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造航母象征意义大 海军不及美也满意

2015年02月11日 07:2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月10日文章,原题:有关中国航母的真相 据公开报道,中国目前在建两艘航空母舰,计划总共增加到4艘,可能还有一艘用于两栖攻击的新一代直升机航母。在许多中国人看来,这是一个拥有如此财富和国际力量的国家的必要发展。而对政府来说,这是技术民族主义的一部分,旨在显示该国已达到国际权力的最高水平。中国的想法是能做其他大国做的任何事:可以在航母上着陆飞机,可以把月球车送上月球,把人送入太空。但中国面临的困难在于,这是对几十年前创新的仿效。

  先看下两艘新航母的问题。从中国国防白皮书中,我们得到如下提示:一、中国发展航空母舰,对于建设强大海军和维护海上安全具有深远意义;二、建设海洋强国,是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三、海外利益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能源资源、海上战略通道以及海外公民、法人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仔细分析中国在保护海上战略通道上的立场,可以发现这是一个多国责任,不是中国能独力实现的。某些时候,航母能有助于援救中国海外公民,但这种情况很少。如果我们从白皮书当中寻找造航母的理由,最后基本上只有国家声望:“建设强大海军”。

  笔者非常赞同资深中国海军分析家罗纳德·奥罗克的观点。他认为,“如果爆发与台湾有关的冲突,航母对中国或许有一些价值,但(在那种情况下)航母不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台湾在中国陆基飞机的攻击范围之内”。奥罗克说,“多数观察家认为,中国建航母主要是为了其他军事行动价值,以及象征中国作为一个地区头号强国和世界大国的地位”。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下,中国领导人想要更多经费用于中国军事太空项目,因为它关系到网络战。面对中国境内不断增多的恐怖袭击,国内安全将被置于其他一切之上。同时,随着预算主次改变和新技术出现,特别是在太空和机器人领域,中国更有可能仅新建两艘航母。

  中国领导人希望中国海军明显强于日本海军,但也会满意于不到美国海军规模和实力的一半。▲(作者格雷格·奥斯汀,乔恒译)

 

  推荐阅读:美国列举中国最擅长的7件事 令人叹为观止!详情查看《出鞘》微信,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航母 海军 日本 战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3-0晋级 广东2-1东莞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财政货币政策或集体上阵“抗通缩”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罗永浩:我为何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