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印海军实力有天壤之别 中国低调印度高调

2015年01月22日 09:2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015年1月21日刊文称,印度战略机构和智库里的分析师经常面临一个问题:印度海军自称为蓝水海军,拥有超强实力。但是反观中国海军,却称仍在试图获得深海战略地位。但是实际上,中国近几年海军发展的速度和规模令人印象深刻,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在海军现代化进程中取得了巨大进步。目前拥有航空母舰、两栖舰艇、核潜艇、驱逐舰和弹道导弹。然而,中国不愿公开承认海上大国地位,这更多是策略而非实质能力的问题。

  中印两国站在各自的立场,提出适合本国利益的战略,两国都向往“海上强国”地位,但各自对其自身的海洋能力的定义则完全不同。中国将中国海军描述为一个有着发展能力的力量,而新德里的战略精英则将印度海军视为一个强有力的、能够在广阔的印度洋地区提供安全保障的工具。但是实际上,中印海军实力有着天壤之别,印度海军规模小,能力较弱。

  大部分海军认为大洋海军能够在公海长期持续作业,并且有能力在遥远的海域进行作业。印度海军能力较弱,但它对海洋大国地位的觊觎,在印度洋国家中实力强大令印度海军成为区域性的主导力量,令印度海军成为区域性的主导力量,由此让印度跻身“蓝水海军”之列。

  而中国建立蓝水海军则有着特别的历史背景。1982年,中国海军上将刘华清提出的“海洋发展三部曲”计划:到2010年,中国海军要努力建立起对第一岛链的控制; 到2020年将海洋影响力扩展到第二岛链;到2040年,建立一只能够在印度洋和太平洋挑战美国海军的军队。在那之前,中国必须要避免不必要的海军力量投入。中国海军的发展基本上沿用这一计划进行。 依照中国观点,在上面的目标实现之前,将中国海军标榜为一支蓝水海军并没有什么好处。所以中国海军并不愿意被视为蓝水海军。(实习编译:孙洁琼 马茹 审稿:范辰言)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海军 日本 印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梅西绝杀巴萨胜马竞 皇马冬季首签
  • 娱乐春晚再曝阵容 华仔李宇春鹿晗吴亦凡加盟
  • 财经油价下周迎十三连跌 预计跌400元/吨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