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055大驱可垂发对陆导弹 达中国海军阶段性顶峰

2015年01月20日 11:4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055驱逐舰1号舰开工仪式”图资料图:网上流传的“055驱逐舰1号舰开工仪式”图

  随着055型驱逐舰的各种消息逐渐浮出水面,现在已没有人还会怀疑中国目前正在研制该型驱逐舰,虽然数年前甚至不久前还曾有很多人对中国正在研制这样一型万吨级的大型驱逐舰表示怀疑。与以往所不同的是,现在的信息手段如互联网极为发达,想全程进行保密也变得更加困难,如中国武汉某地建造的055型驱逐舰电磁兼容测试及陆上联调试验所用的等比例模型早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正是在各种期待甚至怀疑的目光中,055大型驱逐舰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

  055型驱逐舰与052D型驱逐舰之间到底有何关系也是人们议论较多的问题,而说到这个问题就不得不说说中国海军的052C型驱逐舰。

  052C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海军首型具备垂直发射能力的驱逐舰,首批生产两艘,首批的第二艘171号舰在2005年交付后并未立即开始后续批次的建造,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动力系统的问题,首批两艘052C型驱逐舰采用引进的乌克兰的燃气轮机。

资料图:第5艘052C神盾级战舰服役 舷号152名叫济南舰资料图:第5艘052C神盾级战舰服役 舷号152名叫济南舰

  在引进乌克兰的燃气轮机之初,中国就启动了国产化研仿程序,后续建造的052C型驱逐舰的动力采用国产燃气轮机也就成为既定的政策。首批052C型驱逐舰与后续批次之间的三年多时间就是在等待国产燃气轮机完成国产化科研程序。当然,这期间也进行了其它一些工作,如在2008年完成了052C型导弹驱逐舰的设计定型工作。中国海军对舰艇定型工作有着较为严格的规定,必须在舰艇交付使用后并在完成扩大性试验工作以后,实际使用必须不低于一年以上才能进行设计定型。按照海军军工产品定型要求,052C型导弹驱逐舰为一级设计定型。在完成定型工作的同时,还对首批052C驱逐舰在使用中所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进行设计修改和完善,持续改进也是中国海军舰艇研制的要求。

  2008年,随着国产燃气轮机的研制成功,各项条件已经具备,中国海军水到渠成地启动了后续052C型驱逐舰的建造,而此时,052D型驱逐舰也开始了实际设计阶段。052D型驱逐舰是中国海军“舰艇平台通用化、电子武器模块化”发展思想的产物,即舰艇的平台和作战系统的框架结构一步到位、武器电子系统实现模块化、便于持续升级的设计思路的体现。也正是在此指导思想下,052D型驱逐舰沿用了052C型驱逐舰的成熟平台和体系框架,沿用了052C型驱逐舰的大量成熟设备,而对部分电子武器设备进行升级换代,达到了快速提高作战能力的目的,这是一种极具性价比的方式,体现了中国海军扎实稳妥而不固步自封的发展步骤。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052D大驱“昆明”舰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052D大驱“昆明”舰

  在发展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同时,中国的国家战略需求使得中国海军必须研制更大吨位及更加先进的远洋驱逐舰,这就是055大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与052D型驱逐舰在设计时间上大体一致,但设计的时间段上,前者则远长于后者。这也是052D型驱逐舰早于055型驱逐舰出现的原因,052D型驱逐舰是在052C型驱逐舰的平台上改进而来,设计工作量远远小于055型驱逐舰这样的全新设计。055型驱逐舰是着眼于未来国家战略的需要,采用了更多的新技术,打造一个新的大型平台;而052D型驱逐舰则是在已有的平台上进行改进,快速提高舰艇作战能力的结果。

  055型和052D型驱逐舰基本一致的起始研制时间使得这两型驱逐舰在部分电子武器上采用相同的型号就毫不奇怪了,毕竟一型电子武器设备研制所需要的周期较长,往往需要数年甚至十数年的时间。有一种观点认为052D型驱逐舰是为055型驱逐舰试验验证武器的,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中国海军是不会在一个新型主战驱逐舰上进行这样的试验,新设备上舰的前提是必须完成定型试验,这是国军标的要求。中国海军不会在一个新型舰艇上进行这样的冒险,更何况中国海军早就列装了大型综合武器试验舰。

资料图:去年八.一建军节前后,有网友发布了一张四艘052D新型神盾舰的全家福。这四艘新型神盾舰是正在建造的大批神盾舰的一部分,一个船厂同时建造和维护四艘新型神盾舰也是国力强盛的象征。  资料图:去年八.一建军节前后,有网友发布了一张四艘052D新型神盾舰的全家福。这四艘新型神盾舰是正在建造的大批神盾舰的一部分,一个船厂同时建造和维护四艘新型神盾舰也是国力强盛的象征。

  055型驱逐舰的研制是中国海军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非常值得期待,055型驱逐舰在总体设计上采用了大量的新思路、新概念和新技术,这其中有些是革命性的。055型驱逐舰相对以往的驱护舰在一些方面的革命性,这并非指一两样设备的技术进步------虽然采用了很多新研制的设备,而是在设计理念上和体系结构上的进步,其意义更为深远。在舰面武器上,055型装备了130毫米单管舰炮武器系统、11管30毫米近程反导武器系统和HQ-10武器系统、反潜武器系统和反鱼雷武器系统等,具有中、远程舰空导弹和舰舰导弹及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这些武器系统都是中国海军自己研制的目前最新型号的武器系统,而在信息化能力和电子作战能力上,055型驱逐舰则达到了中国海军作战舰艇的阶段性顶峰。

  055大型导弹驱逐舰自1968年2月开始研制以来,历经40多年的风风雨雨,期间大部分时间处于停顿时期,而今此型号得以重生,这是中国科技进步和国力提升的结果,而重生的055型驱逐舰在吨位、技术水平等各方面都全面超越了当年的055型驱逐舰项目。055大型驱逐舰成军之时,值得我等举杯相庆,并告慰为此舰呕心沥血的前辈们!(作者署名:鼎盛 pop3)

资料图:资料图:网友绘制055A级驱逐舰CG图资料图:资料图:网友绘制055A级驱逐舰CG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海军 万吨大驱 055 052D 驱逐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梅西绝杀巴萨胜马竞 皇马冬季首签
  • 娱乐春晚再曝阵容 华仔李宇春鹿晗吴亦凡加盟
  • 财经油价下周迎十三连跌 预计跌400元/吨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