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最新2架歼20已配相控阵雷达 对付美日最有用

2015年02月21日 08:4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报道,到2014年底,中国已经完成了新的歼-20隐形战机的第5架原型机且试飞成功。

  歼-20于2011年首次试飞,之后又试飞过多次。每架新原型机出来都有改动,最新的原型机除外,它看上去跟第4架原型机一模一样,至少外观上是这样。最近的2架原型机都装备了新型的AESA雷达。引人关注的是,这5架原型机中的3架已于2014年交付和飞行。

  歼-20最大重量估计为36吨。迎面看,歼-20像美国的F-22战斗机。但其整体形状、重量和发动机动力更像美国的F-15C战斗机。换句话说,其机长约20米,翼展13.3米。歼-20的机翼面积跟F-15C大致相同,比F-22约小25%。对歼-20来说,更糟的是,其发动机动力与F-15C相当,而F-22比它们大65%。如果打开加力燃烧室,歼-20的发动机动力就超过了F-15C,接近F-22。不过,由于加力燃烧室燃料消耗太厉害,因此一次只能使用几分钟。歼-20的新型号似乎能够超音速巡航,跻身F-22、欧洲战斗机和“鹰狮”战斗机等能够超音速巡航(即在不使用加力燃烧室的情况下,其飞行速度超过音速)的飞机之列。

  如果迎面飞来,歼-20有一定隐形性。不过,从其他方面来看,歼-20会让雷达网“兴奋起来”。鉴于此,歼-20首先看上去是一种试验性飞机,而不是走向批量生产的新机型的原型机。所以中国方面表示,歼-20是新型战斗机的基础,还将经过多次必要的设计和形状改动才能用作战斗机。

  就这一点而论,歼-20只是即将起飞的第四种隐形战斗机,另外的隐形战斗机为美国的F-22和F-35,以及俄罗斯的T-50。老一点儿的美国F-117实际上是轻型轰炸机,而B-2显然是重型轰炸机。基于中国最近的飞机研发项目(尤其是歼-11),歼-20面临的试验过程还很漫长。虽然歼-20的外形有一定程度的隐形作用(雷达难以发现),但更多的电子隐形来自飞机使用的特殊材料。中国人在制造这些材料或必要的发动机方面的进展不得而知。

  中国很可能出动一架或小编队歼-20搜寻和袭击美国航母。要使之成为可能,就需要F-22级别的发动机,而这种发动机中国尚在研制当中。过去几年,中国承认(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在研制“涡扇”-15发动机,这是一种非常适合歼-20使用的更强大的发动机。“涡扇”-15发动机何日能够投入使用或其机动性能否与F-22相比,都还是未知数。

  歼-22要成为一流的战斗机还需要堪与F-35和F-22相提并论的电子设备(包括雷达和防御系统)。到目前为止,中国人尚未赶上当前美国战斗机的水平。不过,差距在缩小,快于冷战期间俄罗斯人通过创造或剽窃追赶西方军事技术的速度。俄罗斯人一直没有成功,但中国人相信自己能够做到。

  中国还在开发其他的支持技术,比如AESA雷达、高效驾驶舱设计、隐形技术以及将所有这一切关联起来的软件。开发甚至模仿这种技术都是不容易的。因此,中国似乎准备在这个十年末让某种型号的歼-20能够入列服役。关键因素是他们到那时开发出必要技术的能力。

  歼-20似乎是战斗轰炸机,因为这种飞机用来对付美国海军和台湾地区或日本的目标最有用。无论如何,歼-20试图成为完全隐形的第五代战斗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20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切尔西将加薪续约穆帅 亨利成阿森纳教练
  • 娱乐网曝春晚假唱名单 1/3网友对春晚无感
  • 财经国际油价三连跌 供应过剩担忧再起
  • 科技美国建议用户删除联想预装广告软件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瘾少年创过亿公司 获李克强接见(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