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徐才厚案是军队毒瘤 衍生出小瘤子也要割除

2015年01月20日 08:48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抡起革弊鼎新的开山斧

  □如果讳疾忌医,遮遮掩掩,听任污泥浊水泛滥,放纵“老虎”“苍蝇”横行,“军队就不成为军队,更谈不上能打仗、打胜仗了,甚至还会有变质变色的危险!”

  清障除碍,需要一把开山利斧;革弊鼎新,需要一种“蛮拼的”精神。

  在全军团以上党委机关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就是新年伊始打出的第一记重拳。

  整顿,作为我党我军一种重要的治军手段,目的是针对某一时期军队建设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施以猛药,出以重拳,集中纠治,促使部队祛腐生肌、固本培元,恢复和提高战斗力。从三湾改编到新式整军运动,从“文革”后军队的全面整顿到上世纪90年代军队停止经商办企业,每一次整顿都让我军浴火重生,面目一新,都在党史军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蛇打七寸。整顿就要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把问题挑在刀尖上。1975年,复出不久的邓小平果断提出,“军队要整顿”,瞄准的靶子是“肿、散、骄、奢、惰”等顽症。这次教育整顿,同样是大刀阔斧地向部队的沉疴积弊宣战,着力抓好“四个整顿”:整顿思想,重点解决信仰缺失、道德滑坡、表里不一等问题;整顿用人,重点解决任人唯亲唯利、搞小圈子小山头等问题;整顿组织,重点解决原则性战斗性不强、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好等问题;整顿纪律,重点解决有令不行、执纪不严、违纪不究等问题。

  抓整顿,不仅是习主席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而且是我军正本清源、固本开新的基础工程。这次教育整顿所要解决的问题,都不是无关紧要的问题,而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不是哪一个领域的问题,而是每个领域的问题,不能绕也绕不开,不能躲也躲不过。如果讳疾忌医,遮遮掩掩,听任污泥浊水泛滥,放纵“老虎”“苍蝇”横行,“军队就不成为军队,更谈不上能打仗、打胜仗了,甚至还会有变质变色的危险!”人民军队要在新起点上再出发,就必须经受枪林弹雨和杏花春雨的双重考验,必须打赢军事斗争和正风肃纪这两场硬仗。

  “草茅弗去,则害禾谷;盗贼弗诛,则伤良民。”深刻反思徐才厚案件的惨痛教训,彻底肃清其造成的恶劣影响,是这次教育整顿的重要任务。徐才厚案件是军队身上的一个毒瘤,现在毒瘤割除了,但坏细胞还需要肃清,该化疗的化疗,该放疗的放疗,衍生出来的小瘤子也要割除。历史一再证明,把失去了的人心找回来,把破坏了的生态恢复好,把扭曲了的标准扳过来,决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体制上进行全面清理,切实做到除恶务尽、挖树断根。

  今年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质启动年。教育整顿剑锋所指,就是改革路上的明堡暗礁、顽瘴痼疾;教育整顿全面推进,就是为改革清障除弊、破局开路。邓小平在回忆中谈到:“说到改革,其实在1974年到1975年我们已经试验过一段”“那时的改革,用的名称是整顿”。可以说,教育整顿越深入,就越容易达成改革共识;解决问题越彻底,越有利于冲破利益藩篱。

  有学者认为,我们党和军队有一种“内在抗体”,总能够战胜各种“致命病毒”。这种“内在抗体”,实质上就是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一支敢于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军队,一支勇于超越自我、凤凰涅槃的军队,一定能够立于不败之地,一定能够赢得党和人民的信赖。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徐才厚 军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曝国足主力铁定赴西甲 张琳芃拉伤缺训
  • 娱乐周杰伦大婚 热吻昆凌(图) 视频直击
  • 财经2014年GDP增速可能创下24年新低
  • 科技点餐APP上演肉搏战:5折吃外卖
  • 博客深圳晚报:诚挚致歉并撤回姚贝娜基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