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确有DF21导弹驻扎吉林 射程覆盖东北亚

2015年01月23日 10:2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专门针对朝鲜问题的“北纬38度”网站1月21日发表华盛顿詹姆斯马丁防扩散研究中心东亚防扩散项目负责人詹尼佛·利维斯的文章,韩国《朝鲜日报》发表文章称“中国在长白山部署核导弹”,并在文章结尾一位韩国国家外交学院的教授警告称,“如果中国在长白山部署东风-21导弹,这将是对韩、美、日军事联盟的一个警告。”不过,文章认为,解放军并没有这么部署东风-21导弹,更无意警告任何人。

  文章称,中国二炮某部可能在吉林训练基地开展了一次东风-21导弹的例行训练。从新闻上看,这次训练是在雪地里举行的。那么最初的这个报道就很明确了,既明确地说明此次部署是一次临时的例行训练,又提供了足够的信息来鉴别部队番号。这有什么内涵吗?

  自上世纪60年代晚期起,中国的发射部队一直在吉林训练。1月15日,中文版的新闻出现在《国际先驱导报》上,由新华社发表。在这篇新闻中,一位专家利用天气和对绿植的分析,得出了此次训练位于长白山附近的结论。

  此次训练位于吉林,这个地理信息是准确的。不过,专家和记者都扯得太远——包括训练的海拔高度必须在1000米至1800米,所以才选在长白山等等。不过这则报道接下来愚蠢地推测出此次“新部署”的所谓动机,其实根本不会发生。

  类似这样的报道都忽视了一个重要的细节,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观察员都知道这个细节。如果中国导弹部队准备实际发射导弹,他们就会在特殊的训练地点开展类似的训练。之所以要选择专用训练地点,是因为部队的训练可以被轻易观察到。在这些专用地点开展训练,中国部队可以守住真实的导弹发射地点的秘密。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认为可以发布训练照片的原因。这不过是一个训练设施,并不是实际的发射部署地点。

  中国在吉林省有一套这样的设施——拥有导弹发射点和二炮综合部队的训练基地。该报道起初明确地将此次训练称作为期一个月的“冬季训练”。实际上,这只是一场例行训练。中国导弹部队开展这种训练已有数十年历史——从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就任日本首相、朴正熙就任韩国总统时就是如此。这完全是一场例行训练,略微有些新奇的是此次训练在寒冷天气下进行,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不过,这也与当地12月份的天气完全符合。

  而且,专家似乎对树木和海拔过于自信了。虽然文章作者并不是树木栽培家,但是这里有吉林省林业地带的公开资料。《中国植被(1980)》这篇学术论文就包含相关信息:针叶林和阔叶林混杂的各种森林植被布满低海拔地区(500米至1100米),亚高山针叶林则位于高海拔地区(1100米至1800米)。

  文章称,该地区的海拔高度约为700米。老实说,这就是我从照片中所看到的树木的样子。还有一种更简便的方法就能看到,谷歌地球上就有很多当地周边的树木照片——它们看起来与我在照片中看到的非常像。

  因此,文章非常怀疑利用这些树木就断言训练是在长白山半山腰进行的言论。文章认为,这些照片倾向于证实训练是在其他的地区进行的。但是,这个报道明显拉大了训练时的距离。 不过,二炮部队确实有一支东风-21导弹旅驻扎在吉林,可覆盖东北亚的所有目标。但是,导弹部队已经在当地驻扎几十年了,可以上溯至发射东风-3核弹道导弹的时期。因此,这是一则不能警告任何人的新闻。

  像这样的报道能国防分析人士发疯,这很明显是一则粗心大意的报道,文章作者调侃到:“如果我余下的生命还不够悲惨的话,我还会遇到‘二炮部队开赴长白山’的报道”。这都是由于《朝鲜日报》的人在编报道的时候,懒得去找个能干的专家咨询一下。什么?马克·斯托克斯没有电子邮件?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亨利·博伊德度假去了?如果《朝鲜日报》的人懒得发一封电子邮件,那么会有半打以上的人非常乐意去纠正他们的错误。(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东风21 导弹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300多名恐怖分子经东南亚参加IS
  • 体育NBA全明星首发:科比詹皇领衔 大小加PK
  • 娱乐陈赫承认离婚 前妻为其发声 恩爱回顾
  • 财经铁路系统涨薪4次员工仍有怨言
  • 科技微软全息眼镜HoloLens:虚拟现实交汇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长男扮女装代学妹考试 两学生被开除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