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一带一路点燃世界热情 欧亚经济时代来临

2015年03月30日 08:4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外界期盼已久的中国“一带一路”路线图(《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3月28日终于公布。从中亚到欧洲,从印度洋到地中海,一条横贯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一条跨越万里海域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影响60多个国家,使44亿人受益。“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是合唱”,习近平主席题为“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的演讲在全世界引起强烈共鸣。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如何使本国参与这一“世界最大的经济带”并从中分一杯羹,成为亚非欧各国媒体最时尚的话题之一。舆论在感叹“亚洲话语权崛起”的同时,也感叹“中国式全球战略”的独特魅力。“一带一路”刚发布了“愿景”,“行动”尚未铺开,从俄日等国媒体已传出希望把“一带一路”范围扩大到俄罗斯远东和日本的呼声。从亚投行的建立到重建丝绸之路,中国创建互利共赢多极世界的努力,无一例外地受到欢迎。

  一带一路体现“中国式战略”

  “世界是时候调整自我,适应中国式全球战略了,”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以前以居高临下的口吻谈论中国的前景似乎是时髦的做法,但现在该睁眼看一下中国惊人的发展速度。中国提出“一带一路”规划,让人联想起1914年发生的一幕。当时美国完成了一个法国放弃的项目,骄傲地开通了巴拿马运河航线。这条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航线牢牢掌控了全球贸易的流通,也标示着美国世界主导地位的开始。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的观点称,“一带一路”是中国走出去的代表性战略,是中国实力增长的必然选择。中国“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主体并不是政府,而是资本。他同时认为,海上丝绸之路可以制造共同利益,能够起到减缓南海地区冲突的作用。瑞士《一瞥报》29日也表示,“一带一路”将延伸到东南亚,这或许可以形成“新的亚洲安全观”,有利于中国与越南、菲律宾等国,在经贸互利的过程中化解岛屿争端问题。

  美国“市场观察”网报道称,中国为“一带一路”及亚投行战略所付出的努力,实际是以不断增长的国力重塑其所在地区的经济和安全秩序,改变了必须在美国和西方主导的国际环境中做事的现状。“欧亚经济时代来临!”德国全球新闻网29日指出,“一带一路”新项目的启动,意味着欧亚经济共同体正在诞生。欧洲越来越多地参与亚洲的项目,也给欧洲经济增添新的活力。

  《日本经济新闻》29日报道称,中国提出了“合作”和“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通过加强经济力量以及和其他各国的联合,形成被称为“命运共同体”的松缓经济圈,以确保国家安全。德国《世界报》29日表示,“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一样,有利于形成一个多极世界秩序,并让更多的国家积极参与。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专家鲁道夫指出,通过开辟新的贸易路线,中国有望刺激经济增长,减少对个别国家和市场的依赖。“一带一路”可以加强中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的地位。

  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2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实施会继续强化亚洲的地位。2010年左右,亚洲国家在世界GDP的占比开始超过西方发达国家。未来20年,亚洲国家总体经济量在世界占比继续上升。目前看,亚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已经不断上升。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苏尔坦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构想体现了中国睦邻友好的外交理念,以及对于国际社会和周边区域发展的责任担当。这一战略把中国的发展成果带给更多周边地区的国家,让各国分享实惠,这有利于凝聚各国力量办大事,也能打造地区互利共赢的局面。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一带一路 世界 亚洲 战略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孙楠为歌手3退赛致歉:请原谅我老不更事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