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道导弹核潜艇打航母更隐蔽难逃脱 中国需重视

2015年03月10日 09: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李杰老师接下来我们来跟您聊一聊潜艇,有人说潜艇是游弋于水下的一种幽灵,它自身有一些特点比如说它隐蔽性非常好,机动性特别强这样一些基本的特点,那还有人针对他这些特点给予了一个名号就是说沉默杀手我们怎么来理解。

  李杰:二战期间潜艇要打击对方的时候当时必须是要浮到水面上的,利用鱼雷打击对方。二战之后无论是发射导弹或者是鱼雷这些都从水下发射,这样就能增加隐蔽性,增大突然性,打击对方的这个从水下打击对方,攻击对方的部位可能就爆炸威力在水线,我们一般讲在水线以下打击对方它这个爆炸威力是比较大,这样能够对对方比较大的攻击,造成比较大的毁坏。所以潜艇的这个功能现在实际上是各国特别是核动力攻击潜艇它攻击能力应该来说各国还没有什么疑虑的,或者没有什么疑问。

  问题就是说现在就是随着你潜艇性能的提高,武器装备的发展打击威力的增强实际上各国在反潜手段也在增加,你比如说我反潜飞机、反潜舰艇包括反潜潜艇本身你要反击对方潜艇,这种能力都在增加,如果把这些立体化的这些综合手段综合起来运用,其实潜艇的天敌很多,而且潜艇一旦被对方捕捉住或者抓住的话很难逃脱,这样如果是潜艇沉没于海底这个情况将不堪设想,所以它这个情况是比较可怕的,各国对潜艇的作用应该来说,特别是由于现代技术给它应用。你比如说现代鱼雷的发射的射程,包括精度还有打击的方式它都比过去那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包括潜艇它能发射导弹,潜艇甚至还能发射对空的导弹,甚至打对方的空中直升机等等一些目标。应该说潜艇现在这个无论是打击手段和抗击手段都大大增强。

  主持人:那其实我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沉默的杀手是单独作战,但其实我们这种潜艇它是有一个像家族性质的,网友们甚至说它是一个热热闹闹的大家族,比如说首先我们来想请你介绍弹道导弹核潜艇,它就被说为不怒自威的人类毁灭者请来给我们做个介绍。

  李杰:实际上弹道导弹核潜艇就比较好理解,实际上就是它把弹道导弹需要装在潜艇上,一般早期是装在常规潜艇上像美国、苏联一开始都有常规的弹道导弹潜艇,现在后来都取消。大部分现在装载核动力潜艇上,这样核动力潜艇它具有这种,实际上我们就说它有这个几乎、近乎,就是我们经常说近乎无限长的这么一个距离的航程,装了核动力之后它有一个航速比较高,比如说20、30节的航速我可以保持比较高航速,再一个核动力潜艇一个最大好处,就是我可以高航速我可以持续高,现在不是像一个运动员,跑百米冲刺,这个只能是跑一百米的距离,你要跑一万公里你不可能持续这么高,但是核潜艇它可以,核潜艇我就是你跑一万公里我跑十万海里我也能做到,所以就是一旦我这个消耗,除非我把这个核燃料全部消耗掉,所以它有这么一个好处,就是我可以跑近乎无限长的,而且持续高航速,这样就带来一个好处,我在全世界范围海域之内,实际上我可以任意的遨游,就是行动可以比较自由。因为大家都知道世界上70.8%的面积都是海水,换句话说就是海水这个面积大约至少是陆地面积的2倍还多,所以潜艇就可以在这么大的面积范围之内的海域内进行任意的游弋,所以潜艇要进行,你要实施对对方的大型战舰进行打击那我就很方便了,那这么大广阔的海域想打击你的航空母舰我就可以在水下隐蔽着高速的持续航行,所以这也是各国海军很重视发展核潜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包括,刚才讲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我在核动力装置这个潜艇上,我搭载了弹道导弹,这个弹道导弹实际上,当然一个很重要的打击对象还是对方一个重要的目标,你比如说像刚才讲了比如总统府、国防部或者重要的军事目标、导弹阵地或者等等像这种大型的重要的目标,再一个就是一旦需要时候我可以打击对方的水上的航母编队,这样子我可以对你实施一些凌空而下,我们刚刚讲的弹道导弹你是从大气层到太空然后再返回大气层,这样凌空而下的高速打击对方的水面航母的编队的话,那它这个对方航母编队很难逃脱,你比如我从水下发射比陆基的弹道导弹那更具有隐蔽性,因为我不一定在什么地方,你不知道我在水下什么地方我实施打击,这样我又从太空当中凌空而下,我们就说弹道导弹核潜艇确实有它自己很独特的独到之处,或者独特的威力。

  主持人:那搭载弹道导弹这样的核潜艇我们对它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有人说攻击型核潜艇它是神出鬼没的一种舰艇的掘墓人,接下来想请您介绍一下这种攻击型的核潜艇。

  李杰:攻击型核潜艇一般是在,它不带弹道导弹,就是带一些鱼雷,就高性能鱼雷还有就是反舰导弹,所以攻击型核潜艇一般来说,你像很多国家航母编队当中都有配攻击型核潜艇,它起什么作用呢?一般就是在,它配属在航母编队的前方,主要是对对方的其他国家的,你比如说你也出动航母编队来对付我的时候,我这个出动航母编队我水下一般在几十公里或者一百海里外我配属了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对方的航母编队我就可以时实先探测、搜寻、跟踪甚至打击。这样就保护我自己航母编队的安全,所以核动力攻击潜艇很多,只要有的国家,你像美国,一般航母编队都配有一到两艘核动力攻击潜艇,这是核动力攻击潜艇在航母编队当中所起的作用。

  再一个核动力攻击潜艇打击对方的航母编队确实有他自己很独特之处。刚才我讲了比如说,一种是在水下可以持续高速航行,再有我使用的武器是鱼雷,鱼雷我可以通过水下鱼雷发射管打击对方,航母编队水线以下部位,同时我也可以采用我舰上的反舰导弹,对对方的航母编队进行打击,这时候打击一般是分为两种,一种就是实际上也是可以通过反舰导弹可以通过鱼雷发射馆发射出去,再一个通过舰上的垂直发射装置我发射出去打击对方航母编队,或者其他大型战舰,所以核动力攻击潜艇它相对而言就是他有他自身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与众不同,我既不像你这个弹道导弹核潜艇,同时又和常规潜艇又不一样。

  主持人:那您提到了常规潜艇,接下来想请您介绍一下常规动力的潜艇,那它作为一种传统的水下作战力量是怎样进行打击的?

  李杰:常规潜艇就是说你现在毕竟世界上有核潜艇的国家,其实比有航母的国家还要少,美、俄、英、法、中再加上现在印度也在发展,当然印度现在核潜艇实际上就是总体性能还不是那么强,所以就算有六个国家,当然有很多国家也准备研制,像巴西等等一些国家,实际上有两个原因,主要原因,一个实际上核动力装置确实比较复杂,技术难度比较大,第二个就是它费钱比较多,一般国家你根本就玩不起,咱们说白了,没钱根本就玩不起。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实际上就是说你咱们经常一谈到核就有点谈核色变,你比如核动力防护装置你搞不好就容易泄露,绝大多数国家都拥有常规潜艇,所以常规潜艇你有五六十个国家有常规潜艇,你要有常规潜艇你就要想很重要一个作战对象,那就是对方的水面舰艇,而水面舰艇首当其冲就是航空母舰,常规潜艇也是很多国家也都在研发,就是能够对付航空母舰的我采用什么样的武器,采用什么样的战术,我怎么样更好的隐蔽自己,遇到航空母舰以后,我如果手段比较有限的情况下,我怎么能够既打击对方又不伤害到自己,而且最后能够全身而退你别打完对方,你被对方给吃掉了,或者消灭,你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各国也是在发展常规潜艇当中非常重视的这么一块。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核潜艇 航母 核动力 鱼雷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前央视名嘴疑涉斗殴 起争执后找高峰帮忙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安倍若出席中国阅兵式将提啥条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