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解放军多地情报站曝光 可对美日打电磁战

2015年01月30日 08:3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网站1月25日发表平可夫的文章称,近日解放军在台湾海峡、南海等地信号情报站曝光。在过年10年里,这些信号情报站的总体规模不断扩大,标志着中国对电磁领域投入越来越多。

  文章称,针对台湾的情报监视活动很复杂,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大陆在台湾海峡自己这边的信号情报站规模如此庞大的原因。台湾海军、空军的无线信号是优先监视的对象。这也是该信号情报站拥有许多这种类型的监视天线的原因。

  最近几年中国加大对上述信号情报站建设的投资。这些情报站的规模仅次于美国以及前苏联情报站的规模,使中国跃居全球电磁大国第三位。现在,中国正在稳步建立电磁空间控制的优势。

  从中国针对日本和台湾的电磁空间控制来看,一场看不见的战争已经爆发。这场电磁战不分国界,没有公开宣战,也没有时间限制。

  中国沿台湾海峡架设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可以看作是另一种形式的隐形战争。在台湾海峡的电磁战场上,中国大陆在地理位置上靠得太近,对于台湾地区极为不利,而且台湾不具备电磁纵深。然而,中国大陆因其领土辽阔,可以避免这种被动的局面。例如,如果台方想要干扰中国第二炮兵部队反弹道导弹雷达的话,技术上将相当困难。

  福建的相控阵雷达是专门用来干扰台湾的“铺路爪”雷达的吗?还是只是可能会干扰“铺路爪”雷达?换言之,福建的相控阵雷达只是防空早期预警系统的一部分,即只是普通的战场控制雷达,只是在有需要时才用来短时干扰“铺路爪”雷达?

  支持“短时干扰”说法的专家认为任何相控阵雷达都能够控制空域的情况,并与其他防空系统相连接。说到干扰台湾“铺路爪”雷达,在技术上是可行的。福建的相控阵雷达站是总体防空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首要任务是监视台湾空军在台湾海峡上空的活动。雷达站的方位角说明该雷达可以覆盖台湾所有的武器测试基地,可能主要是监视台湾弹道导弹的发展。

  支持“全天候干扰”说法的专家认为福建相控阵雷达与信号情报站一同建立,这一举动表示中国的武装力量已经准备好应对台湾“铺路爪”雷达的措施。此外,中国拥有专门监视“铺路爪”雷达运行的电磁信号监视系统。该系统平日里积极收集“铺路爪”雷达的所有数据,将数据传输到最近的相控阵雷达系统,并在必要时,立即对台湾“铺路爪”雷达实施干扰。

  过去两年,中国海军的水面舰船和电子情报船频繁进入日本海。理论上,如果中国的这些信号情报船装备拥有相同工作频率的大型相控阵雷达,也可以立即影响美国X波段雷达的正常运行,特别是当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需要发射或者测试不同的新式战略导弹时。在和平时期,中国海军海上信号情报船可以针对日本和美国发起电磁战。(知远 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雷达 相控阵雷达 台湾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