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普京担心俄从属于中国 拉拢日本越南做新朋友

2015年02月20日 11:4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普京担心俄罗斯会从属于中国 普京担心俄罗斯会从属于中国

  据彭博社新闻网站2月16日报道,担心俄罗斯会从属于中国的普京在亚洲广撒网。遭到美国及其盟友的围堵,面临令人不安的对华关系、需要新朋友和新收入的俄罗斯在亚洲四处活动。

  与巴基斯坦达成新战略协议。普京访问印度。帮助寻找一架在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坠毁的飞机。劝诱金正恩冒险走出朝鲜。该地区的某些政府也许对乌克兰局势不太耿耿于怀,而普京在该地区的受欢迎程度令人吃惊。

  俄罗斯的四处出击反映了一种双重战略:在本国经济被制裁和油价暴跌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情况下寻找新市场,以及实现盟友多样化,不再仅仅依赖于俄罗斯在亚洲的最大盟友中国。普京担心,事情正越来越有利于中国。

  虽然俄罗斯不能忽视中国(中国是俄罗斯2013年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定期举行各种军演,中国购买俄罗斯天然气),但俄政府正重新开始努力寻找其他亚洲国家作为对冲。最近数月,俄罗斯与印度、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等中等强国频频接触。

  任职于东京的坦普尔大学日本校区、专门研究俄罗斯与日本关西的詹姆斯·布朗说:“俄罗斯优先考虑与中国的关系,但并不希望将所有鸡蛋都放在这个篮子里。这就是俄罗斯也与印度、越南、日本——这几个国家与中国关系不佳——发展关系的原因。”

  去年11月,普京在索契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会晤。阮富仲同意俄罗斯海军舰艇使用金兰湾深水港。

  去年年底,在普京访问新德里期间,印度和俄罗斯哦承诺将两国关系发展至“新水平”。普京承诺向印度提供石油、武器和核反应堆。莫迪邀请普京在该国建设工厂、为俄罗斯军事设备提供备用零部件。

  普京最大的收获之一是对日关系有所缓和、从而可以在俄中关系以日本为对冲。有专家指出,作为也对莫斯科施以制裁的美国盟友,日本深陷与中国领土争端,因而,出于同样的原因,会对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表示欢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12日在国会表示希望普京今年访日,深化两国经济关系并解决因一些位于日本北部岛屿而起的领土争端。

  位于伦敦的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宾·尼布利特说,尽管俄罗斯努力打入亚洲,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地区机会有限。俄罗斯的武器与印度、美国、欧洲、中国和日本的武器存在竞争,俄罗斯无法像美国那样提供安全保证。

  尼布利特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说:“韩国人始终更指望美国或中国,而不是俄罗斯。日本人同样如此。”

  香港城市大学的东亚问题专家布拉特·威廉斯说:“在地缘战略方面,俄罗斯眼大肚小。简单地讲,俄罗斯不具备支持本国在亚洲持续发展影响力的经济条件。”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中俄关系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KG重回森林狼 德拉季奇赴热火 交易汇总
  • 娱乐央视春晚老鲜肉刷屏 哈文不担心假唱
  • 财经日本券商:中石油中石化合并方向正确
  • 科技联通今年招待费用要“零增长”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妈用7岁女儿20万压岁钱红包买金条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