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法院裁定哈马斯是恐怖组织 巴以关系受波及

2015年03月02日 08:1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月28日,埃及一家法院将巴勒斯坦哈马斯定为“恐怖组织”,理由是该组织“在埃及领土上参与策划和实施多起袭击事件”。观察家称,这一裁定将哈马斯同埃及政府的关系拉至2013年前总统穆尔西被推翻后的新低点。还有媒体担心一直充当巴以调解人的埃及与哈马斯决裂后,谁来充当调解人。

  埃及开罗紧急事务法院2月28日做出裁决,宣布哈马斯为恐怖组织。法院裁决称,“哈马斯已被证明在埃及领土上参与策划和实施多起袭击事件,杀害无辜平民以及警察和军人。”法院还援引1月底发生在西奈半岛北部、造成至少25名士兵死亡的攻击称,“用于这场行动的火箭弹只在加沙地带被发现”。1月31日,埃及法院已将哈马斯的武装派别“卡桑旅”定为“恐怖组织”。

  哈马斯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埃及的裁定,称这一决定“危险和令人震惊”,它针对的是巴勒斯坦人民和巴勒斯坦抵抗力量。哈马斯发言人称,这一决定是对埃及声誉莫大的污辱,他指责埃及试图转嫁国内危机。加沙政治学教授穆海迈尔·阿布·萨达形容埃及的裁定是“危险的升级”,“埃及此后可能会冻结哈马斯成员在埃及的资产和投资,不知道会不会走得更远,将居住在开罗的哈马斯成员投入监狱?”半岛电视台网站3月1日称,埃及法院把哈马斯定为“恐怖组织”后,加沙地带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

  埃及与哈马斯决裂并非偶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2013年7月穆尔西被推翻后,同穆兄会关系密切的哈马斯与埃及政府的关系急转直下。哈马斯此前被以色列、美国、加拿大、欧盟和日本等定为恐怖组织。

  中东媒体担心,埃及法院的裁决影响巴以关系。一心想坐稳阿拉伯世界头把交椅的埃及在巴以和谈中一直充当协调人角色。埃及与以色列有外交关系,又与巴勒斯坦天然亲近,特殊地位无人取代。哈马斯与以色列拒绝直接会谈,埃及出面传话,去年夏天以军在加沙发动的“护刃行动”就是在埃及斡旋下得以结束。如今,哈马斯遭埃及彻底抛弃,必须另寻谈判协调人,而卡塔尔、土耳其或欧洲国家无法担此重任。没有埃及参与斡旋的巴以关系,或许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哈马斯 加沙 埃及 恐怖组织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NBA-威少面部骨折 CBA-广东启用穆迪埃
  • 娱乐前女友炮轰汪峰:女儿频换人照顾不如给我
  • 财经国人所买日本马桶盖产自国内 谁该脸红
  • 科技 网站售彩昨日突停 与审计有关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游学乱象:花3万去美国只在名校拍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