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在海南新建军事基地将成核潜艇母港

2015年03月24日 09:5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20日发表题为《中国在南海的新海军基地》的报道称,最近的报道在谈论中国可能在现有的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基础上,成立“第4舰队”,其管辖范围包括印度洋地区。据推测,这支神秘舰队的总部将位于海南岛——尽管海南岛在南海舰队的管辖之下,而且距离印度洋地区有一定距离。由于这个原因,许多人认为一支覆盖印度洋地区的未来中国舰队纯属推测,至多也只是名义上存在的空洞部队。

  报道称,但中国海军无疑正在采取行动加强在海南岛的存在。在海南岛的亚龙湾,中国最近建设了龙坡海军基地,这是一个深水港,拥有潜艇码头、地下潜艇库以及船体消磁设施。

  报道认为,这座新基地预计将成为解放军新型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母港。该基地还拥有为水面舰艇设计的码头,是个多用途基地。解放军目前在海南榆林设有基地,该基地服务于常规潜艇。据报道,那里还有水面舰艇设施,并在建设新的码头。

  海南的基地巩固了解放军快速壮大的南海舰队。南海舰队在中国3大舰队中的重要性曾经最低,但现在已成为中国先进舰艇的主要接收单位,包括商级核攻击潜艇、常规潜艇、上文提到的晋级潜艇、先进的导弹驱逐舰、护卫舰以及新型两栖战舰。

  报道称,南海舰队的总部可能位于中国大陆上的湛江。然而,鉴于海南的海军基地的新潜艇和水面战舰设施,海南显然在中国的舰队行动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海南可以被视为中国水下核威慑力量的一个潜在的潜艇基地——其中攻击潜艇、快速攻击舰艇以及拥有反舰和防空能力的水面舰队将为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提供保护,使其免受反潜战装备的攻击。

  另一方面,可以从更具进攻性的角度来解读这种海军扩张;不是为了保护弹道导弹潜艇,而是为了加强中国的海上控制能力。攻击潜艇对潜艇和水面舰船具有尤为可怕的攻击能力,而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能为中国的两栖战舰提供保护。

  报道称,难以确定对中国海军活动的哪种解释是正确的,可能的情况是中国在同时从两方面下手。毕竟,中国的基地战略若要成功,弹道导弹潜艇就需要保护,这就要求中国具备海上控制能力,这种能力也可用来针对南海的其他声索国。事实上,位于海南岛的弹道导弹潜艇基地在理论上增强了中国控制周边“近海”的能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核潜艇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北大蝉联榜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