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增加对尼泊尔援助 印媒称与印争影响力

2014年12月27日 15:1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王毅访问尼泊尔 王毅访问尼泊尔

  岁末,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突访南亚。

  12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应尼泊尔外长马亨德拉·潘迪、孟加拉国外长阿布·阿里邀请,外交部长王毅将于12月26日至29日对尼泊尔和孟加拉国进行正式访问。就在消息被公布的当天,王毅就出现在了加德满都。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报道,在同潘迪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王毅就中尼务实合作提出了九大领域和三个支撑,其中包括将中方给予尼97%税目输华零关税待遇落到实处,并商签双边自贸区协定,中方愿就铁路从西藏日喀则延长至尼境内适时同尼方探讨开展前期研究论证。

  路透社援引尼泊尔官员的话称,中国把2015-2016年对尼泊尔的官方援助提升4倍,达到1.28亿美元,以帮助尼泊尔发展基础设施建设。

  值得玩味的是,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中国、尼泊尔、印度三方保持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积极互动关系。

  “决不允许任何人利用尼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路透社的报道称,王毅是在与潘迪举行会谈后宣布大幅增加对尼援助的,作为深化两国关系的努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年可能会访问尼泊尔。中国官方目前尚未证实这一消息。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公布的消息,王毅表示,中尼要拓展双方在九大领域的务实合作:贸易领域、投资领域、农业领域、基础设施领域、科技领域、互联互通领域、旅游领域、人文领域和安全执法领域。

  经济合作方面,中方表示愿帮助尼开展经济特区前期规划工作,鼓励中国有实力的企业赴尼投资,开设工业园区,帮助尼提高工业化水平,加强自主发展能力。中方还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尼水电站、机场、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尼加强发展基础。

  作为中国周边外交战略重点的互联互通领域,王毅提出双方要充分利用阿尼哥和沙拉公路,确保中尼两大通道畅通。根据旅客增长需要增加航线。

  在安全执法领域,中方愿提升防务和安全执法合作,打击非法越境和跨境犯罪,维护共同安全。王毅出席了中国援建的尼泊尔武警学院开工仪式。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将负责建设这所武警学院。尼泊尔财政部长Krishna Prasad Devakota表示,这是中国对尼援助的一部分。援助额将从目前的每年2400万美元增长至1.28亿美元。

  “作为邻居的中国和尼泊尔拥有共同安全需求……我们需要合作打击非法越境和跨国犯罪。”王毅告诉记者。

  尼泊尔总统亚达夫当天在加德满都总统府会见王毅时表示,尼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决不允许任何人利用尼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而在尼泊尔总理柯伊拉腊会见王毅时,王毅表示,尼方在事关中国主权、安全、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予以中方坚定支持,中方也始终如一坚定支持尼主权、独立、领土完整。

  为实现上述合作,王毅表示,中尼需要打造和充分利用三个“支撑”。一是资金支撑。除了双边援助外,中方欢迎尼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利用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资金为本国项目融资,同时积极利用中国面向南亚合作倡议中提出的优惠性质贷款。二是人才支撑。中方愿为尼增加培训各方面人才,明年将为尼提供500个培训名额,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卓越奖学金”框架下向尼方提供更多奖学金名额。三是地方支撑。中方将支持西藏等省区发挥地缘优势,更多开展对尼合作交流。

  印媒关注中国对尼基础设施投资

  王毅造访南亚两国的消息引发印度媒体关注。

  《印度时报》25日报道称,中国将对尼援助提升至原来的五倍,似乎是在与印度竞争影响力。报道还称,中国承诺帮尼泊尔建造价值16亿美元的电力设施,抗衡印度为尼泊尔电力系统提供的10亿美元贷款。尼泊尔精英抱怨印度不重视两国关系,没有为尼泊尔的发展提供足够帮助,而中国在填补这个空缺。

  该报道称,中国三峡国际公司将在尼泊尔西部的色悌河上建造一个发电工程,预计发电量将达到750兆瓦。“尼泊尔存在电力短缺,而电力对尼泊尔实施工业化、创造就业、打造独立发展的能力和改善人民生活是必需的。”报道援引王毅的话称。

  报道还称,从中国西藏到尼泊尔的直通铁路预计在约一年后成为现实。中国已经开始延伸这条从拉萨到日喀则的铁路。

  今年夏天,《人民日报》曾报道,中国计划在2020年以前将青藏高原上的铁路延伸至印度、不丹和尼泊尔边境。报道援引西藏自治区铁路办副主任杨育林的话说,以日喀则市为起点,还会增加两条线路,一条通往印度和不丹边境附近的亚东,另一条通往尼泊尔边境附近的吉隆。

  出于对中尼关系的警惕,新上任的印度莫迪政府显著加大了对尼泊尔的关注。莫迪今年出任总理后很快访问了尼泊尔,成为17年来首位正式访问尼泊尔的印度政府首脑。他在那次访问中宣布,印度将给予尼泊尔1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

  王毅显然考虑到了印度的反应。他在记者会上表示,印度、尼泊尔同为中国的重要邻国,中方希望中印关系、中尼关系都能良好发展。目前,中印关系保持了很好的发展势头,两国正在开展广泛领域的合作。中方也乐见尼印关系有更好的发展。中方愿适时探讨中尼印三方合作的可能性。三国之间是好朋友、好邻居,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一起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共同为本地区的振兴做出努力。

  王毅还指出,尼泊尔位于中国和印度两大邻国之间,地缘位置独特,希望尼泊尔成为中印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也希望尼泊尔成为中国发展同南亚关系的桥梁和纽带

  今年11月,南盟首脑峰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召开。巴基斯坦在会议期间提议提升中国在南盟的地位,却遭到了印度的迅速反对。目前中国是南盟的观察员国。王毅26日表示,中方愿作为观察员国继续支持南盟合作进程,并致力于提升同南盟合作水平,希望尼方作为轮值主席国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澎湃国际)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外交部 印度 尼泊尔 铁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哈登准3双约什21分 火箭加时险胜灰熊
  • 娱乐王思聪独家回应骂战:我不在乎什么形象
  • 财经中国大妈买空俄罗斯:奢侈品一天一价
  • 科技“。网址”域名纳入国家域名体系
  • 博客唐师曾:我镜头下的毛泽东儿孙(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