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左翼毛派拟招募前“解放军”成员建军

2015年02月24日 10: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2011年1月22日,尼泊尔游击队在加德满都南部举行交出人民解放军军权仪式。美国对此表示欢迎,并称此举是迈向和平的关键。此前尼国境内两派军队共存,被认为是尼国和平稳定的重要障碍。   2011年1月22日,尼泊尔游击队在加德满都南部举行交出人民解放军军权仪式。美国对此表示欢迎,并称此举是迈向和平的关键。此前尼国境内两派军队共存,被认为是尼国和平稳定的重要障碍。
据法广23日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里在推特网上评论说,尼泊尔游击队把其军队指挥权移交给特别委员会,美国为此向尼泊尔致敬。这是尼泊尔和平进程的重要一步。   据法广23日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里在推特网上评论说,尼泊尔游击队把其军队指挥权移交给特别委员会,美国为此向尼泊尔致敬。这是尼泊尔和平进程的重要一步。

  近期,尼泊尔各大政党陷入制宪纷争之际,该国左翼毛派政党尼共—毛主义宣布将进行“军事化转型”,该党拟招募内战之后解散的“解放军”成员,组建全职的军事化力量。

  尼泊尔毛派政党于1996年发起人民战争,2006年与当局签订和平协议,结束长达11年的武装斗争。之后,毛派领导的“解放军”一部分编入政府军,一部分解除武装转为平民,标志着尼泊尔进入和平时期。

  近年来,毛派政党出现分化和重组,目前该国有四五个政党采用“尼共—毛主义”或类似的名称。其中,奈托·昌达领导的尼共—毛主义为2014年重新组建政党,该党声称将维护人民战争的成果,被认为是尼泊尔最为左翼的毛派政党。

  当地媒体援引消息人士说,尼共—毛主义中央委员会近期发布指令,要求各地党组织做好招募准备,该党还计划与前“解放军”成员举行协商会议。尼共—毛主义期望招募一支由1万至1.5万人组成的全职军事化党员队伍。

  同时,尼共—毛主义近期还发起了募捐活动,向尼泊尔商界争取资金支持。据尼泊尔警方消息,本月上旬,尼共—毛主义多名党员因以威胁手段募捐被警方拘留。对于该事件,记者多次致电,未能与该党领导人奈托·昌达取得联系。

  尼泊尔于2008年废黜国王,当年成立的首届制宪会议未能完成制宪使命,于2012年解散。目前第二届制宪会议原定在今年1月22日前发布新宪法,但主要政党未能达成一致,导致宪法至今“难产”。

  当地分析人士指出,尼泊尔民众普遍对制宪进程一拖再拖感到失望,但人们更多希望维持社会稳定,不愿看到暴力冲突重演。面对相对薄弱的民意基础,尼共—毛主义最终能否建成所谓“民间军事组织”,尚是未知数。(完)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毛派 尼泊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林书豪25分湖人胜 詹皇18+7+7骑士胜
  • 娱乐奥斯卡收视不佳创新低 笑点槽点齐飞
  • 财经国际油价三连跌 供应过剩担忧再起
  • 科技京东经理操控抽奖侵占9万元代金券获刑
  • 博客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全球高校排名公布 北大清华进入前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