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对华怀疑冷淡 中国或转向邻国取代美国

2015年01月30日 07:4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29日文章,原题:周边正成为中国对外关系的核心? 政治人物、外交官和学者普遍认为,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在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下,有效管控中国的大国复兴,被视为亚太地区长治久安的关键。但与美国合作是中国得偿所愿的最佳方式吗?

  这是中国知名国际关系学者、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1月13日发表在中国《环球时报》上一篇评论的主题。这篇文章认为,相比只关注改善美中关系以减少“美国阻力”,与邻国发展友好关系对实现中国崛起的目标更有用。阎学通称,中国现在还不是全球性强国,应避免外交上过度拓展,“必须将周边作为外交的首要重点”。

  按照阎学通的定义,中国“周边”是指东亚、俄罗斯、中亚、南亚和东南亚。他认为,“面对中国强于自己的现实,周边国家需要在借助和阻碍中国崛起的两个策略中进行选择。这使中国有可能获得那些希望借助中国崛起的邻国支持”。

  这篇文章耐人寻味,因为它涵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外交新政的重要方面。一开始,中国的确重点关注的是中美关系,但是后来觉得美方对中国欲“提升(中国)至对等地位”的尝试表现出“怀疑和冷淡”,于是就有了面向周边外交的转变。

  北京牵头支持该转变的提议包括亚太自贸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一带一路”。阎学通特别提到新丝绸之路是实现习近平所提出的“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基础设施”。中国希望借此争取别国对其安全利益的配合,以抗衡美国针对中国的转向。

  但中国多管齐下也反映任务之艰巨,因为中国自身也是许多周边国家最大的安全担忧。但无论如何,有迹象表明中国的周边外交正取得进展:南海争端各方均加入亚投行;许多国家支持新丝路;与对美国友好的国家如韩国、泰国和缅甸加强了关系;甚至恢复了与日本的对话。

  阎学通的评论反映了当前中国外交的趋势,但中国的崛起会不会受阻于美国或其自身的好战,仍有待观察。▲(作者尼尔·托马斯,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崛起 好战 自贸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赵本山接全国政协开会通知 积极准备提案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