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最新093T核潜艇曝光 可载蛙人作战

2015年03月17日 11:3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中国093T型特战核潜艇想象图。(图片来源:《明报》网站)   资料图片:中国093T型特战核潜艇想象图。(图片来源:《明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香港《明报》3月17日刊登香港军事评论员梁国栋的文章称,中国海军的093B型巡航导弹核潜艇搭载有16个垂直发射单元,既可发射“鹰击-18”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又可发射DH-10远程巡航导弹。不久前,中国再度曝光另一种特战核潜艇093T,表明093核潜艇已呈系列化发展。

  袖珍潜艇可载9名特战队员

  美国曾将4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改装为巡航导弹兼具特战用核潜艇,其中22个弹道导弹发射筒改装为每筒装载7枚“战斧”巡航导弹,剩余两个发射筒各安装一个“先进海豹输送系统”(Advanced SEALDelivery System,ASDS),SEAL为海豹特战队的英文缩写,作为特战用途。这个系统的另一个名称叫“干式甲板换乘舱”(Dry DeckShelter,DDS),简单说就是一个船坞掩体,简称“坞舱”,用来回收和放出袖珍潜艇,袖珍潜艇的舱口与核潜艇的密封舱口对接,海豹队员便可进入袖珍潜艇。

  袖珍潜艇可搭载9名海豹特战队员,最大航程约60海里,进行秘密登陆,然后特战队员奔袭敌方重要军事设施,或向己方战机发射的(激光制导)导弹指示打击目标。袖珍潜艇又能潜入敌方军港,放出蛙人,袭击或破坏敌方航母或战略核潜艇等高价值目标。

  袖珍潜艇安装有先进的罗盘和导航系统,部分还安装了水下GPS接收机,使水下导航与定位更加精确。此外,还能携带各种装备,包括供特战队员用的精确定位设备、通讯设备、武器及野外生存装备等。

  中国093T特战核潜艇的作用与美军潜艇类似,其搭载的袖珍潜艇的航程及乘员数量也与美军相同,所不同的是中国的坞舱称为“水下湿式输送艇接纳舱”。美军潜艇坞舱可将整艘袖珍潜艇收纳入内,关闭坞舱门后可全球航行,中国093T的坞舱只能容纳袖珍潜艇三分之二的艇体,故称为“湿式”,其进入坞舱就像墨水笔套在笔帽一样简单。

  作战方式多样灵活

  中国的袖珍潜艇更类似美国的Mk-8型潜航器,可由军舰、核潜艇搭载,还能利用运输机空运。

  中国的袖珍潜艇平时搭载在军舰上,抵达目标海域后投入水中,直接从水下渗透进敌方军港或登陆执行任务,这是作战方式之一。第二种作战方式是先由水面战舰运送一段后,再放到核潜艇上,特战队员由直升机滑到核潜艇甲板进入袖珍潜艇,核潜艇潜入目标区再放出袖珍潜艇执行任务。第三种作战方式是,紧急部署时还可由运输机空运至特定海域空投。总体来说,其好处是搭载平台多样,使用灵活,特战队员也不用长期生活在狭窄的核潜艇内,导致体能下降,不利于作战。

  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的尺寸相对于093T型潜艇的3倍,有足够的居住空间供特战队员生活和进行体能训练,为特战队员长期生活在核潜艇上提供了条件,但这种坞舱无法“一物多用”。中国093T潜艇的坞舱不仅可以搭载袖珍潜艇,还能发射和回收无人潜艇、深水探测器,以及带有机械手的潜航器等。而另一种保密型号的093型核潜艇,据称还能发射和回收无人侦察机,甚至还能搭载尺寸更大的“察打一体”无人机。

  罕见采用6叶桨推进

  093T与093B的艇体外形十分接近,实际是由后者发展而来,但比后者具有更好的流线型。具体体现在指挥台围壳底部的大填角,围壳上部则采用了可降低水中阻力的圆弧设计。其“运输艇搭载舱”与指挥台围壳连接在一起,两者平滑过渡,航行阻力小,静音效果好。而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的两个“运输艇搭载舱”采用并排设计,又远离围壳,不仅会增加航行阻力,而且会产生额外噪音。

  此外,093T还罕见地采用了6叶螺旋桨推进方式,而非093和093A的7叶桨,以及093B的泵喷推进方式(后两种推进方式被公认为具有更强的静音水平),这说明093T是专为浅海作战设计。浅海漂浮有大量鱼网和水草,若被泵喷推进器卷入鱼网,蛙人也很难清除;7叶桨过于单薄又易遭鱼网损坏,而6叶桨相比前两者更为适合,而且具有不错的静音性能。

  美国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很难进入第一岛链作战,其不仅艇体巨大,而且泵喷推进设计不利于浅海作战。俄罗斯部署在远东堪察加半岛多个军港内的战略核潜艇部队,对于美国人来说,无疑是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the Sword ofDamocles)。从每艘俄亥俄级能载102名“海豹”特战队员来看,其设计上无疑是高度针对俄罗斯,单从这种针对性来看,俄美关系实际很难取得实质性的改善。

 

  推荐阅读:背后是盘大棋局-看缅甸事件背后的中美博弈!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核潜艇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蔡振华:足协与行政脱钩≠放松政治领导
  • 娱乐文体恋花名单新一对:沈星谢晖情史大揭秘
  • 财经中石油党组塌陷过半 9名成员中5人落马
  • 科技欺骗的艺术:苹果公司保密史大起底
  • 博客9个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的对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经费:女生吐槽比单身还心酸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