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中国将为阿根廷建造新型马岛级护卫舰

2015年02月03日 10:01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展示的P-18护卫舰模型 资料图:中国展示的P-18护卫舰模型
中国向尼日利亚出口的P18N型巡逻舰,该舰没有安装导弹和近防炮 中国向尼日利亚出口的P18N型巡逻舰,该舰没有安装导弹和近防炮

  中国将为阿根廷建造新型护卫舰,新舰将以“马尔维纳斯”命名。这是一个英国和阿根廷存在领土争议的岛屿,两国曾为此发生战争,英国称该岛为“福克兰群岛”。据悉新舰建造合同将在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访华期间签署,除了护卫舰外,阿根廷还将向中国购买110辆VN-1型两栖轮式装甲车。这是中国军工企业首次与南美国家达成重大军事合作意向,此前我国军工企业在南美洲主要是和拉丁美洲国家合作。南美的“ABC”三角(阿根廷、巴西、智利)间有着“军备竞赛”的传统——据称,阿根廷本来因经费困难已决定购买以色列二手“幼狮”战机,但因为受到巴西最近采购JAS-39战机的刺激,阿根廷可能已重新开始寻求中国出售FC-1战斗机——中国向阿根廷成功出口护卫舰也可能引起ABC三国的连锁反应,带动新一轮南美军备更新潮。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月1日报道,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将在今年2月3日到5日访华,媒体称这期间阿根廷将与中国签署增进两国军事合作的协议,内容包括中国为阿根廷建造新海军战舰。

  中阿军事合作等级的提高已经经过了一年多的准备,2014年10月29日,两国已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一协议是由中阿两国联合成立的一个委员会签署的,该委员会主要任务是商谈两国在军用和民用工业科技领域内的合作。而两国实际的联合发展项目则是在中国军事贸易代表团今年1月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访问之后开始的。

  据阿根廷媒体ID报道称,两国在北京将签署的协议内容将包括阿根廷获得授权生产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VN-1轮式装甲输送车以及联合建造新型破冰船、海军拖轮、医院船以及新型战舰。

  在2014年晚些时候,据报道阿根廷政府已经接受了中国提案,购买一型新的“近海巡逻舰”(轻型护卫舰),这一项目已经拖延了相当长时间。在过去十年中,阿根廷曾经考虑过采购巴西、德国和西班牙的同类舰艇,中国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他们打算出售的舰更加强大:中船重工公司P18型出口轻型护卫舰。

  然而,据报道新舰将被命名为“马尔维纳斯”级,这可能引起争议。这个名字来自英国和阿根廷存在主权争议的福克兰群岛。英阿两国曾在1982年为这个岛屿发生过冲突,当时阿根廷占领了这块英国海外领土,然后英国特混舰队将其夺回,冲突导致英军907人阵亡。

  中国此前向尼日利亚出售了P18N型护卫舰,每艘售价4200万美元。

  据巴西《海军力量》杂志网站报道,阿根廷与中国签署的合同可能规定中国将首先建造两艘战舰,此后在阿根廷建造3艘。阿根廷消息源称,新舰造价可能每艘5000万美元一艘。

  中国展示的P18型护卫舰吨位为1800吨,85米长,12米宽,采用德国设计的MTU 20V 4000M型柴油机驱动,最高航速25节。武器包括一门76毫米自动炮,两门30毫米速射炮,最多8枚反舰导弹,两座三联反潜鱼雷发射器,并可携带一架中型舰载直升机。

  巴西《海军力量》直报道称,阿根廷采购的新舰将有更大的直升机起降平台,以满足使用其装备的10吨级“海王”型反潜直升机的需要,此外还将安装拖曳声呐,以增强其反潜作战能力。

  中国预计将在2017年向阿根廷交付首舰。

  2014年中期的报道称,阿根廷陆军正在评估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VN1型8*8两栖装甲输送车,改型车是一种战斗全重21吨的步兵战车,同系列中还包括安装105毫米坦克炮和120毫米迫击炮的变形车。《海军力量》报道称,阿根廷可能购买最多110辆VN1系列战车。

  2014年12月,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接收了该地区首批VN1型战车。

  《简氏防务周刊》分析认为,如果成功,这项军事合作协议将标志着阿根廷长期搁浅的军事能力恢复计划取得进展,同时这也将是中国15年来努力向南美地区扩展军军售影响力的行动取得成功的标志。

  自从1982年福克兰群岛战争以来,中国一直表态支持阿根廷领土主权要求,北京认为这与他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具有一致性。但是中国在这次军售中取得成功的关键性因素是银行为这次军售提供贷款,允许阿根廷以易货贸易方式偿还。

  2011年,阿根廷与中国昌河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开始联合生产昌河直-11型轻型直升机。此后,2013年6月,阿根廷航空制造企业消息源对简氏防务周刊透露称他们已经与中国就引进FC-1战斗机进行了两年的谈判。但是中国可能已经失去这一销售机会,因为阿根廷此后转向西班牙谈判购买法国制造的幻影-F1战斗机,但这一谈判也未成功,2014年,阿根廷决定购买以色列翻修的“幼狮”战斗机。

  2014年晚些时候,巴西决定与瑞典萨博公司达成联合生产“鹰狮”战斗机。

  受此影响,阿根廷和中国的国防合作协议签署后两国可能重新展开战斗机合作谈判。除了FC-1战斗机外,中国还可以提供多种低成本战斗教练机,例如贵州航空的教练-9G/FTC-2000G战斗机或者洪都公司的L-15战斗/教练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阿根廷 中国 护卫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张灵甫儿子回应父亲是否够格抗日名将
  • 体育英超冬季转会一览 切尔西签世界杯助攻王
  • 娱乐井柏然重演《捉妖记》考虑保留柯震东版
  • 财经国企世袭制情况普遍 迷信打江山传儿孙
  • 科技微软等争超级碗广告:30秒450万美元
  • 博客专访在韩国整形的中国“受害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网瘾少年变创业CEO 成总理座上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