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总裁:中国武器装备技术三方面落后于西方

2015年03月25日 16:4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军工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   军工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

  【环球航空报道】3月21日上午,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应邀出席中国军事文化讲坛主办的“富国强军居安思危--中国当代企业家的历史责任主题研讨活动”,并作了题为《加快推进军工强国建设 强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演讲。他以军工企业家的独特视角,从装备建设的角度剖析了东西方军事文化的差异及其对武器装备建设发展的影响。

  林左鸣分析指出,西方“重器物”(装备、技术)的军事文化,推动了近现代西方军事装备的快速发展,有力支撑了西方列强的殖民侵略和全球扩张,并主宰了世界。例如,西班牙创造了16世纪独霸欧洲陆上战场的“西班牙方阵”和称霸世界的“无敌舰队”,支撑其成为西方近现代最早崛起的大国之一;英国从崛起到全盛都有强大的装备力量作为支撑,其创造的包括鱼雷艇、驱逐舰、战列舰等在内的现代武器支撑了“日不落”神话的实现;美国更是把装备建设视为霸权基础,提出了由单项战略型武器构成的“老三位一体”(核潜艇、洲际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向由战略打击力量、快速机动反应部队和军事工业基础所构成的“新三位一体”转型,实现装备发展从单项到体系的跨越,并直接把军工纳入军事力量的范畴;德国和日本之所以能够发动世界战争,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其军事工业的支撑。同时,林左鸣也指出,在“重器物”军事文化的基础上,现代西方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军事和战争谋略研究。如美国兰德公司以研究军事尖端科学技术和重大军事战略而著称于世,正是这种对军事战略的研究,又进一步加深其对装备发展的重视,使得美国军事实力如虎添翼,有力支撑了其全球战略。为此,林左鸣发出警示:今天一旦再发生战争,如果我们没有强大的军工和先进的装备作为支撑,很难想象能够打赢一场现代战争。

  对比西方“重器物”的军事文化,林左鸣认为,中国传统军事文化重谋略、轻器物,使中国军事科技和装备发展近代以来被西方远远甩在背后,难以掌握捍卫国防安全的主动权。尽管我国有伟大的“四大发明”,历史上科技发展曾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造船技术也曾遥遥领先世界,并且创造了“七下西洋”的壮举,但明清以来,从“禁海”到闭关锁国,从洋务运动失败到新中国的百废待兴,由于科技和工业基础薄弱,再加上“十年浩劫”等方面的影响,目前我国装备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差距。林左鸣说,当代中国由于军事文化的差异导致的武器装备技术落后于西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装备技术水平仍需加快提升。今天,日本军国主义加速抬头,美国全力重返亚太,美军四代战机F-22已装备180多架并部署到我们的“家门口”,F-35也即将列装周边国家,对我们提升装备技术水平带来压力,这种压力甚至超过抗美援朝时期。二是装备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冷战爆发后,基于当时的客观条件,国家重点打造“尖端武器”战略威慑,航空武器装备被视为“常规武器”,对空中力量的体系化发展造成了影响,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三是装备的规模数量仍然不足。我军主战装备在规模上与国家安全形势和国防战略不相适应。

  最后,林左鸣强调,要彻底突破“重谋略、轻器物”的传统军事文化,兼收并蓄、传承创新,全力打造强大的中国军工和武器装备,强力支撑伟大中国梦、强军梦。而如何建设先进的军事工业?林左鸣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美国市场主导、政策支持的“商办官助”管理体制;军民融合,通过军事高科技向民用产业转化、通过商业成功“反哺”军工产业的运行机制。为此,林左鸣建议,要把军事工业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打造一批体现国家高科技核心竞争力的大型军工产业集团,使之成为和平时期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和大国博弈的第二支“军队”。要加速推动军工企业军民融合发展。使军工产业深深地根植于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之中,形成强大的“保军”基础和实力。要积极推动军工企业集团整体上市。一方面降低融资成本、增强“造血”机制;另一方面通过资本市场的刚性约束,强力推进军工企业转型,尽快完成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要支持军工企业走产融结合的发展道路。以金融杠杆撬动现代制造业发展,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效融合,推动军工企业做强做大做优。要加快推动军工科研院所企业化改制,让“第一生产力”加快走向市场,提高军工发展的效率和效益。

  中国军事文化讲坛由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主办,以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主讲人,面向党政军机关领导干部、涉军企业和关注军事问题的社会精英,以学习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服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为使命,通过经常举办专题讲座和研讨活动,进一步提振民族精神,特别是弘扬尚武精神,增强“富国强军、居安思危”的责任意识,营造关系、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社会氛围,促进军贸融合深度发展,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在新时期的强军目标,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本次主题研讨活动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军事为你好讲坛秘书长曹育民少将致开幕词,来自中央企业、民营企业、文化机构和军队研究机构的10余名企业家和专家作了演讲,部队离退休高级将领上将1人、中将4人、部分国家部委离退休领导、科技界、工商界、医疗卫生界共200余人参会。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林左鸣 中航 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正钢之妻被指诈骗5亿 怀孕后逼婚上位
  • 体育C罗战巴萨爆粗口 因诺坎普手势恐禁赛
  • 娱乐葛荟婕再轰汪峰:旧事抖出来你受不了
  • 财经国家电网两位高管22500元公款宴请被处分
  • 科技国务院普查全国政府网站:对不回复零容忍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各地区最佳大学排行榜 报考首选前五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