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艘最新型052D神盾舰现身南海军港(图)

2015年02月27日 09:1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两艘052D新型导弹驱逐舰现身南海军港。(图片鸣谢:超大军事 yikecong00) 两艘052D新型导弹驱逐舰现身南海军港。(图片鸣谢:超大军事 yikecong00)
两艘052D新型导弹驱逐舰现身南海军港,一艘未刷涂舷号。(图片鸣谢:超大军事 yikecong00) 两艘052D新型导弹驱逐舰现身南海军港,一艘未刷涂舷号。(图片鸣谢:超大军事 yikecong00)

  近日,网友拍摄的照片显示,在海军南海舰队某军港内,疑似停靠了两艘052D新型导弹驱逐舰,其中一艘未刷涂舷号。

  中国首艘052D神盾舰昆明号于2014年3月21日正式加入我国南海舰队。其先进雷达、增强型垂直发射、隐形舰体设计、国产燃气轮机等一大批先进技术或首次亮相,或成熟运用,代表了中国海军现役大型水面战舰的最高水平。作为052C改进型,052D驱逐舰不仅在技术上进一步缩小与美军伯克II的整体差距,更装备了诸多神秘尖端武器。

  据外媒报道,052D驱逐舰的改进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雷达与动力系统等方面。052C驱逐舰采用的乌克兰DA80动力系统在中国海军的实际运用中并不理想。因此,燃气轮机的改良对于052D驱逐舰来说是头等大事。052D的产量将超过6艘,并将逐渐向万吨级排水量靠拢。

  延伸阅读

  中国052D驱逐舰解析:新垂发系统尺寸比美军还大

  近年来,国产导弹驱逐舰的建造一次次“井喷”,新型防空驱逐舰在经过数年的改进与调试之后,开始进人批量生产阶段,这无疑让所有中国海军的爱好者们振奋。而中国海军最新052D型驱逐舰的性能、定位、设计思想等等细节,在大多数人眼中依旧扑朔迷离。本文将结合公开图片及资讯052D舰,试作一些粗浅的分析,供各位参考。

  “巧克力”垂发的猜想

  052D舰一个重要改进,就是垂直发射系统由圆形六联装垂直发射装置,改为了巧克力状的方形垂发装置。 从图片估测,这个新垂发装置的尺寸非常巨大,比美国海军现在的垂发装置还要大,比“江凯”II级护卫 舰的巧克力大很多,如只比较垂发装置发射口的面积,甚至比美国新一代的MK-57垂直发射系统还要大一些。

  国产圆形六联装垂直发射装置是一种大型舰载垂发装置,每6个导弹导发射装置一组。它在网络上被起了“左轮”的绰号,但实际上,它并不是俄罗斯SA-N-6那样的旋转垂发装置。国产圆形六联装垂直发射装置的每一个发射单元都具备独立出弹的能力,发射装置内的导弹不需要旋转到待发位置,因此说它是“左轮”并不恰当。

  六联装垂直发射装置配用的导弹 ,为“海红旗-9” 远程舰空导弹,该发射装置配用的导弹只有这一种。据理论分折,该发射装置也有通用化和共架发射的潜力,但到目前为止,还未见该垂发装置共架发射其他导弹的报道。

  国产圆形六联装垂直发射装置每6个导弹发射装置一组、成圆形布置的方式,本身其占用空间相当巨大,对甲板面积和舰内空间都有一定的浪费。以170舰为例,它的前甲板只布置6组共36个发射单元,但如果换用“江凯”II上使用的垂发装置,可以安装64枚左右。在052D上安装的垂发装置由于单元面积很大,因此前甲板上只能布置32个发射单元,该舰舰体中后部、直升机平台之前还有一处垂发安装装置。 总的来说,052D的垂发单元数量还是很大的,在火力密度和持续性方面,不亚于国外的同吨位驱护舰。

  通用化的垂直发射系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方面美国的MK-41走在了世人的前面。近年来,欧洲也出现了“席尔瓦”这样的传统通用垂直发射系统,俄罗斯也有类似的计划。中国尽管比美国晚了20多年才搞出大型通用垂发装置,但与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比,中国做到这一点也不算晚。 近年来,美国人也发现从MK-41垂发装 置的空间潜力有限,比如它只能使用533毫米(21英寸)弹径级别的导弹, 而未来的“标准”-3 block2B反导导 弹直径可能达到610毫米(24英寸) 以上,因此美国才在DDG-1000驱逐舰上设计了更大型的MK-57系统,以容纳未来可能出现的更大一级的导弹。

  吨位猜想:CODOG的极限到底是多少?

  CODOG,即柴燃交替的动力系统,舰船在进行低速巡航时,只使用2台柴油机推进;在进行高速航行时,柴油机关停,改用燃气轮机推进。 自112舰“哈尔滨”号以来,除167、 115和116舰外,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都采用CODOG推进方式。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CODOG推进方式使舰艇动力系统兼顾了低速经济性和高速性,尤其是使6000吨的舰艇也拥有了不俗的续航力,续航数据上甚至超过了 “阿利伯克”级。采用全燃动力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在低速航行时启动2台燃气轮机,经济航速20节,续航力只有4000海里。但CODOG推进方式也有重大缺陷,那就是限制了驱逐舰的最大排水量。中国海军采用2柴2燃的推进方式,在髙速航行时,2台燃气轮机是唯一的推进动力。当前国内能制造的燃气 轮机单台功率约为3万-3.5万马力, 用在6000吨左右的驱逐舰上,大体能保证驱逐舰拥有30节的最高航速。052D的吨位比之前的防空驱逐舰略有增加,但由于动力系统的限制,也不能增加得太多。

  要想突破所谓的“7000吨大关”,目前来看有两条道路:一是研发类似于MT30或LM2500+G4级别的,单台功率4.5万马力以上的先进燃气轮机,但国内燃气轮机技术水平是否支持搞出这么高级的舰用燃气轮机,目前尚不可知。

  第二条道路,拋弃CODOG,采用COGAG推进方式,即4台燃气轮机推进。但目前来看,意味着驱逐舰推进功率高达12万-14万马力,排水量在12000吨以上,作为航母战斗群内的防空驱逐舰是否有必要搞到这么大?我们看052D的状况,低速经大口径主炮、多功能主动相控阵雷达、区域防空导弹、大垂发,该有的全有了。

  续航数续航力和适航性也完全满足全球大部分海域的作战需求。未来的驱逐舰还需要造得更大吗?真的需要吗?

  结语:小步快跑,接近终点线

  长期以来,网络中就流行着一个“目标舰”的传说,如果以这个传说作为标准,052D还不是目标舰,因为它的排水量还没达到“万吨大驱”的标准,“八千吨”的标准也没达到。

  但如果跳开这个传说,把目光从“目标舰”的目标“阿利伯克”IIA的身上移开,看看各国近年来建造的主力防空驱逐舰(其中包括英法这样的海军技术强国)就会发现他们不都是坚持要8000吨、10000吨的驱逐舰。唯一的例外是韩国和日本,但这两国出现“万吨大驱”恐怕并非本意,而是本国无力设计或者不想重新设计,只是直接拿美国“阿利伯克”的方案进行修改、改进,因此才出现了“爱宕”级和“世宗大王”级这样的巨无霸。

  归根结底,衡量防空驱逐舰强弱 的标准并不是吨位,而是雷达性能、续航力、适航性、电子设备、导弹武器的性能和装载数量等等具体的指标。当然,吨位越大,达到这些指标越容易。 但具体多少吨位的驱逐舰就能满足上的述指标呢?恐怕不是大家一^直以为的“非万吨不行”的想法。

  从112舰到052D,国产驱逐舰一直在遵循小步快跑的思路,性能上的不断提高。可以说,052D的问世,意味着国产防空驱逐舰一一即国产航母战斗群的主力防空舰已无多大悬念, 052D即使不是目标,那也离终点线不远了。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052D 中国海军 神盾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地违背中央禁令奇葩收费曝光
  • 体育恒大批准里皮辞职 CBA辽宁20分逆转青岛
  • 娱乐曝50岁吴启华失婚沉迷赌博 手气差怒摔牌
  • 财经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天启用 旧本继续有效
  • 科技 车牌摇号系统故障:用户疑信息遭篡改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艺考被称史上最难 报录比破百创新高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