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正掌握更强力量 西方应正视其全球雄心

2015年03月30日 08:2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28日文章,原题:面对中国的全球雄心,世界是时候做出调整了 世界最长的桥是哪座?不是旧金山金门大桥,不是沙特的法赫德国王大桥,也不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那种长到“越过地平线”的桥。迄今,它是京沪高速铁路线上的丹阳-昆山大桥,不短于102英里,横跨长三角,建成于2010年。它是英国最长桥伯明翰附近的布罗姆福德高架桥的29倍多。世界第二长大桥也在中国。天津特大桥绵延70多英里,属京沪铁路线的一部分,也建成于2010年。第三长桥也是中国的……世界最长的12座大桥中,不少于9座在中国,全都在过去10年左右修建。而美国最长的桥开通于1956年。

  描述中国发展时,人们喜欢使用最高级的修辞。中国如今建桥的速度及其刷新纪录的雄心确实令人震惊。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经济总量只有美国的1/10,直至2004年仍只有一半。但去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悄然发布预测,显示中国的年GDP达17.6万亿美元,而美国为17.4万亿。

  当然,美国仍富得多,其人均收入仍是中国的4倍。IMF的估算根据也是“购买力平价”。尽管如此,象征意义依然巨大。美国从1872年以来始终是全球最大经济体,如今,其老大地位不再毋庸置疑。诚然,中国面对楼市低迷、出口不稳、国内投资趋冷等问题。但中国与西方的增长差距仍然巨大。随着中国经济持续超越西方,该国正掌控越来越大的地缘政治力量。

  凡是怀疑北京雄心的人,都应看看中美洲发生的事。中国人正在那里着手建造穿越尼加拉瓜湖的运河——将是巴拿马运河的对手。尽管美国视中国为地缘政治对手,西欧国家却更重视中国作为未来贸易伙伴的重要性。在英国不顾美国反对决定加入亚投行后,法意德随之效仿。上周,北京平静地表示希望IMF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华盛顿可能会抵制。但全球经济态势正迅速转变,这是美国不得不接受的。▲(作者利亚姆·哈里根,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经济 西方 美国 雄心 全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NBA-哈登24分火箭胜 穆勒破门德国2-0
  • 娱乐孙楠为歌手3退赛致歉:请原谅我老不更事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