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核航母方案军方不满意 还得设计好几年

2012年11月30日 10:26  人民日报  
资料图:前苏联建造的首艘核动力航母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苏联解体后本舰因未完成而被出售并拆解。   资料图:前苏联建造的首艘核动力航母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苏联解体后本舰因未完成而被出售并拆解。

  俄罗斯政府下属军事工业委员会的一名消息人士近日对媒体表示,俄罗斯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的设计工作已进行两年左右,但俄各方就设计方案仍存在分歧。

  俄罗斯《消息报》日前报道说,俄海军司令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称,该艘核动力航空母舰的整体设计是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技术基础,设计方案已经过时,设计部门向海军提供的图纸是苏联解体时尚未建成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的图纸。按计划,新型核动力航母要在2020年建成,但那时美国已拥有最新型的“福特”级航母。此外,海军也不满意该航母过大的船体,因其雷达反射面大而易被敌人发现,同时该设计也缺少当前美军航母上已装备的先进的电磁弹射装置,仍沿用传统的反应迟缓的蒸汽弹射装置。

  2011年11月,时任俄海军总司令维索茨基就曾表示,俄罗斯将在2027年时拥有两支航母编队。现任俄海军总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也表示,俄罗斯必须拥有现代化的核动力航母。他还证实,设计部门收到了设计新航母的任务和拨款。但核动力航母设计部门称,他们暂未收到海军方面任何正式的反馈,并强调他们两年半前提交的并不是设计方案,只是草图而已。

  曾经领导乌克兰尼古拉耶夫斯克造船厂的巴比奇,也是未建成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的设计师之一,他在得知自己参与设计航母的修订版本没有让俄罗斯海军满意时并不感到奇怪。他认为,军方的挑剔没有什么不好,相反这表明双方对新型核动力航母的研发都有浓厚的兴趣。海军与国防军工部门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俄罗斯需要优秀的现代化航母。

  由于核动力航母的海上自持力几乎不受限制,可以进行全天候作战,具有高度的作战稳定性,因此俄罗斯一直渴望拥有核动力航母,其将成为保障俄国家海上安全的最重要力量之一。俄军事工业委员会消息人士称,俄罗斯海军需要超越当代技术水平10年以上的航母,而非美国或其他国家现有航母的仿制品。俄罗斯新一代航母将具有广泛适应性,既能指挥海、陆、空多军兵种联合作战,又能作为这个战斗集群的一级重要力量,具备打击太空、空中、陆地、水面和水下目标的能力。该消息人士还透露,俄罗斯核动力航母的设计工作将于2018年完成,其排水量将超过5万吨,可搭载约80架舰载机。(莫斯科11月29日电 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