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仪仗队排头兵 习近平称常和他见面很熟

2015年03月25日 09:4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三军仪仗队执行队长李强近影 图为三军仪仗队执行队长李强近影

  三军仪仗队执行队长李强入伍18年,带领战友圆满完成1465次仪仗司礼任务,习主席接见他时说:“我们经常见面,已经很熟悉了!”请看——

  中国仪仗队“排头兵”

  三军列阵,枪刺如林。

  “向右看——敬礼!”一道耀眼的白光划过,立刀、托刀、撇刀,8秒钟,标准的举刀礼一气呵成。

  检阅台前,三军仪仗队执行队长李强气宇轩昂:“总统阁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

  一举一动代表祖国尊严,一言一行展示三军形象。刀枪为笔、汗水为墨、操场为纸,这位中国仪仗队“排头兵”书写着百炼成钢的军旅人生。

  祖国至上 信仰如山担大任

  成为仪仗兵有多难?且看一组数据——

  一名仪仗兵每年最少穿破7双马靴,服役期间踢出的正步,相当于两万五千里长征。人正常的眨眼频率5至10秒1次,仪仗兵却要保持40秒眼睛不眨,确保面对外宾时“神采奕奕”……

  执行队长,三军仪仗队的核心和灵魂。如果说,挑选仪仗兵是“万里挑一”,那么,选拔执行队长则是“优中选优”。

  历经层层异常严苛的考核,2002年8月,年仅22岁的李强,被任命为三军仪仗队历史上最年轻的执行队长。

  能够堪当“大任”,李强实至名归。成为执行队长之前,他已是三军仪仗队熠熠生辉的“新星”——

  新中国成立50周年首都国庆阅兵庆典上,他作为三军仪仗队空军护旗手,以“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的标准,正步走过天安门;在澳门回归祖国政权交接仪式上,他配合升旗手准确无误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祖国荣誉高于一切。每一次执行任务,都要当作第一次……”履新执行队长那一天,面对八一军旗,他的誓言掷地有声。

  言必信,行必果。这些年,无论来访的是国家元首还是军队将领,无论是一次任务还是连续任务,李强的表现次次完美,被誉为检阅场上的“定海神针”。

  每次执行任务,他要完成48个指挥动作、下达35个指挥口令,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烂熟于心。

  每次执行任务,他都要带领队员充分准备,确保面容洁净无瑕、礼服笔挺整洁、军靴光可鉴人,时刻保持中国仪仗兵特有的“精”“气”“神”……

  他酷爱篮球、足球,但为避免腿脚意外受伤,一次也没有上过球场。他喜欢美食,为了保持体重,吃饭要定时定量。李强说:“当上执行队长,身体就是国家的!”

  这些年,有人问他:30多岁的人了,天天汗流浃背踢正步,图个啥?对此,李强笑而不答,他把心声写在日记本上:“只有坚守自己的信仰,才能看到人生中最美的风景!”

  使命如山 梅花香自苦寒来

  清晨,李强一如既往来到训练场。昂首,立正,朝阳下,他仿佛一尊刚毅的雕像。

  有着1米91魁梧身材的李强,铁腰板一挺,泰山压顶不弯;铁嗓子一亮,声震九天云外,浑身上下,尽显军人血性和阳刚。

  为保持军姿挺拔,他至今仍像新兵一样,训练时间不减、训练标准不降。腰别木制T型架,贴着墙根练站立,对着镜子练仪表。

  踢正步,要求“踢腿生风、落地砸坑”。他日复一日训练,绑着4公斤重的沙袋,一踢就是成百上千次。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为了练眼功,李强经常迎着阳光、盯着灯光、瞄着火光练,练到双眼风吹不眨、沙打不迷、虫叮不闭,行注目礼3分钟不眨眼。

  为喊出号令三军的口令气势,他下足了功夫:春天,对着柳枝喊;夏天,对着太阳喊;秋天,对着落叶喊;冬天,对着风雪喊。清晨,他吊嗓子,可以当作战友的起床哨;晚上,他练嗓子,大伙就当作是熄灯号。如今,即使在军乐、礼炮声中,他的口令也能让200米距离内的每个人,都听得清清楚楚。

  军刀礼,是迎宾仪式上的最高礼节。1.65公斤重、1.15米长的指挥刀,要在8秒内连续完成拔刀至刀入鞘7个动作,难度超乎想象。

  接过军刀的6个月里,李强刀不离手,每天挥刀1800余次,右手掌的老茧掉了一层又一层。

  最难的是刀入鞘,要把刀准确插入仅3毫米宽的刀鞘,而且头不能低、眼不能斜,只能凭感觉。为练就绝活儿,他白天蒙住眼,晚上关着灯,一遍遍练习体会。半年下来,他的左手旧疤连新伤,光被鲜血染透的白手套,就扔了200多双。

  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他实现了刀与人的完美结合,拔刀、立刀、托刀、撇刀、举刀、刀入鞘……动作刚劲,潇洒自如!

  铁血柔情 无情未必真豪杰

  走上训练场,李强是铁骨铮铮的硬汉。回到生活中,他也有心细如发、柔情似水的一面。

  “今年送的足浴器,去年送的手镯,前年送的围巾……”这样的“小幸福”,李强的母亲记得一清二楚。

  对忙碌的李强来说,他觉得亏欠家人的实在太多,所以要格外用心回报。

  那年,李强的母亲过60岁生日,姐姐在唐山老家订了一桌酒席庆贺。李强因有任务没能回去。李强给母亲送上了来自远方的祝福。他在给母亲的生日贺词中写道:“亲爱的妈妈永远年轻,永远快乐!”捧着鲜花,李强的母亲感动得泪流满面。

  虽然儿子不在身边,但李强的父母觉得,孩子成长进步,就是最好的尽孝。同年兵中,第一个入党立功,第一个编入仪仗方队,第一个当上护旗兵……这些年,李强用不懈的努力,给父母带去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李强与妻子陈京京领结婚证4年,竟没能抽出时间回老家办一场婚礼。无论“空头支票”开了多少,妻子都毫无怨言:“他实在太忙了,只要心里对我好,这就足够了。”

  为弥补妻子,李强没少花心思。妻子爱吃鱼香肉丝,李强专门跟炊事班长学艺,亲手做给妻子吃。仪仗大队旁有家电影院,李强总说带妻子看场电影。一个周末下午,终于有了机会,可电影开场不久,劳累的李强就打起了呼噜……

  采访中,说起家人,李强满怀愧疚;谈起战友,他却满是兴致——

  “你把战士装在心里,战士才会把责任扛在肩上。”李强说,关爱战士,就像对待亲人,心里要时时刻刻牵挂惦念……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仪仗队 中国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C罗战巴萨爆粗口 因诺坎普手势恐禁赛
  • 娱乐张翰疑公开与娜扎恋情:和家人一起开心
  • 财经国家电网两位高管22500元公款宴请被处分
  • 科技国务院普查全国政府网站:对不回复零容忍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各地区最佳大学排行榜 报考首选前五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