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讽刺中国高铁核电项目:故意压低价格兜售

2015年03月30日 12:0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高铁 资料图:中国高铁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日媒称,陷入经济减速之苦的中国正通过向海外出口基础设施寻找出路。其中高铁和核电站成为“两块招牌”。正如中国举全国之力支持仍旧存在安全隐患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那样,中国正在加快构建这种举国体制

  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29日报道,在河北唐山市,建有中国最古老的铁路车辆工厂。这家工厂曾制造过供慈禧太后乘坐的车辆,但现在则主要制造白色车体上嵌入蓝色线条的“和谐号”高铁。它是中国两大车辆制造厂之一“中国北车”旗下的工厂。

  2月中旬,该工厂的负责人自信地向前来采访的媒体表示:“无论是出口俄罗斯,还是英国、德国,都能拿得出手。”该工厂以前学习的是德国西门子的技术,但现在反过来开始大力出口海外。

  原因是,中国快速增长的国内需求即将达到极限。从2008年开始运行时速300公里的高铁以来,仅用了6年时间,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已达到1.6万公里,是日本新干线的约6倍。连接北京与全国各省省会的线路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中国高铁最大的卖点是成本。长年研究高铁建设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从单位距离单价看,中国高铁只有日本等其他国家的约60%。”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中国是在采取低价战略,故意压低价格

  中国领导人每次出访,都担当起“顶层推销员”的角色。中国政府现在最想实现的是“第一笔高铁出口大单”。去年11月,墨西哥曾决定由中国企业实施铁路建设和车辆制造,但后来因为招标公平性问题被取消。很多专家认为,现在泰国最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出口对象,委内瑞拉和伊朗也有可能。

  除了铁路之外,中国领导人同样重视的还有核电站。中国在出口核电站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上世纪90年代中国就已经向巴基斯坦出口过核电站;2013年,中国广核集团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决定出资英国核电站建设;今年2月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访华时,两国就中国出口“华龙一号”核反应堆事宜达成共识。

  尽管如此,中国的核电站与东芝子公司美国西屋公司和法国阿海珐公司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不过,中国却希望通过至少比其他国家便宜10%的低成本,向新兴国家兜售本国核电。

  2013年,中国机械、运输设备出口额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从2001年起的12年里增长了约10倍。

  今年3月,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这两大车辆制造厂合并。这背后是希望推动出口的政府的意向。核电站领域也出现了同样的趋势。3月,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这两家从事核电站建设的公司确定合并。

  中国主导设立的亚投行,也将为中国高铁和核电站出口提供后盾。

  不过,虽然中国正自信地推动出口战略,强调“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其高铁的安全性仍值得担忧。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高铁 中国 核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医检结果互认遭软抵制:换家医院照次CT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阿娇忆艳照门:飞机偶遇陈冠希收道歉信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