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建经济特区 百分之百复制中国深圳模式

2015年03月31日 15:32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巴加莫约港 巴加莫约港
巴加莫约经济特区 巴加莫约经济特区
巴加莫约经济特区内部工业园规划 巴加莫约经济特区内部工业园规划

  坦桑尼亚投资推介会28日在中国江苏常州举行。坦桑尼亚多名政府官员及企业代表出席此次活动,为该国巴加莫约经济特区等项目做宣传,并积极为相关项目的开发寻求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活动吸引了超过40家当地的中国企业代表参加。坦桑尼亚出口加工区管理局促进和便利化部主管扎瓦迪亚·纳尼亚罗当天在发言时开门见山地说,“巴加莫约特区是百分百复制了中国深圳等城市的发展模式。中国企业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坦桑尼亚出口加工区管理局促进和便利化部主管扎瓦迪亚·纳尼亚罗当天在发言时开门见山地说,她此行的目的,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参与到巴加莫约经济特区的开发中来,“目前出口加工管理局内最重要的项目是巴加莫约经济特区。巴加莫约经济特区占地9000公顷,将被打造成为一个工商业城[-3.03% 资金 研报]市。那里战略位置相当重要,它位于坦桑尼亚最重要商业城市达累斯萨拉姆以北50公里,同时它坐落在海岸线上,我们计划在那里新建一个港口,使其成为我国国内和周边8个邻国重要的货运枢纽。可以坦白地说,巴加莫约特区是百分百复制了中国深圳等城市的发展模式。

  中国企业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坦桑尼亚时,与基奎特总统签署了共同开发巴加莫约经济特区综合项目及其配套港口等设施的合作备忘录。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的报道,基奎特总统今年1月在发表新年讲话时曾表示,作为该国2011-2015国家五年战略发展规划的战略性工程之一,巴加莫约经济特区有望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一旦工程如期顺利展开,势必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合作往来创造更多的机会。巴加莫约经济特区项目的推进也成为坦桑尼亚政府积极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又一例证。 除了巴加莫约经济特区,扎瓦迪亚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希望以“坦中合资友谊纺织有限公司”为合作标杆,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坦桑尼亚投资。

  “坦中合资友谊纺织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坦中友谊纺织厂。这家纺织厂是应1965年首次到访中国的坦开国总统朱利叶斯·尼雷尔之请而由中方援建的。在建成后的10年时间里,该厂一度成为东非地区最大的纺织企业,然而进入80年代后,由于坦国内“私有化”为主的经济改革,加上工厂经营不善,该厂于1994年宣布破产。两年后,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访问坦桑时,定下了以“债转股”的形式推进中坦合资,帮助该厂“起死回生”的决定。于是,一个由坦方出地和基础设施,中方出资并控股的“坦中合资友谊纺织有限公司”建立起来。经过近20年时间的发展,公司重新占领了当地10%的市场份额。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常州纺织企业派出的技术管理骨干担任起了该公司总经理的重任,为企业的重振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也是扎瓦迪亚坦陈坦桑尼亚和常州在经贸合作方面有着很好的基础,并青睐常州企业家赴坦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扎瓦迪亚说:“首先,坦桑尼亚政府和出口加工区管理局与常州市有很多合作项目,比如坦中合资友谊纺织有限公司;第二,常州市的企业已经在坦桑尼亚出口加工区办厂,你也知道,如果有来自这个城市的投资者在我国投资,并且取得了成功,对于其他公司来说,能够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第三,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和常州商贸局已经在吸引常州人到坦桑投资方面也有合作。常州商贸局一直鼓励该市的企业到外国去投资。因此,我们希望常州人来坦桑尼亚投资,常州商贸局也希望该市企业走出去,所以如果我们两方合作的话,将会达到双赢的效果。”

  而对于坦桑尼亚方面的需求,常州市商贸局外经处处长罗庆彦也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表示,鼓励当地企业走出去正是他们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积极宣传相关政策,鼓励、引导、支持我们常州企业积极‘走出去’;第二个方面是广泛联系各方面的渠道,通过中国驻外各使领馆,以及各国驻华机构,和其他一些中介服务机构进行联系,获得相关的项目信息,推荐给我们当地有意向走出去的企业;第三个方面是常州市政府还设立了‘走出去’相关扶持资金,鼓励企业走出去,同时积极解决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从2009年起,坦桑尼亚开始启动出口加工区的建设,通过发展出口导向型工业,达到吸引外资、扩大出口、增加就业、提高生产技术和经济管理水平的目的。作为经济特区的一种形式,坦桑尼亚国内的出口加工区以两种形式存在,即工业园和分布在不同地方并享有工业园内工厂同等权利的单独工厂。到目前为止,加入坦桑尼亚出口加工区的企业达到117家,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12家企业。扎瓦迪亚表示,作为坦桑尼亚经济特区和出口加工区的管理主体,出口加工区管理局期待吸引更多的中国人到这些区域办厂,“坦中两国都希望更多的中国人到坦桑尼亚建厂,特别是在我们目前努力建设的大型项目——巴加莫约经济开发区内。这个经济开发区是由我们两个国家合资建设的,包括区域内将建的新港口。值得高兴的是,已经有很多中国企业表示将会到这里来建厂。所以目前在出口加工区的12家中国工厂仅仅是开始,有了巴加莫约经济开发区后,我们需要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建厂。”

  扎瓦迪亚自信地说,在吸引中企投资方面,坦桑尼亚政府和出口加工管理局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且极具吸引力,“首先进入出口加工区框架下的企业会被给予关税的优惠:投资初期,出口加工区法和特别经济区法都会有相关政策。例如,他们在建厂的整个过程中,会免掉材料进口关税和增值税。在他们开始生产的过程中,会免掉前10年的所得税;其次更重要的是良好的基础设施,可以保证他们的生产,降低成本;第三个方面是坦桑尼亚国内有多个港口,这样投资者也可以打开东非其他国家的市场;第四,和中国相比,坦桑尼亚工人的工资并不高。这是我觉得我们能够吸引中国企业来投资的最大的优势。另外,由于中坦两国之间历史久远的良好合作关系,我相信中国投资者也愿意来坦建厂。”

  目前在坦桑尼亚出口加工区框架内的12家中国公司中,来自常州的企业共有4个,常州东奥服装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该公司内控部经理何育文表示,坦桑尼亚出口加工区这个框架可以帮助外国公司很快进入当地市场,“第一,坦桑尼亚出口加工区框架内的外国公司的运营效率肯定要比框架外的高,因为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可以提供很多一站式的服务,因此我不需要跟很多部门打交道。第二,出口加工管理局还提供保姆式的服务,比如在出口过程中遇到了问题,他们可以主动帮我们解决。另外,出口加工管理局就像我们和当地政府之间的一个纽带,可以解决很多例如办事效率低等情况。”

  今年年初,非盟主席德拉米尼·祖马和中国副外长张明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署了一项长达48年,覆盖几乎非洲全境的备忘录,涉及高铁、高速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分析人士认为,该计划意味着中国将“一带一路”的建设延伸至非洲全境。

  对此,何育文表示,坦桑尼亚可以算是“一路”上的国家,毕竟古代丝绸之路曾经到过东非地区。他相信借助出口加工区这个平台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他所在的公司将在坦桑尼亚投资道路上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能够给我们这样在国外投资已经有7、8年历史的公司提供更大的帮助,包括国家成立的‘丝路资金’以及国家开发银行的资金和贸易政策支持,都是很有利的。而且我相信我国会进一步加大对‘一带一路’上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这样可以为我们这样的公司在坦桑尼亚提供更好的经营环境、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

  发展巴加莫约经济特区之前,扎瓦迪亚曾多次随团到中国深圳学习经验。如今,该区域的土地有了,开发计划也有了,那么它能否能成功复制深圳的神话呢?对此,扎瓦迪亚显得很有信心,“深圳的成功让人印象很深,我现在就在巴加莫约做这件事情。我相信巴加莫约可以模仿深圳的发展,并且会取得成功!”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坦桑尼亚 中国 加工区 巴加莫约 经济特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1 今年首度突围第一轮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房贷新政被疑“泄密”:地产股提前飙涨
  • 科技窝窝团上市迷局:未确定还是真没戏?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