括像埃及,大洋洲包括澳大利亚还有新西兰,南美洲包括着巴西,现在可能只有北美的,包括南级洲没有提出这个申请,为什么会获得如此广泛的这种,可以说是一呼几十应,究竟这是好事,还是接下来会带来很多很多的挑战?我们马上要连线一位权威的嘉宾,国务院参事汤敏,汤敏先生您好。

  国务院参事 汤敏:

  你好。

  主持人:

  第一个问题我想一定非常直接,大家都会去关注,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这么多的这种创始成员国家包括地区,都希望自己成为创始成员?

  汤敏:

  我想首先就这个“亚投行”抓住了整个市场的痛点,从亚洲国家来说,它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能够发展起来,所以亚洲国家对这感兴趣这是理所当然,但为什么这些非亚洲国家,它也那么感兴趣呢?它也不能借到钱去投资,我觉得这个重要一个,就这些非亚洲国家如果不是成员国的话,它的企业是不能参加竞标,不能参加这个建设的,另外一个从世界市场看来,整个的世界市场都疲软,而且长期来说,都是需求不足,大家都看到如果把基础设施做好,那么需求,特别是亚洲人口最多的这一个需求能够增大需求,这对大家都有好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它没有理由不参加。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亚洲 国家 成员国 投行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有种“女神”叫别人学校的体育老师(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