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航母似双舰岛辽宁舰 被专业人批评是做秀

2015年02月19日 10:04  中国网  收藏本文
俄罗斯新双舰岛航母方案模型 俄罗斯新双舰岛航母方案模型

  众周所知,海军大国俄罗斯目前只有一艘“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现役航母,而且舰龄已经20多年,一年有大部分时间处于“趴窝”状态。故而建造新型航母重振海上雄风,一直是萦绕在俄军界人士心中的梦想。近日,俄圣彼得堡克雷洛夫国家科研中心(前身为“克雷洛夫中央科研所”)设计的新一代航母方案模型曝光,再次引发舆论的热议。

  看上去“很强大”

  克雷洛夫科研中心是俄罗斯最大的舰船和海装科研机构,俄海军建造的每艘军舰在定型投产之前均需在该中心专门的试验池通过试验。据《俄罗斯报》报道,克雷洛夫科研中心展出的新一代航母实体模型近两米长。从外观上看,其舰岛面积与传统俄式航母相比明显减少,而甲板面积则显著扩大,开辟有两处方向不同的滑跃区。搭载的机型至少有5种以上,明显多于俄现役的“库兹涅佐夫”号和为印改装的“超日王”号,堪称名符其实的多功能航母。

  据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副主任瓦列里波利亚科夫和航母模型研发小组负责人瓦连京别洛年科介绍,新设计的新一代航母运用了最先进的科技成果,能够满足俄海军的实际需求。甲板可容纳大约100架飞行器,舰身也做了最佳化设计,使得航行阻力减少了20%,这也显著节省了能源,并可使航速和续航力得以增强。即便在风暴等恶劣气候条件下,飞机也可顺利起降。而飞行甲板之下,安装有最新的混合动力装置,以及先进的导弹和电子武器装备。

  新航母看上去的确“很强大”,不过毕竟还只是摆在展台的模型。俄“星星”电视台称,新航母的这一概念模型目前尚未经过测试,也没有得到学界和军方的认可。有资深专业人士更是尖刻地指出,克雷洛夫科研中心曝光新航母模型更像是苏联时期的“政治做秀”——虽然设计方介绍说该舰可采用滑板和弹射两种飞机起飞方式,但甲板上并无弹射器,而普通预警机根本无法从甲板滑跃起飞。没有专业的反潜固定翼机拿直升机充数,有狸猫换太子之嫌。而舰载型T-50目前只是个概念设想,将其搬上航母纯属一厢情愿。

  曲折多舛的航母梦

  其实,早在2004年俄海军就首次对外公布了建造新型航母计划。时任海军总司令库罗多耶夫宣布,2017年前俄将建成新型航母,一年后他更是开出具体的进度表:2005年开始设计,2010年以后动工建造。现在看来,此番声明的确有些过于乐观了。

  此后俄每届海军司令均视航母工程为其任内力推的头等“政绩工程”。2007年5月,海军司令马索林宣布说,“未来航母的方案研究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它将是排水量约6万吨的核动力航母,可搭载大约30架飞机(包括固定翼机和直升机)。诸如美国海军那种可搭载100-130架飞机的巨无霸航母,我们不会去建造。”当时有迹象显示,在圣彼得堡召开的俄海军各家科研所、船舶工业部负责人和俄海军领导层联席会议上审理并拟制了新航母项目的技术任务书,并提出俄未来需要建造3-4艘新型航母。

  2008年4月,新海军司令维索茨基甫一上任,就宣布了雄心勃勃的航母建造计划:2012年启动航母工程,2017年之前部署5-6个航母打击群。一年后他又指出,传统航母毫无前途,所以要建造“海上航空系统”,同时宣布新型航母可能在北德文斯克“北方机械制造厂”或圣彼得堡的波罗的海船厂建造。俄媒体也热炒为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建造3艘航母,未来俄航母数量可能达到10艘。

  2010年2月底,俄军工人士向媒体透露,涅瓦设计局将于年底完成新型航母的技术方案研制工作。同年底,俄新社援引俄国防部消息人士称,俄计划于2020年底前建造4艘航母,但该消息随后被俄防长亲口否认。主管军工的副总理伊万诺夫也表示,2010-2020年国家武器发展规划中并无航母项目。

  2012年底,俄媒体又披露说,由圣彼得堡克雷洛夫中央科研所和涅瓦设计局共同拟定的航母方案已报送俄海军总部。俄《消息报》援引海军总部消息人士称,“提交的设计方案仍倾向于基于上世纪80年代技术的排水量6万吨级航母。”该消息人士直言,到2020年俄首艘新航母出海时,美国已经拥有最新型福特级航母,而后者的块头是前者的将近两倍,“俄航母的落后,不仅体现在舰岛体积过大易于被敌方雷达发现,而且缺乏先进的电磁弹射器。其安装的传统蒸汽弹射器,工作效率太低,而且,作为现代航母打击群必需利器之预警机在新航母甲板上仍无立足之地。”

  从以上的简短回顾可以看出,由于缺乏充分的技术和资金论证,加之高层意见不统一,俄新航母发展思路比较紊乱,且雷声大雨点小。而此次克雷洛夫科研中心对外晒出未获军方最终确认的新航母模型,更是说明俄航母研制工作仍处于初步技术论证阶段,航母梦离真正梦圆依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而就在克雷洛夫发布航母构想模型后不久,2月14日俄海军航空兵司令伊戈尔科任少将再次就航母计划发声,宣称俄新一代航母首舰将于8-10年之后建成,而后续航母的建造进度会明显加快——3至4年就建造一艘,目前学术界已经拟制出了“若干非常严谨和成熟的航母方案”。他进一步透露说,航母战斗机自动着舰系统也进行研发当中,着舰精度可达到1米,这将彻底解决舰载机在繁杂天候条件下的着舰难题。

  新航母将优先部署远东?

  21世纪初,俄军界和学界曾经对该不该建航母有过激烈的争论。支持者认为,俄广袤大陆架需要航母守卫,海军水面舰船、潜艇和航空兵也需要大型海上作战平台提供支持。反对者认为,俄大陆架多位于北方寒冷的高纬度地区,并不太适合航母活动。此外,在低能见度的极夜,舰载机起降只能靠电子仪器提供导航,难度和风险相应加大。不过近些年来,鉴于美军航母在地区冲突中的出色表现、中印等国发展航母的积极举措,以及俄维护远洋利益的现实需要,俄朝野对于建造新航母的必要性已经基本形成共识。新航母的设计论证工作也已经摆上议事日程。

  俄《观点报》2月11日刊文指出,俄罗斯需要的是真正的攻击型航母,而不是现役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这样的航母,后者基本构造脱胎于有先天缺陷的重型载机巡洋舰,舰载航空力量作为防空力量的补充以及反舰手段,只起到了辅助作用。而与“库”号一母同胞的中国“辽宁舰”和印度“超日王”号虽然在改装后舰载航空力量有所加强,但也只能属于“防空型航母”,主要职能是防护舰艇编队免遭敌方空袭,并不适于积极的攻击作战。此外,由于缺乏弹射器,舰载飞机起飞重量受限,且甲板无法起降搭载重型空地导弹的全战斗负荷飞机,完全意义上的预警机也很难从滑板起飞,所以上述三款苏式航母的作战能力被大打折扣。

  该文还对未来俄新航母编队该如何部署进行了详细分析。文章指出,俄罗斯在南部海域和西太西洋并无严重的地缘政治利益诉求。俄所处地理环境独特,除北方航道之外,不需要动用大型舰艇保护其它的贸易航道和海上通道,且大部分北方航道也不易受到水面舰艇的攻击,从地面或冰面机场便可起降战机、更方便地对航道实施空中掩护。而一旦需要,诸如“北极”级这样的破冰船也可迅速改装成或搭载武装直升机和其它重型武器的岸防巡洋舰。所以,远东地区应成为俄新航母的优先部署方向。一方面,俄远东地区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且沿岸地形繁杂不适于建陆地机场,航母是加强海军编队的有效手段;另一方面,航母也可对水下游曳的已方潜艇实施有效保护。

  文章认为,在远东地区部署航母,至少可以实现三重战略目标:一是扼守从东西伯利亚海和白令海进入北方航道的入口,有效控制鄂霍次克海以及日本海大部;二是将拦截敌机的防空边界大大前移,远离符拉迪沃斯托克、纳霍德卡、马加丹这样的远东战略重地;三是对驻阿拉斯加和日本的美军基地加大压力,并对日本本岛形成直接威慑。而此前在这一方向,俄军只能出动远程轰炸机和潜艇实施威慑。(刘圣任)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新航母 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 克雷洛夫中央科研所 部署远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欧冠-C罗传射追平梅西 皇马2-0夺10连胜
  • 娱乐央视春晚老鲜肉刷屏 哈文不担心假唱
  • 财经发改委:阶梯水气价今年全面实行
  • 科技全国人民除夕夜都拼了:只为抢红包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妈用7岁女儿20万压岁钱红包买金条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