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令马前卒搅乱南海气数已尽 遏华伎俩贻笑大方

2015年02月02日 08:4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表示,欢迎日本将空中巡逻范围扩展至南海。美国国防部随后对此言论表示了支持,理由是这将有利于南海地区的稳定。

  众所周知,目前南海地区并不太平。部分环南海国家不顾自己曾经明确表示过的立场,在过去几十年间不断蚕食我国在南海地区的国土,并进而侵犯我国在南海的经济权益。与此相策应,美国在去年提出争议各方以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基准,要求各方不要采取有违“现状”的行动,旨在使其他各方对我国领土的侵犯变为“既成”事实,迫使我国接受已经受到损害的“现状”。

  同时,美国以“亚太再平衡”为推手,在军力全球收缩、军费持续走低的背景下,突出其武装力量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尤其是加强在南海地区中的军事活动。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南海海空持续显示“肌肉”,不仅对我国高强度抵近侦察,而且扩展其在这一区域的同盟与伙伴关系,在客观上为南海其他一些声索国延续对我侵权行为给予背书。

  因此,最近南海地区很不安宁,原因就是两条:区内一些国家继续侵权,而域外大国大力干预南海地区事务,唯恐天下不乱,而这又对区内声索国产生激励,令其更加有恃无恐,为所欲为。显然,南海不太平的重要原因是美国从中搅局,煽风点火,护短谋私,这使南海争端当事国之间本有可能通过直接协商而获解决的矛盾变得更为复杂。

  美军高官以及国防部官员如今又鼓励日本卷入南海事务,反映了五角大楼为搅乱南海而把更多国家卷入争端。通过把日本以及更多域外国家拖进南海,美国希望收到一石数鸟之效:其一,通过扩大南海问题的国际化,对中国施加更大国际压力;其二,经由美日等国的武力显示,为对华威慑升级;其三,向那些在南海损害了中国主权与权益的声索国发出信号,即只要依靠美国就不必通过外交手段与相关利益的当事方寻求互利互让。

  美国之所作所为,无非就是继续其对东亚的传统主导,不能让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来制定规则。但是,中国寻求的是正当的国家主权与权益,并不谋求什么特殊权利。我国在南海地区所声索的权利,既是历史条件自然形成,也是南海周边国家在过去所曾明确接受或默认的。然而这些国家出尔反尔,单方面改变现状。即便如此,中国仍愿搁置争议,与相关争议方直接协商,以求互谅互让,共同开发,合作共赢。

  然而,美国对个别南海国家的单边行为却百般庇护,要求被它们改变的现状不得再被逆转。如此偏颇的逻辑不仅不会带来地区安宁,反有可能引发更多失稳。当前,美国又开始鼓励域外国家到南海巡逻,无非是唆使马前卒挑事,试图将南海局势搅得更为紧张。美国一再欢迎日本前来南海巡逻,更显示了它试图利用中日矛盾、阻碍中国与东盟国家自主协商的阴暗心理。

  超级大国使出如此不负责任之招数,颇似大气已尽,令人贻笑大方。美国以地区稳定为名行挑拨离间之实,不仅无助于它继续主控东亚局势,反让世人看穿当今美国无意也无力为地区与世界稳定提供公共产品的本质。东亚各国倒要有所反省,实现区域发展和安全终究要靠自身合作,而非让外力有玩火之机。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海军 中国 第七舰队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张灵甫儿子回应父亲是否够格抗日名将
  • 体育体坛风云人物女排揽3奖 李娜宁泽涛最佳
  • 娱乐曝赵本山近况:瘦几斤 每天吃自种小白菜
  • 财经1/4省迈入人均1万美元俱乐部 党报:可喜
  • 科技曝原快播员工在中科云网再被裁
  • 博客马未都:如果不想毁了余秀华最好远离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