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H4无人机可挂6枚导弹 1次可摧毁1个坦克排

2015年03月19日 12:24  综合  收藏本文

  近年来,中国在无人机领域的进步可谓有目共睹。此间诞生了不少先进型号。在这众多的无人机中,有一款名为彩虹-4的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由于媒体的多次曝光,颇为引人注目。那么,吸引了众多目光的彩虹-4究竟有着怎样的本事呢?

  气动优良 节约15%油耗

  彩虹-4无人机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十一院研发的一款新型无人机产品。由于设计单位在气动设计方面有着深厚的底蕴,因而其赋予了彩虹-4优良的气动布局效果。

  据设计人员透露,该无人机成功突破了高升阻比气动布局、大展弦比机翼气动弹性以及特殊机头横向分离涡对稳定性影响等关键技术,使彩虹-4的气动外形设计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此外,该无人机的巡航升力系数达到了接近1.0的水平,这能够为其减少大约15%的油耗,随之带来的便是航程的大幅增加和载重能力的大幅提升。

  继承名品 最大航程5000公里

  作为一款多用途的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彩虹-4翼展达18米,最大起飞重量为1350公斤,最大航程5000公里,巡航高度为5000米至7000米,巡航时速为150公里至180公里。通过防干扰数据链,该无人机拥有250公里的控制半径,如果加装卫星数据链,则可达到2000公里。

  在彩虹-4诞生之前,十一院的主打产品为彩虹-3/3A无人机,该无人机和彩虹-4采用了同一款发动机,但由于采用的是另一种风格的气动布局,其滞空时间仅有16小时,最大载荷能力则为180公斤,而彩虹-4这两个指标已达到40小时和345公斤。

  最先进的察打一体

  彩虹-4无人机不仅在整体上设计先进,还有着近年来非常时髦的察打一体能力,是现阶段我国对外军贸领域最先进的察打一体无人机。

  所谓察打一体,要实现“打”,就必须完善“察”,在这方面,彩虹-4做得非常到位。该无人机的侦察载荷有两个,分别为机身下部的四合一光电平台和合成孔径雷达。值得一提的是,这两种侦察载荷是同时装载的,此外还可再挂载4枚导弹或炸弹,其中内侧的两个挂点可承重100公斤,外侧的两个挂点可承重75公斤。

  据设计人员透露,该无人机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最大的弹药挂载数可达6枚,即内侧挂点使用复合挂架分别挂载两枚野射手冶-1导弹,外侧挂架各挂载一枚。

  弹药专供 离地5000米发射

  与大多数无人机不一样,彩虹-4有一款专供的“射手”-1导弹。该导弹具备了在离地面5000米高度发射的能力,彩虹-4无需降高便可发射。此外,该导弹的发射扇面角达±20度左右,彩虹-4无须改变正常的飞行航线导弹便能捕获目标,有效节约了发射前的准备时间,也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后方操纵人员的工作量,从而使得一个地面站分时段控制若干架无人机进行攻击有了实现的基础。

  高效价廉 比主战坦克便宜

  全套的彩虹-4无人机系统包括一套地面站设备、三至四架无人机和相关侦察载荷、武器等。那么,这么一套无人机系统大概值多少钱呢?由于不同的配置会导致价格的差异,很难在这里给出其具体售价,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架彩虹-4无人机售价会远远低于国际军贸市场上一辆先进主战坦克的价格。而在全套无人机成本中,位于后方的地面站成本也不算高,也就是说,即使是军费不甚宽裕的中、小国家也完全损失得起,对于大国来说,更是可以当作消耗品。

  而该无人机的机体可达到数千飞行小时的水平,能使用相当长的时间,目前设计人员正朝着机体寿命数万飞行小时的目标努力,以求达到民航客机般的经济性。

  生存有道 隐身+降噪

  尽管彩虹-4无人机损失得起,但想打下它来却并非易事。该无人机在设计中便兼顾了隐形的考虑,机身截面积很小,复合材料使用比例超过了80%,并不容易被雷达发现,其活塞式发动机也较为安静,将噪声控制在了较低的水平。

  目前,国际市场上常见的肩扛便携式防空导弹和小口径高炮射高多在3000米到4000米之间,很难对彩虹-4构成威胁。除了防空武器,飞机也是对抗无人机的重要手段。不过,战斗机主要活动在中、高空空域,彩虹-4只要及时下降高度,便能凭借较低的巡航速度隐藏在地面杂波中,从而躲过机载雷达的探测。

  战力不俗 精确火力支援

  彩虹-4无人机的优势并不仅仅体现在生存力上,其作战效能也非常高。以单架彩虹-4为例,其挂载着4枚“射手”-1导弹出击一次,可摧毁一个坦克排,或是四处坚固工事,如果把“射手”-1换成50公斤级卫星制导炸弹,则能实施一场有限范围内的精确火力支援。

  除了打击目标外,彩虹-4还能在敌方纵深内执行数个小时乃至十几个小时的侦察、监视任务,如果有通信卫星支援,这无人机还可以不挂武器飞到2000公里外进行侦察,相当于一颗小型侦察卫星。(来源:中国航天报 石一文)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无人机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周永康薄熙来搞非组织政治活动
  • 体育CBA-北京胜辽宁夺冠军点 马布里30分
  • 娱乐向太曝锋菲复合柏芝痛哭 当了她的当
  • 财经专家:每延退1年可减缓养老金缺口200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专车服务哪家强——价格篇
  • 博客韩国加入亚投行为何看美国脸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