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俄是对手 俄对华友好是出卖灵魂的交易

2015年02月27日 15:5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据香港媒体中评社编译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刊登得州农工大学布什政府和公共服务学院教学副教授加布里埃拉·桑顿(Gabriela Marin Thornton)与该校富布莱特学者阿列克谢·伊林(Alexey Ilin)联合撰文称,乌克兰问题持续得不到解决,那么危机后的真正赢家将是中国。

  对于中俄关系,文章称中俄是地缘政治的对手。对于俄罗斯而言,发展对华关系是一桩为达目的而出卖灵魂浮士德式交易(Faustian bargain)。短期来看,俄罗斯通过对华出售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而获益。但长远来看,此举似乎将中国变成俄罗斯的竞争者。俄罗斯正帮中国助长经济实力、变为更为强大的国家。

  文章如下:

  虽然乌冲突双方交换了战俘并一致同意撤出重武器,但2月12日签署的明斯克停火协议在很大程度上并未停止乌冲突的持续。(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城市)杰巴利采韦已被俄罗斯支持的乌东分裂分子控制。上周日,(乌克兰东北部城市)哈尔科夫发生爆炸,致使2人死亡——乌政府指该爆炸案嫌疑犯曾在俄罗斯接受训练。

  对于华盛顿来说,这场由俄乌冲突引发的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冲突,已经远远超越乌克兰领土完整性的本身,而成为对西方社会自由国际秩序的挑衅。这一国际秩序是美国在冷战结束时费尽心力所创设的,构建在民主、法治和自由市场的基础之上。俄罗斯并没有走上这条路,相反,当前的俄罗斯却在挑战欧洲的安全秩序,尤其是东欧国家的安全秩序。

  乌克兰危机让俄美关系跌至二战之后的最低点。“新冷战”说时不时出现在华府政治圈内,其实,莫斯科也抱持类似观点。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教授康斯坦丁·索宁(Konstantin Sonin)称,“俄罗斯背负着一个神圣的使命。俄美正交战中。”

  为了对俄罗斯施加制裁,美国决策者似乎在该冲突对中国的长远影响方面,欠缺考虑。如果说乌克兰冲突最终并无可行方案,那么我们认为,这场冲突的意外“赢家”将是中国。以下便是原因:

  根据IMF发布的报告显示,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北京正在发展军力。而同历史上崛起中的大国类似——尤其是19世纪后期的美国,中国正试图在自己所在地区谋求主导地位。俄罗斯正加速中国的崛起。如果美欧不修补对俄关系,那么中国将快速成为对抗美国的力量。

  受制于国际油价的跌落和西方制裁,俄罗斯经济正在下滑。世界银行预计俄罗斯2015的GDP增速将下降2.9个百分点。欧洲复兴和开发银行(EBRD,是“冷战”后由美国、日本及欧洲一些国家政府发起成立的银行,于1991年4月14日正式开业,总部设在伦敦,主要是用是帮助和支持东欧、中欧国家向市场经济转化——观察者网注)预计,俄罗斯经济总量将在今年缩水5%。为避免经济危机发生,绝望的俄罗斯将头扭向亚洲销售自然资源、谋求贷款并建立新的军事安排。

  例如在2014年5月,中俄签订了总额高达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协议;2014年11月,中俄第二轮天然气合作达成框架协议。2014年9月,时任美国防长哈格尔称中俄正联手制造新武器系统。而俄罗斯今年对华贸易总额,预计将从2014年的900亿美元上升至1000亿美元。

  中俄关系升温的双重逻辑很简单:中国需要资源,俄罗斯拥有资源;俄罗斯需要市场、外资和金钱,而中国拥有这些。

  两国地缘政治利益也有重合。中国并不希望看到美国主导南海,俄罗斯则不希望看到欧美渗入俄罗斯的势力范围。简而言之,俄罗斯和中国都不希望看到美国的主导。这再显而易见不过了。

  同时,中俄也是地缘政治的对手。对于俄罗斯而言,发展对华关系是一桩为达目的而出卖灵魂浮士德式交易(Faustian bargain)。短期来看,俄罗斯通过对华出售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而获益。但长远来看,此举似乎将中国变成俄罗斯的竞争者。俄罗斯正帮中国助长经济实力、变为更为强大的国家。

  乌克兰局势震动了欧洲领导人:死伤人数不断攀升,乌经济支离破碎。国际社会需要找到解决该冲突的方法。虽然俄罗斯的种种举动引发的谴责情有可原,但对俄谈判依旧应该继续。当下,美国(及欧洲)正将俄罗斯推入中国的怀抱。这是一个地缘政治错误。如果美俄关系得不到改善,那么中国势必将成为最终赢家。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俄关系 美国 习近平 普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地违背中央禁令奇葩收费曝光
  • 体育詹皇42分骑士胜勇士 隆多今夏投湖人?
  • 娱乐刘老根大舞台火爆如常 豪车频现停车场
  • 财经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天启用 旧本继续有效
  • 科技 车牌摇号系统故障:用户疑信息遭篡改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求职遇“神提问”:家里给你买房了吗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