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部署困难使中国“印度洋舰队”难成型

2015年02月08日 08:1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2月8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2月6日刊登题为《专家:中国不太可能组建“第四舰队”》的文章,文章称,尽管有报道称中国正计划在印度洋组建一支“第四舰队”,印度似乎并未对此感到担忧。全文内容如下:

  来自华文媒体的未经证实报道和西方的国防工业报告都显示,中国将在海南岛的三亚建立一个舰队指挥司令部。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前海军军官张竞说,关于“第四舰队”的报道是“夸大的猜测”,缺乏“可信度”。

  他说:“在印度洋地区缺乏任何外交上可信、军事上可靠和后勤上可利用的前沿基地的情况下,(中国海军)不可能在那里建立任何长期军事组织,尽管有些执行某种特殊任务的部队如派遣部队、特遣部队和实施演习的部队可能会不时地出现在印度洋上。”

  中国海军有三个舰队司令部:在黄海的北海舰队,在东海的东海舰队,以及在南海的南海舰队。

  作为所谓的“第四舰队”总部所在的海南岛,距离位于广东省湛江市的南海舰队基地仅有200海里的直线距离。

  部署存在诸多困难

  在印度洋前沿部署一支中国海军舰队存在外交困难。《红星照耀太平洋》一书的作者之一、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詹姆斯·霍姆斯说,中国如果在斯里兰卡或是巴基斯坦建立前沿基地将“对新德里等地区敲响警钟”,“如果发生了这种情形,我预计印度会再度发表‘珍珠链’言论,而且这种言论有一定的道理”。

  所谓“珍珠链”战略,指的是怀疑中国海军计划与从海南岛到非洲沿途的“海上通道”国家——孟加拉、马尔代夫、缅甸、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签署一系列基地协议。上述很多国家是第三世界国家,不能提供美国海军舰队在新加坡等地享有的那种后勤保障。

  中国海军面临的其他问题还包括征服“海上通道”沿线的“咽喉要道”——曼德海峡、马六甲海峡、霍尔木兹海峡、龙目海峡和新加坡——如果发生冲突,美国及其盟友能够控制这些地区。

  霍姆斯说:“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建立这样一支舰队能够将更多精力集中于从东亚进入印度洋的船只必经的咽喉要道。如果北京在海南岛部署一支舰队,但是没有对其进行前瞻性部署,那么这支舰队的军舰将被马六甲海峡或龙目海峡或巽他海峡附近的一些拒绝访问的区域截断,并且困在南海。”

  媒体特别是华文媒体关于“第四舰队”的猜测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军队通常都在特定的军区之内。张竞说,中国现有的三支舰队都分别就近隶属于三个军区。海南是广州军区的一部分,这使得在这一地点创建一支“第四舰队”既不必要,也违背传统。

  他说:“现有的军事组织都没有容纳‘第四舰队’这样一个组织存在的空间。请记住,所有现有的三支舰队都是以领海名字命名的。这条基本原则短时期内几乎不会发生变化。”

  关于媒体报道,他说:“海外华文电子媒体上出现的许多评论或许只是反映了中国和海外华人社区的军事迷们的热望。”

  或许组建临时舰队

  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没有在向印度洋派遣军舰和潜水艇。新德里曾经抱怨中国海军在这一地区的活动,包括去年三艘潜艇的活动。

  新德里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斯里坎特·孔达帕利说,中国海军的行动显示北京拥有超越其附近海域的野心,特别是在有超过3亿吨石油的运输需要通过印度洋的情况下。

  2014年两艘中国潜艇首次在斯里兰卡港停靠,此举令新德里不安。孔达帕利说:“至关重要的问题是海上平台的数量。一旦中国完成了这些——在三支舰队充分装备之后——我们可能将会看到第四支舰队。”

  霍姆斯指出,中国海军或许正在创建一支印度洋舰队,但是不会向这支舰队永久性地分配许多甚至任何资产。

  他说:“这将与美国海军的第六舰队相仿,第六舰队只有一艘指挥舰和岸上设施。军舰临时会‘归’第六舰队管理,这意味着它们会处于指挥舰的战略控制之下。中国或许正在考虑暂时或者永久地采取类似的管理方式。海军存在的目的就是给司令官和政治领导人以选择。”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海军 印度洋 印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胜7分领跑 阿森纳遭逆转
  • 娱乐范冰冰李晨聚会照曝光 手执话筒嗨唱(图)
  • 财经大众速腾车主抗议给车后悬架打补丁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中介哪家强:北京60家认证机构曝光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