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与日本竞标东南亚首条高铁 有3大明显优势

2015年03月13日 14:2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专家分析称,中资财团在价格、团队、技术上都具有一定优势。 专家分析称,中资财团在价格、团队、技术上都具有一定优势。

  《南华早报》昨日(12日)报道,参与墨西哥高铁项目投标的中资财团原班人马,准备参与东南亚首个高铁建设项目,连接吉隆坡和新加坡,价值约652亿人民币。除了中国铁建领头的财团以外,日本JR东日本交通公司、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均有意参加竞逐。

  去年中国铁建和中国南车组团竞标墨西哥高铁项目获得成功,后墨西哥宣布取消这个价值37.5亿美元的高铁项目。当时即有业内人士指出,墨西哥作废竞标结果有政治因素。此次中外再度企业狭路相逢,有专家分析中国企业在技术水平和国家文化上均在招标中占优。

  专家分析中企业3大优势

  据悉,项目涉及的吉隆坡到新加坡的高铁是东南亚首条高铁。该项目全长350公里,2年前新加坡李显龙同意修建。致力于提升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连通度,是马来西亚经济转型计划启动项目之一,被形容为“游戏变革者”。马来西亚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主席Syed Hamid Albar表示,工程将于2016年启动,两国共识铁路将在2020年完工。

  据了解,马新两国每天有成千上万的国民往返两国间工作。高铁建成后,两地通勤时间将从现在的6小时缩短至90分钟。但目前大巴、高速公路和低成本航空公司都已密切连接两座城市。因此有报道称,无论哪个国家拿下,这条高铁项目的未来收益都面临挑战。

  观察者网查询过往新闻报道,发现早在去年12月此事就已有端倪。当时的报道中,马来西亚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主席Syed Hamid Albar透露,合同除了铁路基建之外,还包括购买机车和子弹头列车。

  专家分析称,中资财团的优势在高铁上很明显:一、价格优势。专家分析,在中国,高铁建设成本不到日本新干线的一半,据估算,这一高铁项目总建设费用高达384亿令吉(约合652亿人民币)。二,团队优势。三、中国可以做到基建和车辆统一打包招标,而且中国铁建和中国南车配合程度极高。“可以像一家公司一样运作,这是外国公司做不到的,在进入工程阶段后是一个很大优势。”

  前期媒体公关

  中国铁建方面的消息人士告诉财新,马新两国政府均表示,除技术因素外,承建方所代表的国家文化和思维将是重要的考量范围。马新两国华人数量占据绝对优势,这也是中国铁建所认为的竞争优势之一。

  去年12月的报道中提到,12月2日,包括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5国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媒体考察团受邀到中国铁建进行考察和采访,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出席了见面会。他向记者团介绍了中资财团的高铁行业的专家,建设高铁的最高纪录为每小时350公里。

  代表团在华考察了10天,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还专门组织马来西亚媒体人员到开封郑徐客专施工现场考察。五名马来西亚媒体的记者,搭乘了北京-天津的城际铁路列车、郑州-北京的高速铁路(693公里,只需3小时)。

  《星报》记者说,马来西亚的记者乘搭高铁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称赞高铁舒适、平稳、安全和准时。

  中国轨交东南亚发展之路

  中国北车一位人士表示,除了基建项目之外,中国铁路装备企业早已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地深耕多时。

  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在介绍中国铁建“走出去”的情况时表示,中国铁建的国际业务已发展了40多年,目前已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全球承建和建成了一大批具有全球行业影响力的标志性工程,创造了中国企业海外业务的多项“第一”。

  根据公开报道,东南亚地区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海外拓展最成熟的地区,尤其在马来西亚,南北车近年来在除动车组外的全系列产品中斩获颇多。去年11月,中国北车获得了吉隆坡机场线24辆时速160公里动车组采购合同。

  而中国南车势头更猛,自2010年以来,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先后获得马来西亚48列动车组、30列轻轨车辆合同。去年12月,中国南车又与马来西亚签订了4亿元动车组维保合同。从2013年开始,中国南车在马投资建设基地,目前已经可以本地化生产。中国南车称,未来还将扶持马来西亚的部件供应商,培育当地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高铁 中国 新加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NBA欧文57分骑士加时逆转马刺 火箭连败
  • 娱乐葛荟婕斥汪峰经纪人为维护声誉致电葛母
  • 财经楼市时隔6年再遇窗口期:迎第4轮刺激政策
  • 科技央视315曾曝光的科技企业现在咋样了?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宁波在校生现30多例艾滋 8成为男男传播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