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总统称中国不只是邻居 更是尼泊尔的战友

2015年03月24日 07:2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即将赴中国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统拉姆·巴兰·亚达夫,近日在首都加德满都总统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说,尼中两国关系一直良好,中国是伟大的邻居、朋友和伙伴。

  今年是尼中建交60周年。亚达夫说,尼中两国关系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经历了时间考验,双方在过去60年相互关心、信任和尊重,两国关系发展得很成功。

  现年67岁的亚达夫深情地说,在尼泊尔努力发展过程中,中国是伟大的邻居、朋友和伙伴。无论欢乐还是痛苦,中国都与我们在一起;从基础设施、贸易、商业到教育、农业、健康等其他许多领域,中国的支持无处不在,中国不只是邻居,更是尼泊尔发展过程中的“战友”。

  对中国推出的外交政策,亚达夫赞赏有加。他说,在“中国梦”问题上,中国积极发声,推广得当,为中国勾画新改革发展蓝图的“四个全面”也让他“着迷”。

  亚达夫说,他希望与习近平主席谈论双边关系,也希望在相互关切的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问题上交换意见。他相信,这些会谈将让双方有更多的理解,把两国关系推到新水平。

  谈及一个中国政策,亚达夫表示,尼泊尔毫不含糊、一直坚持,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亚达夫说:“一个稳定、强大和繁荣的中国,最符合地区和全球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他说,尼泊尔恪守一个中国政策。

  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中尼关系,亚达夫表示,两国都在从事经济改革,在社会和经济各领域的交流更深更广,因此双方应该在基础设施领域投入更多,确保互联互通。他说,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广受欢迎,许多国家都乐意加入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内的各种倡议和机构中。尼泊尔也非常愿意成为这些创举的一部分,因为它们为尼泊尔的发展创造了机会。

  谈及中国、尼泊尔和印度之间的合作,亚达夫说,数千年来,尼泊尔始终处在中国和印度两大文明汇合之处,在两个大国和平发展经济时期,尼泊尔起到桥梁的作用。而今,中国和印度合作更加密切,尼泊尔要充分利用两个邻邦创造的发展机会。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尼泊尔 亚达夫 印度 邻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 称与许玮甯仅分居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交亲情账单 五成人18年花费超30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