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怀疑中国改造航母能力 称必须向俄求助

2015年02月18日 09:3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16日报道,最近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网友对前苏联载机巡洋舰“基辅”号和“明斯克”号能否被改造成现代航母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也引起了外国观察家们的关注。我们请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就这种改造是否可能以及中国能否凭借改造“基辅”号和“明斯克”号而让自己的航母舰队壮大给出自己的评价。

  就第一个问题,可以给出完全明确的肯定回答:完全可能。“基辅”号和“明斯克”号能被改造成“名副其实的航母”,飞机可在上面完成起降。

  第二个问题——改造是否具有意义,答案也很明确。这类改造收效甚微,中国对其改造的可能性很小。真要实施的话,所耗资金将相当于建造新航母的成本,还要冒巨大技术风险,而最终获得的不过是非常一般的产品。

  “基辅”号和“明斯克”号与中国人改装的前苏联载机巡洋舰“瓦良格”号不同,只能携带垂直起降的雅克-38和直升机。而且它们要比“瓦良格”号老得多。“基辅”号是最老式的载机巡洋舰,于40年前的1975年开始服役;而“明斯克”号是在1978年正式列装苏联海军。苏联解体前,这些舰只已经严重老化。

  可见,把这些巡洋舰改造成真正航母的工作规模与把“瓦良格”号改装成“辽宁”号无法相比。落到中国人手里时“瓦良格”号的近70%的建造工作已经完成,而中国人后来对它的改装主要表现在内部空间的改造、个别地方的改善以及武器、用于载机的专门设备和雷达设备的配备。

  苏联四艘载机巡洋舰中,仅有一艘“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被改装成了“经典”的可携带米格-29K战斗机的航母,它就是印度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它是该级别中最年轻、最完善的载机巡洋舰。它仅在1987年开始列装苏联海军,而在1992年停止使用,后来磨损不大。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把它改装成“维克拉马蒂亚”号的,正是设计所有苏联1143.1-4级航母的设计局——“涅瓦设计局”。

  无疑,该设计局拥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和航母设计方面的全部信息和资料。尽管如此,改造任务仍然相当艰巨。实际上,对整个船只进行了重新设计。大多数部件被替换,包括主动力系统的锅炉、机库和带有全部设备的飞行甲板。此外,上层建筑全部重建,更换了无线电电子设备和武器。改造工作经常被中断、被搁置,改装费不断增加。早在2004年就签署了与改装有关的所有合同文件。最初计划2008年完工,但实际上印度海军直到2013年才拿到这艘航母。

  这不仅表明把苏联载机巡洋舰改装成航母原则上是可行的,而且也表明改造的任务是何等地艰巨。

  中国进行这样的改装要比俄罗斯困难得多,因为中国没有关于两艘巡洋舰的全部必要的资料,也没有参加其设计和改装的专家。理论上,中国能求助有改装经验的俄罗斯涅瓦设计局。但是,要知道,中国一直在力争独立实施自己的航母建造计划。另外,还要考虑到“基辅”号和“明斯克”号船体和装置的严重破损。改装它们必要耗费巨资,有可能需要十多年的时间。而且,这种航母所携带的飞机数量不是很大,频繁的起降将会严重磨损船体。因此从目前来看,这样的改装显然没有意义。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航母 载机巡洋舰 瓦良格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欧冠-铁卫建功切尔西1-1 十人拜仁客平
  • 娱乐央视春晚今晚八点上演 精彩亮点提前揭晓
  • 财经调查显示白领年终奖落空者超6成
  • 科技中国联通承诺整改权色交易等问题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妈用7岁女儿20万压岁钱红包买金条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