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演习暴问题 新型火炮不联袂出击延误战机

2015年02月24日 10:00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这段日子,某机步旅装步二营营长殷盘举心里一直装着件郁闷事——

  去年参加跨区演习,他眼睁睁看着列装不久的新型火炮,因不能“联袂出击”而延误了战机。思考了很长时间,他都没找到破解之策。

  让营长殷盘举没想到的是,1月底济南军区专门组织了2014年度大项演习复盘推演观摩。通过这个活动,他心中的“疙瘩”迎刃而解。

  据悉,此次活动,由去年参加“跨越-2014·朱日和”演习、“火力-2014·三界”等大项演习的部队轮流上台进行复盘推演,台下来自全区的百余名将校对这些问题集体“会诊”。

  “部分新装备未形成体系作战能力……”第一个复盘推演的某机步旅旅长张书杰,一口气讲了部队在演习中暴露的20多个问题。

  脸上虽冒汗,心里却亮堂。张书杰知道,台下来自全区的“行家”会帮助开出“药方”。

  果不其然,他话音刚落,台下某师副师长朱锡武站了起来:“将新装备训练‘融入作战体系、融入战法创新、融入一体保障’,要按照先基础后应用、先单元后体系进行……”

  “这‘药方’一听就‘对症’!”张书杰边听边记。

  针对“战技术基础训练薄弱”,军区司令部领导给出了“药方”:近期抽调军训、信息化等业务部门组成工作组,采取“解剖麻雀”的办法,查找存在问题、研究对策。

  听到这些,张书杰喜不自禁:“有了这些,我们才能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据介绍,演习归来,该旅马上进行了复盘总结,重点查摆问题,集智攻关整改问题。可演习中暴露的问题大多是训练中难啃的“硬骨头”,有的一时没有好对策,有的单纯依靠本级压根解决不了。

  “只有把暴露的问题解决了,打仗能力才会水涨船高。”某师领导对此也深有同感。今年,该师参加实兵检验性演习,30分钟演习总结,讲成绩不到2分钟,讲问题用了28分钟。

  某陆航团副团长王永飞则就如何减小火力配系间隙献计,令参加“确山-2014”自主对抗实兵演习、担任蓝方的某旅拍手叫好。

  “部队曾多次在对方陆航火力突袭中吃了亏,可一直没好招应对。”听了王永飞副团长建议,该旅当场形成具体训练方案。

  两天的复盘推演,官兵皆称“很受益”。尤其是对参演部队无力解决的5个倾向性问题,军区领导“现场办公”,按照“谁的孩子谁抱走”,责任到机关业务部门,并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对部队战斗力而言,发现问题只是起点,解决问题才是终点。”济南军区领导告诉记者,这次活动目的,就是引导各级不仅敢于暴露问题、发现问题,还要重点下功夫解决问题。

  强化解决问题的担当

  彭京堂

  坚持问题导向,根本着力点是解决问题。强化练兵备战,把问题解决好就是最大的担当、最好的负责。

  当前,晒问题、讲不足成为常态,唱黑脸、揭短板立起风向,部队训练更实了。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发现问题固然重要,解决问题才是根本,不能问题找了一大堆,却拿不出解决的办法。

  解决问题要聚焦。从大项演习看,指挥能力弱、部队行动能力弱、夜间作战能力弱,是突出短板和弱项。深化实战练兵,要盯着主要问题抓,选准突破口,聚焦重难点问题下真功、使长劲。

  解决问题要聚力。从此次复盘推演看,机关部队集智攻关、共研对策,一家推演、全区受益,是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研战练战要善于集众人之智,采多家之长,形成“宏能量”。

  解决问题要聚神。从部队实践看,练兵备战是主业,解决实战练兵的矛盾问题,是各级党委、领导和机关的重大责任。要把问题作为无声的命令,以钉钉子的精神破难解题,不解决问题不收兵,不断把实战化训练引向深入。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蓝军 解放军 火炮 演习 参演部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林书豪25分湖人胜 詹皇18+7+7骑士胜
  • 娱乐奥斯卡收视不佳创新低 笑点槽点齐飞
  • 财经国际油价三连跌 供应过剩担忧再起
  • 科技京东经理操控抽奖侵占9万元代金券获刑
  • 博客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全球高校排名公布 北大清华进入前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