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海军全球各大洋活动 关键时刻保利益

2015年04月01日 07:0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3月31日表示,在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领馆的协助下,海军临沂舰于北京时间29日晚抵达也门亚丁港组织122名中国公民和两名中企外籍员工撤离,并于30日凌晨安全抵达吉布提港;海军潍坊舰和微山湖舰于30日下午抵达也门荷台达港组织449名中国公民和6名中企外籍员工撤离,并于31日上午安全抵达吉布提港。由此,自沙特25日开始轰炸也门,6天内中国在也公民的整体性撤离行动高效完成。而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也人员的撤离预备工作很早就启动了。在沙特轰炸前的数日,海军已经制定完成一份从也门撤离人员的详细方案。

  今年1月末,也门胡塞武装占领总统府,控制首都萨那。从那时开始,中国驻也门使领馆就启动了和在也中国公民的24小时通报联络机制,并展开统计人数、协调组织人员和调研必要时的撤离路线等预备工作。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工作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除使馆人员外,在也中国公民主要是石油、基建、通信等领域的中资企业员工,还有数十名援也医疗队成员,及少量留学生和国内媒体驻也记者,这些人员分布在也门国内十几个地区。

  《环球时报》记者获悉,也门局势骤紧的这一时期,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外事组成员一直与驻也使馆保持联络,并制定完成一份从也门撤离人员的详细方案。事实证明,从海上撤离是唯一可行的路线。沙特轰炸萨那第一天,位于首都的机场即毁,南部亚丁的国际机场则一直处于武装冲突核心区,航班无法正常起降。而中国海军编队的护航航线距也门海岸线最近处不过数十海里,编队指挥组提前研究了也门亚丁、荷台达两港的入港和停靠条件,并计算出了各舰可容纳人员数量及基本物资供应需求等。

  护航编队正式下达执行撤离任务的预先命令是在26日深夜。当时,编队各舰立即暂停护航,高速航行至也门领海线外海域待命。过去几日,也门国内500余名中国公民已陆续集中到萨那和亚丁市,在使领馆组织下做好了随时离开的准备。首批人员的撤离行动在亚丁港进行。接近29日傍晚,海军编队接到中国驻亚丁总领馆的电话,获知124名待撤离人员已在亚丁港准备就绪,进出港事宜协调完毕。临沂舰用1个小时疾驰入港,124人迅速出境登舰,一切按照早已推演多遍的预案进行。之后,临沂舰将实际撤离情况通过卫星通报了负责在荷台达港执行撤离任务的潍坊舰。

  30日,455名待撤离人员在中国驻也使馆组织下乘车从萨那奔赴荷台达,230多公里山路崎岖,在也门政府军装甲车开道、所有沿途检查站立即放行的情况下,车队花了5个多小时抵达目的地。驻也使馆工作人员3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条公路是中国援也的首个大型基建项目,是也门国内第一条公路。30日下午,潍坊舰靠港,455人通过6条安检通道,顺利登舰。31日,第二批撤离人员安全抵达吉布提港。

  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3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吉布提是小馆,人员较少,目前全部投入也门撤出人员的安置和安排回国工作中。据悉,大部分撤离人员将分批乘民航班机返回中国。撤离任务全部结束后,中国海军编队将返回索马里海域继续开展护航行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1日表示,目前,由于工作的原因,在也门仍有少量中国公民。据她了解,他们目前是安全的。中国驻也门使馆以及驻亚丁总领馆必要工作人员仍在坚守岗位,他们将与这些中国公民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并在必要时随时提供协助。

  中国此次快速、安全撤离也门行动,也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也门撤离显示中国海军日益扩大的角色”,美国《纽约时报》31日发文称,中国此次撤离行动在规模上远小于2011年从利比亚撤离3.5万多名中国公民,当时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中国很大程度上依赖租赁来的客轮和货船,只有一艘军舰参与。报道引述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戈德斯坦的话说,参加此次也门撤离行动的中国军舰是从索马里海域调配的,它们对这一地区情况非常熟悉,因此撤离行动相对容易。他称,在中国国内,越来越多的人要求政府在危急时刻强力保护中国公民,此次危机对中国的“海军主义者”有利,他们要求中国海军在全球各大洋展开例行行动,以在关键时刻保护中国利益。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海军 也门 公民 吉布提 港口 撤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王菲穿平底鞋逛商场 小腹微隆有孕味(图)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30斤胖学渣狂甩60斤逆袭成帅哥学霸(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