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不但为中国赢得朋友 还成功拉拢美国盟友

2015年03月24日 07:31  东方网  收藏本文

  3月17日,《经济学家》撰文指出,尽管美国和中国一再重申均对对方抱有善意,但两国间的战略敌对是显而易见的,而且会表现为诸多形式。在美中战略博弈中,任何一方都很难完胜。不过,近日却有一项例外,那就是中国努力创建并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该回合争夺中,中国赢了,不仅赢得了美国在亚洲盟国的支持,同样也获得了美国在欧洲的盟友的加入。

  一、美国“反亚投行”阵营“多米诺骨牌”式崩溃。近日,先是英国,然后是法国、德国、意大利,宣布要申请加入亚投行。美国仍对亚投行持怀疑态度。美国官员“画蛇添足”地解释说,美国并没有到处游说反对亚投行;美国只是强调,象亚投行这样的机构,遵守国际准则,如透明度、可信度、环境可持续等,是何等重要。早些时候,美国的保留态度确实对其亚洲亲密盟友产生了重要影响,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站到了美国一边,但同时其他一些美国的亚洲盟友,如新西兰、新加坡、泰国则选择了加入亚投行。这些决定加入亚投行的国家给出的解释是,中国反正要成立亚投行,与其跟中国对抗,不如成为其一员,从内部影响亚投行未来经营和政策走向。欧洲的加入是一个重要转折点,会使之前拒绝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改变主意。澳大利亚表示正重新考虑其不加入亚投行的决定,而韩国几乎铁定要加入亚投行。

  二、美国选择了一场“错误的战斗”。亚投行是中国近年倡导成立的一系列新组织之一。对现行国际机构无法适应中国快速提升的国际影响力,中国明显感到不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方案在美国议会触礁搁浅。同时,美国仍保留着其对世界银行的控制权。亚洲发展银行总部虽设在马尼拉,但其高层职位一直由日本人垄断。中国拥有世界第一的巨额外汇储备,最好的办法就是另起炉灶,重新构建一个全新的国际框架,将中国外汇实力转化为中国国际影响的“软实力”。

  为此,中国发起成立了亚投行、由“金砖五国”主导的“新发展银行”,同时倡议成立“丝路基金”促进与中亚邻国的互联互通。中国这些倡议均积极回应了促进基础设施投资、支持发展等国际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

  相比之下,美国不知是有意为之还是真的无能,居然将亚投行问题作为美国外交影响力的一项测试。这一做法的后果是灾难性的。美国有官员指责英国“一味地迎合中国”。对此,不少国际观察家也有同感。但是,如果连美国最亲密的盟友都选择了商业利益,丢弃了美国立场,只能说明美国选择了一场错误的战斗。当然,中国的胜利也不是纯粹的。如此众多金融强国的加入,将迫使亚投行不得不采取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等的严格标准。这将有助于中国从亚投行获得良好收益,但显然不利于中国把亚投行作为其外交政策工具的最初设想。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投行 盟友 亚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储粮外逃贪官前妻在美房产曝光(图)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相声演员笑林患白血病去世 享年59岁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IT领袖峰会:马云缺席 杨元庆当“大炮
  • 博客北美崔哥:海外华人抓贪官指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再招足球特长生 可一本线下20分录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