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始部署新型导弹欲拒止中国海军突破岛链

2015年02月15日 10:1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熊本县位置,目前12式导弹部署到了这里 熊本县位置,目前12式导弹部署到了这里
日本12式反舰导弹 日本12式反舰导弹

  据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本月开始部署新型的岸舰导弹,这种型号为“12式”的反舰导弹采用了一些“智能化”新技术,比现役90式反舰导弹更先进。目前这种导弹首先被部署到日本西部的熊本县,未来可能会被部署到西南岛屿。美国兰德公司去年曾发表报告认为岸舰导弹可以用来“拒止”中国海军舰艇突破第一岛链,日本看来正打算将这一理论投入实践。不过,军事评论员指出,12式反舰导弹,因不具备双向数据链,射程不大可能超过150公里,基本只能用来对付靠近岸边的舰队,而不能用来支援海上作战。这类武器投入使用的时候,恐怕离日本本土被攻占也已经不远了。

  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13日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从上月开始引进“12式”最新型地对舰导弹,把它当作西南诸岛防卫的“王牌”武器,准备部署在九州和冲绳等地区的岛屿上,从而构筑一道对舰导弹防护墙。

  根据陆上自卫队制定的力争在2023年度实现的地对舰导弹防护墙构想,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雷达将首先捕捉到向西南诸岛方向靠拢的敌舰,并瞬间将敌舰的位置和行进路线等情报发送到陆上自卫队的“火力战斗指挥管制系统”,然后同时从各岛发射导弹,从各个方向袭击敌舰。

  这一构想的核心装备是“12式”地对舰导弹,其射程比以往的“88式”有所改进。同时,命中精度也进一步提高,即使在导弹发射后也能随时传送有关敌舰的新的位置信息并调整飞行路线,而且导弹再装填的时间也大为缩短。

  位于静冈县的陆上自卫队学校等单位,已在上月引进了两套由发射器等组成的“12式”地对舰导弹,开始对队员进行培训。目前日本全国有5支地对舰导弹部队,共部署了约80套“88式”地对舰导弹装置。防卫省拟在2014年度开始实施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引进36套“12式”,用以取代“88式”。部署地点很可能是在九州和冲绳地区,从九州沿着奄美大岛一直通向冲绳。

  网络军事科普作家@科罗廖夫微博称,日本陆上自卫队在8月25日举行的富士综合火力演习中首次披露了新开发的12式陆基反舰导弹(12SSM)。

  这种新型反舰导弹安装在卡车上,采用了与03式中程陆基反舰导弹相同的三菱8×8卡车底盘,其性能与现役88式陆基反舰导弹相比得到了较大提升。88式陆基反舰导弹于1991年开始服役,原用于对抗苏联的登陆艇。

  12式反舰导弹正处于小批量试生产阶段,目前已制造出2套,2013财年内将制造出另外4套。其早期型号已交由陆上自卫队富士学校操作。陆上自卫队希望其能够在2016财年服役,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驻熊本第5反舰导弹团将成为配备12式陆基反舰导弹的第一支部队。尽管这种新型反舰导弹的部署进度会受到国防预算的影响,但最终将替代自卫队武库中所有的88式陆基反舰导弹。

  日本尚未披露12式陆基反舰导弹的技术细节,目前可知的是采用了先进的地形匹配和目标识别技术,中段采用GPS制导,末端采用惯性导航和主动雷达制导,射程超过88式的100千米。可缩短装填时间,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

  此外,陆上自卫队还将充分利用12式陆基反舰导弹的开发经验建造一种拥有更远射程和更高精度的新型舰对舰导弹,以便最终将替代现役90式反舰导弹。值得一提的是,在富士综合火力演习中,陆上自卫队设定了利用88式陆基反舰导弹打击日本近海岛屿附近敌舰的作战场景,这反映了日本在中日钓鱼岛争端紧张局势下的作战设想。

  现代岸舰导弹最主要的特征是提高射程,中国的鹰击-62岸舰导弹射程远超300公里,美国兰德公司报告中也建议美国研制射程200公里以上的反舰导弹,而日本的12式似乎“反其道而行之”,射程仅比前代90式导弹略有提高。而是提高了导弹的智能化程度,让导弹能够利用地形匹配和GPS制导绕过海上岛礁,从“出人意料”的方向飞向敌舰。但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该导弹只能用来攻击近岸航行的海上目标。当然,日本可能也试图用它们来封锁狭窄海峡,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射程较短,导弹只能部署在很有限的范围内,容易被发现和消灭,而远程导弹则可以躲在远离海岸的地方,大大增加对方搜索攻击难度。

  12式导弹射程无法大幅度提高的主要原因是该导弹没有安装双向数据链,在导弹飞行速度较慢的情况下,必须使用数据链系统更新目标最新位置信息才能确保导弹命中,否则对方舰艇只要改变航向就能让导弹脱靶。射程超过200公里的亚音速反舰导弹几乎都需要这一系统,但日本似乎至今仍未开发成功这一技术。

 

  推荐:看完你就知道中国为啥非要把钱存在美国?(绝密)!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岛链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鲁能胜恒大夺超级杯 C罗助攻皇马2-0胜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