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反恐杀手锏武器卖中东 解放军很少装备

2015年03月23日 11:4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俄罗斯战略技术分析中心刊文称,有照片显示,中东某国空军已经装备了中国制造的兼具侦察与打击双重作用的远程无人机彩虹-4B,这也是第一次已知的中国彩虹-4无人机的出口。这一消息的报道再次将中国制造的“察打一体”无人机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虽然未经官方证实彩虹-4已出口该国,但从中国军用无人机产业近几年井喷式的发展来看,未来中国无人机在国际市场上的路必将越走越宽,中国无人机的出口方向和优势劣势,也值得探讨。

  三大察打一体无人机立足国际市场

  目前,世界上从事军用无人机研究和生产的国家已有30多个,尤其是美国、俄罗斯、以色列等国,在无人机的研制和使用上处于领头羊的地位。中国军用无人机虽然起步较晚,但也继承了中国军工一贯的跨越式发展和后来居上的风格,对世界军用无人机巨头形成了追赶态势。目前,国内从事军用无人机研发的主要有航天科技、中航工业、西工大、北航、南航、总参60所、海翔、汉飞602、科斯特、普洛特等等。

  在国际武器销售领域,中国的无人机可谓是崭露头角,尤其是在察打一体无人机领域,已有3款机型相继出口或是已获订单。由中航工业研制的“翼龙”无人机,于2010年交付阿联酋,成为首个进入中东国家的中国无人机系统,另有报道称,沙特和乌兹别克斯坦也都已采购“翼龙”无人机。除“翼龙”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彩虹-3”无人机则是拿下了巴基斯坦等国家的订单;另有报道称,2014年阿尔及利亚对“彩虹-4”无人机进行了测试。

  反恐战场成为中国无人机“狩猎场”

  相比屡见报端的中国军用无人机出口海外的消息,关于解放军“察打一体”无人机的正式报道却比较少见,比较密集的一次报道是在2014年上合军演的时候,解放军装备的攻击-1型察打一体无人机首次正式亮相,“攻击-1”则是“翼龙”无人机的军方称号。目前各国研制的无人机,大多以侦察、巡逻、警戒任务为主,哪怕是能挂载导弹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其防护也是相对较弱,在面对地面远程防空导弹或是敌方战斗机时,几乎没有招架的能力。因此,在解放军的作战体系中,察打一体无人机是作为一种侦察补充的武器力量,而不是常规的空中作战装备,装备数量较少,其曝光的频率自然就低。

  但对于打击盘踞在开阔地带的武装分子而言,察打一体无人机毫无疑问是“杀手锏”。以“彩虹-4”无人机为例,其挂载4枚制导炸弹时航程为3500公里,作战半径大约1000公里,滞空时间长达40小时,可以形成全天候的监控。

  “彩虹-4”无人机的巡航高度在5000-7000米左右,目前普通的肩扛便携式防空导弹射高多在3000-4000米之间,对“彩虹-4”基本不构成威胁。这样一来,如果要对付地面仅配备AK-47步枪和RPG火箭筒的恐怖分子,“彩虹-4”无人机可以游刃有余。

  欧美技术封锁成为中国出口契机

  不过,会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不缺钱的中东国家为什么不去买更为先进的美国无人机?其实并不是不想买,而是美国不想卖。首先考虑到的是无人机的数据传输以及加密技术,出口一架无人机意味着出口全套的数据传输、操控、处理系统,这是美国不愿向他国透露的;另外,无人机在敌占区被俘或是击落,也会造成大量的机密外泄,尤其是在伊朗俘获美军RQ-170无人机事件发生后,伊朗开始大规模山寨此机型,让美国人头疼不已。

  中国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出口则不一样,对于传统的友好国家而言,中国不仅提供无人机整机,还可以出口生产技术。在近日的报道中就能看到,巴基斯坦首架国产无人机“布拉克”完成了首次飞行,并在飞行中发射了一枚激光制导炸弹。这款无人机在外观上与中国“彩虹-3”无人机几乎一样,虽然被冠以了“山寨”的称号,但从中巴枭龙战机合作的模式上看,不排除中国向巴基斯坦转让技术的可能。美国战略之页网站2013年12月刊文称,据信中国不仅为巴基斯坦提供“彩虹-3”无人机,还为其提供配套的武器,中国可能已经出售了部分技术。

  虽然美国武器先进,但对于中东国家而言,也不想形成完全依赖于美国的装备体系,这也是为什么欧洲武器和俄罗斯武器在中东依旧活跃,这也为中国武器能进入中东市场留下了足够的空间。对于亚非一些小国而言,不仅能买到武器还能学到技术,自然是好事,这也是中国察打一体无人机能进入这些市场的原因之一。

  中国无人机出口优势与劣势

  中国的军用无人机与传统的出口军工产品一样,物美价廉是其最大的优势。据美国“话题”网站2013年6月的报道,中国“翼龙”无人机的售价仅为100万美元,而与之相似的美国“死神”无人机售价约3000万美元。对于武力购买新型战斗机的国家而言,大多把目光转向了兼备教练和攻击能力的教练机,但其成本依旧昂贵。以巴西出口加纳的“超级巨嘴鸟”为例,其单价就已达到1500万美元左右,远远超过了“翼龙”无人机的一个数量级。而且如果考虑到机场建设、维护、地勤、飞行员等成本,察打一体无人机或是更好的选择。

  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国目前军用无人机虽然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但与欧美、俄罗斯还是有一段差距,在大型喷气式无人机的研制领域上,中国仍有很多功课要做。2015年3月9日,法国达索公司发布了“神经元”无人机第100次试飞的视频,美国研制的X-47B无人机也完成了多次航母起降测试。在高端无人机、无人战斗机的研制领域,中国也只有奋力追赶,才能在在国际军用无人机市场上站稳脚跟。

  推荐阅读:外媒惊呼中国的布雷顿森林时刻到来!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无人机 中国 解放军 反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CBA-北京4-2辽宁卫冕 西甲巴萨2-1皇马
  • 娱乐李敏镐秀智承认恋情 甜蜜约会被拍(图)
  • 财经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未涉电网拆分
  • 科技IT领袖峰会:马云缺席 杨元庆当“大炮
  • 博客北美崔哥:海外华人抓贪官指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再招足球特长生 可一本线下20分录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