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北海舰队或部署4艘052D舰配合辽宁舰作战

2015年02月20日 10:3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辽宁舰停靠青岛某军港后首次出海训练辽宁舰停靠青岛某军港后首次出海训练

  自冷战结束以来,全球越来越朝着多极方向发展。这种趋势的出现,使在世界舞台上的行为体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而各种各样的国防挑战也接踵而至。这些挑战未必是仅靠北海舰队就能应对的,但一定是北海舰队 需要参与应对的。对于北海舰队而言,作好准备应对纷繁复杂的各种挑战将是大势所趋。

  为机动舰队提供支撑

  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安排,三大主力舰队与军区之间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即三大舰队司令同时兼任某个大军区的副司令,空军的军区司令也基本有此安排。大军区实际上是兼具行政管理职能和作战领导职能的战略集团。然而,这种安排并非一成不变的,必要的时候,三大舰队可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拳头”,有效地实施联合作战。

  一些国家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则将精干力量惯于常备独立部队之中。旧日本海军在明治初期就将新锐舰艇编入“常备舰队”,而把较为老旧的舰队编入“警备舰队”。20世纪初,为组成强大的力量与敌方对决,日本海军又大臣提出了“八八舰队”构想,意图以舰龄在8年以内的8艘战列舰和8艘装甲巡洋舰组成基本作战单元,后改为8艘战列舰和8艘战列巡洋舰。

  在海军管理职能的安排之上,美国则采取了另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其主要方式是实行军政、军令体制的分开,行政职能由隶属于国防部的海军部承担,该部门没有作战指挥权。海军行政部门为战争提供支持的方式 是向任务编组单位提供部队,由这些单位实施作战指挥。任务编组单位包括:编号舰队(如第7舰队)、特混舰队、特混大队、特混小队、特混分队。通过这种行政、作战指挥分开的方法,美军既照顾了各大责任区的地理与社会现实,又结合了舰艇本身的特性。

  美国和旧日本海军的这种做法,更有利于旨在攫取海上控制权的海上舰队决战。有意思的是,“辽宁”舰入列之后,并未单纯地划归任何一个舰队指挥,这一安排或许蕴含着极有意义的尝试。

  由于航母的基地本身就在所属基地之内,因此北海舰队享有者独特的区位优势。如果两个单位配合得力,实现密切的协同,那么其制空力量稍弱的局面就能得到极大缓解。而且同以往仅依靠潜艇和水面舰艇实施积极 防御不同,如果能得到航母战斗群的倾力配合,那么其反潜、防空威力都能得到质的提升。反之,“辽宁”舰不可能一艘船载着飞机在第一岛链外“裸奔' 需要北海舰队的护航舰艇支援。

北海舰队飞豹战机演练攻击敌港.jpg北海舰队飞豹战机演练攻击敌港.jpg

  反导、防突袭

  作为背靠中国首都的最后一道海上屏障,北海舰队肩负着极其重要的国防使命。美国弹道导弹防御计划自立项以来,取得了不小的技术成就,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很多人就指责海军中段拦截计划没有经过以实战为 基础的测试,但项目却从未被废除。

  对中国而言,弹道导弹防御的重要性还要高得多。目前,中国的核武库远远小于美、俄两个超级核大国,更需要得到额外的核安全保障。早在1964年,毛泽东就曾指示:“有矛就有盾,搞少数人有饭吃,专门研究这个问题,5年不行,10年,10年不行,15年总要搞成。”他当时所指的问题,便是发展弹道导弹防御能力。

  中国在弹道导弹防御方面最近取得的进展是在2013年1月27日,中国官方罕见高调地宣布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取得成功。美国国际与战略评估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对此表示,中国不仅在积极发展陆基中段反导能力,而且也在进行海基中段拦截系统的研发。他还认为,中国有可能在“红旗”-16海基反导系统的基础之上研制出类似于“标准”的拦截弹,这种导弹代号为“红旗”-26,而且可以装备在未来的052D型驱逐舰上。

  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因此,作为肩负弹道导弹防御重要职能的北海舰队,理应获得相应装备的优先权。同时,为更有力地配合“辽宁”舰的远海作战,给该舰队配备至少4艘预留有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发射井的052D型驱逐舰是合理的。

 

建造中的最新锐的052D驱逐舰.jpg建造中的最新锐的052D驱逐舰.jpg

  其次,北海舰队的空优主力仍然是歼-8H/F战斗机,这种飞机是典型的二代机。虽然国内军工企业经过不懈努力,已将歼-8战斗机的潜力挖掘到了极致。但是,在面对美、日三代机,尤其是未来的四代机时,难免压力巨大。虽然可借助空军的制空机,但由于飞机不在一个单位内,未经过长期的平时配合训练,很难不出现协同问题。所以,更优的选择是给该部队配备同对手技术水平相当,甚至能压倒对手的战斗机,从而更好地发挥3个团打击力量的“拳头”作用。

  再次,为应对美国刁钻的隐身全球快速打击部队,北海舰队航空兵应当获得中国DWL002被动探测雷达系统的支持。该系统可精确识别和确定隐身空中目标的位置特性,拥有较高的定位精度。值得指出的是,在应对敌方此类攻击的时候,即便原有的歼-8H/F战斗机被换装成更先进的三代机,同样难有很大的把握。在有关部队未获得歼-20战斗机以前,需要能实现海军航空兵同空军的高效联合作战。但是,实现这种磨合需要的时间会比短期内提升北海舰队战斗机力量长得多。

辽宁舰航母编队.jpg辽宁舰航母编队.jpg

  主动反潜

  近年来,东亚地区潜艇市场十分活跃,且美国的攻击型核潜艇部队拥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另一方面,包括北海舰队在内的中国海军反潜手段薄弱,目前只有少量反潜巡逻机,而这种装备早已成为发达国家的标配平 台。如果要实现反潜手段的质变,恐怕还需要10-20年的时间。

  然而,由于东亚周边海域水深较浅,且相对封闭狭窄,一些非常规手段可以成为中国方面的重要选项。其中,攻势布雷就可以为北海舰队建立第一道防御屏障。一方面,可在敌方核潜艇舰队出没概率极高的地区,依靠潜艇和通过秘密改装的船只布设大量水雷。另一方面,也可动员渔船或执法船布雷,由于中国有着庞大的渔船队,因此有着巨大的潜力可挖。即便无法阻止核潜艇进入东海和黄海的内海水域,但由于水雷所造成的恐怖心理,往往会对这种先进装备起到迟滞作用。

  北海舰队共拥有多艘老式和一定数量较新的常规潜艇,这些潜艇噪声大,原本主要用于反舰作战。在水深较浅的濒海水域,吨位小得多的常规柴电潜艇更灵活,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不被敌方核潜艇发现。由于水下速度差距,对常规柴电潜艇最好的保护就是自己的隐蔽性。因此,在老式潜艇退役时,北海舰队需要更先进的AIP潜艇。

  应对特种威胁

  随着特种作战发展越来越成熟,因此对于北海舰队来说,防御敌方此类部队的危害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除了之前谈到的几种渗透手段以外,美国海军陆战队连登陆队是一种非常值得关注的部队。同传统部队相比,这种部队编制较小,作战样式主要是分散式作战,在连级规模上实现的密切相关兵种的小合成。但是在更大层面的合成上,随着C4ISR技术取得突破,以及远程精确打击技术的发展,这种小规模的连级部队往往以重要的战略和战役。价值目标为打击对象。

  应对特种攻击,主要在于提高警惕。一方面是注意对高价值目标进行保密和重点保护,防止其获取重要目标的情报,随时保持警惕。另一方面,这些部队通常不屑于同普通部队纠缠,且和传统部队相比人力少,建制内火力弱,宜在对方召唤远程火力或之前将其消灭。若在战时,民兵体制和军民联防体制可以大大削弱此类部队的作用力。(来源:《现代舰船》 作者:陈弋泽)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航母 中国海军 北海舰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KG重回森林狼 德拉季奇赴热火 交易汇总
  • 娱乐央视春晚老鲜肉刷屏 哈文不担心假唱
  • 财经日本券商:中石油中石化合并方向正确
  • 科技联通今年招待费用要“零增长”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妈用7岁女儿20万压岁钱红包买金条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