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打破美日金融优势 中国高铁驶向东南亚

2015年03月30日 08:2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高铁“出海”出现新的重大进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透露,中泰已经签订高铁合作协议,中老铁路正在加紧推进,中国还将积极地参与新马高铁的竞标。

  中泰高铁合作协议签署的消息发布后,泰国《曼谷邮报》报道称,这条铁路一旦建成,将成为生活在包括芭提雅和罗勇等在内的曼谷以东沿海数个省份、几百万居民的福音,这一快速又舒适的通勤方式在泰国必将广受欢迎。

  泰国交通部副部长阿空·丁披他耶拜实表示,铁路将采取两国合资的形式合作运营。资金来源将包括泰国财政拨款、国内贷款和中方贷款。机车、铁路信号系统、电力系统等均采用中方技术。下一步中泰双方还将继续就中方贷款利率、贷款期限和债务期限进行磋商。

  据悉,拟建设的中泰铁路连接泰国北部的廊开和南部港口马普达普,总长达800多公里,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将全部使用中国的技术、标准和装备,时速将达到160至180公里。

  美通社29日报道称,近年来高铁市场不断发展且前景被普遍看好。全球高铁市场2013年时还只有1023亿美元的规模,到2014年即跃升至1120亿美元,预期这一市场在2019年将会达到1334亿美元。在全球高铁市场中,东盟国家正在成为中日法德等技术强国激烈竞争的焦点地区之一。

  在东亚地区,除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外,中老铁路合作也正在积极推动中。根据此前公布的规划,中老高铁全长420公里,时速在200公里以内,建设预算约72亿美元。建成后,从昆明到万象将只需要两个半小时。规划中该条铁路还将延伸至泰国,是泛亚铁路网的重要部分。

  此外,新马高铁也是当前各国竞标的重点项目。去年2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谈时,双方同意共同兴建高铁。马来西亚财政部将以公开招标方式遴选承包商。全长300多公里的新马高铁预计耗资120亿美元,列车时速可达350至450公里。该条铁路建成后,将使目前来往新加坡和吉隆坡约6小时的车程缩短至大约90分钟。目前,由中国铁建、铁三院和南车青岛四方组成的财团,已明确表示会参与竞标。

  中国为什么愿意参与到东亚铁路运输的建设中?同济大学轨道交通研究专家孙章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正与东盟各国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而东南亚是“一带一路”的起点,也是必经之路,加强连接欧亚大陆的轨道交通网络建设,不仅有助于地区经济的相互连通,更对东亚地区广泛合作的地缘环境非常有益。

  除以上项目,中国一直鼓励铁路相关企业走出去,并积极向周边国家展示中国的高铁技术。28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在习近平主席的建议下,选择乘坐高铁从博鳌赶往三亚,他在途中赞扬中国的高铁高速、舒适。27日,在会见来访的印尼总统佐科时,李克强总理表示,印尼制定了未来五年基础设施建设的宏大计划,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赴印尼参与高铁、轻轨、临港产业园区等项目建设。

  孙章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本一直是中国在亚洲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有美日主导的亚开行的金融优势。但现在有了亚投行,情况可能有新的变化,至少更便于发展中国家之间建立互联互通的往来,对东南亚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有益。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泰国 马来西亚 中国 高铁 居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NBA-哈登24分火箭胜 穆勒破门德国2-0
  • 娱乐孙楠为歌手3退赛致歉:请原谅我老不更事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