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军突袭克钦独立军 在缅中国人将遭战火波及

2015年01月17日 09:5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缅甸一直是中国武器出口的主要对象,从步枪到装甲车。图为SH-1型155毫米车载榴弹炮。 资料图:缅甸一直是中国武器出口的主要对象,从步枪到装甲车。图为SH-1型155毫米车载榴弹炮。
资料图:缅甸阅兵式中出现过的中国武器:新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 资料图:缅甸阅兵式中出现过的中国武器:新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
资料图:缅甸阅兵式中出现过的中国武器:97式自动步枪。 资料图:缅甸阅兵式中出现过的中国武器:97式自动步枪。
资料图:缅甸阅兵式。 资料图:缅甸阅兵式。

  克钦独立军一名高级军官1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突如其来的战火造成1000多村民、老师、学生逃到教堂避难。如果战事不停,受影响民众数量未来几天会迅速增加。”这位独立军高级军官透露,由于战事发生突然,帕敢玉石矿区仍有众多的中国商人和工人,加上几天前为躲避缅甸政府军逮捕而临时抵达的500多中国伐木工人,因此,这些中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会受战火波及。

  数十年来随着中国玉石商大批深入帕敢,如今这里已有“小香港”之称。“谁还敢过去呦,以前瑞丽对面缅甸的木姐口岸是最安全的了,现在全是穿军服的。调兵遣将呢”。云南瑞丽玉石商熊玉芬16日在电话里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她好几个月没去缅甸上货了,往北常走的腾冲猴桥口岸也过不去了,“全是骑摩托过来的,缅甸人拖家带口逃难”。熊玉芬还有2000万人民币押在缅北孟拱的玉石拍卖行,“等局势好点再过去拍,这3年缅甸一直打打停停,也习惯了”。

  针对缅甸政府军如此频繁的大动作,克钦独立军总司令甘双在接受《环球时报》独家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这是缅甸政府对克钦独立军实施的经济封锁战:“本月4日,政府军突然在缅北全面清查‘非法伐木中国工人’。其实,中国商人向缅甸政府军实权人物以及向守卫关卡的政府军士兵送成麻袋的缅甸钱,然后获得合法砍伐手续是好多年来一直做的事,向缅北各支武装也交足了过境税和出口税,所以,采伐活动突然变成非法的合理解释是,缅甸政府先是砍断克钦武装重要的经济来源。紧接着再向我们的另一个经济支柱下手。”另一名知情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克钦独立军第6营绰号“翡翠营”,因为驻守的帕敢主产珍贵的玉石翡翠,是克钦独立军最重要的经济支柱。这一军事行动与大规模逮捕中国伐木工人的目的是一样的:斩断克钦经济来源,进一步压迫克钦独立武装的经济空间。一旦经济出问题,克钦独立武装高层就会对军事抵抗产生分歧,从而分裂克钦武装,直接将有效控制线推到中国边境。

  在云南社科院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朱振明看来,缅军此次对帕敢志在必得,和此前在缅北大规模清理“非法伐木”的军事行动相辅相成,意在掐断克钦地方武装的经济命脉。在缅北,玉石、木材、鸦片是地方武装军费之源。朱振明1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缅甸政府可以打着国家利益的冠冕旗号,实则背后既有经济利益诉求,又有占取军事优势并推进政治议程的目标。

  甘双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美军太平洋副司令和国防部高级军官抵达密支那与缅军密商前后,这不是巧合,而是要向美军展示缅军强大能力,为军人集团跟美国进行政治讨价还价,以及接受美国改造缅军打下基础。”对于原计划于今年2月中旬举行的全国停火协议前景,甘双表示,就克钦独立军而言,从上世纪90年代一直到2013年12月,与缅甸政府军签署了不同的和平停火协议,但缅甸政府的字典里似乎从来没有“诚信”两个字,似乎只迷信武力。因此,除了用武力对抗政府军外,克钦独立武装没有第二条道路可以走。(邱永峥 刘畅)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政府军 缅甸 克钦独立军 中国 克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足微博主页君谈"对不起" 末战将轮换
  • 娱乐姚贝娜经纪人斥深圳晚报抢独家手段龌龊
  • 财经成品油连续命令式提税 被疑出现偏差
  • 科技痛思姚贝娜:乳腺癌为何年轻化
  • 博客马未都:习大大36年前照片很清瘦(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期末考试逐个数:如何控告一个键盘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