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歼11A航电升级型亮相 装备空军王牌部队(图)

2015年01月16日 15:3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中国空军歼-11A “MLU”型战斗机清晰照片首次公开亮相,该机的座舱两侧有国旗图案,南空某师(“南霸天”部队)的个性化标识   中国空军歼-11A “MLU”型战斗机清晰照片首次公开亮相,该机的座舱两侧有国旗图案,南空某师(“南霸天”部队)的个性化标识

  近日,一张国内官媒关于广空某师战斗机演训的照片引起外媒关注,认为这显示中国空军正在对早期生产的歼-11A型战斗机进行航空电子设备升级工作,可能将大幅提升装备此型飞机作战部队的实力。国内网友模仿美国“中期延寿”型F-16A战机的代号,称这些战机为歼-11A MLU型。据报道,这些歼-11A是在国产歼-11B型战斗机装备部队前生产的后期批次歼-11,至今服役尚未超过10年,装备了不少我空军王牌部队,如绰号“南霸天”的广州军区空军某师,而这次被外媒注意到的歼-11A中期延寿型战机恰好属于“南霸天”部队。不久前国内某媒体专栏作者称这些原使用俄制航电系统的歼-11A装备王牌部队说明我军歼-11B战机的新型国产航电并未大幅提高歼-11B的作战能力,而这次的“中期改进型”歼-11A的出现恰好说明这种说法不值一驳。

改进型歼-11A座舱,可见该机座舱拆除了遮光罩,且右侧原来安装下视显示器的位置安装了一台更大的显示器,同时原歼-11的反射式平视显示器没有进行改装   改进型歼-11A座舱,可见该机座舱拆除了遮光罩,且右侧原来安装下视显示器的位置安装了一台更大的显示器,同时原歼-11的反射式平视显示器没有进行改装
2014年早些时候,成都军区空军的歼-11A MLU型,注意它的座舱盖后方相应位置有一个突出物,尾翼外侧也增加了类似的突出物。外媒称,这可能是紫外波段导弹接近报警装置的探头   2014年早些时候,成都军区空军的歼-11A MLU型,注意它的座舱盖后方相应位置有一个突出物,尾翼外侧也增加了类似的突出物。外媒称,这可能是紫外波段导弹接近报警装置的探头

  长期关注中国军力发展并被许多外媒和专业情报机构引用为消息源的“中国军力博客”在2014年12月底更新的中国空军歼-11战机条目称,2014年11月,“中国军网”的照片显示,中国广州军区空军一架歼-11A战斗机的照片显示,它的前机身左右两侧出现了两个突出物,据推测这是两个紫外波段导弹告警系统探头。而另一张稍早出现的南京军区空军一架同型机照片上则可以看到除了前机身这两个突出物,在垂直尾翼上也有同样的一对突出物,功能与前机身装置相同。这说明这种飞机已经具备了覆盖机身360度范围的导弹接近告警能力。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分析图片后认为,这种歼-11A中期升级型可能已经安装了类似歼-11B战斗机的“玻璃化座舱”,这可能意味着它的航电系统已经全面更新为国产新型航电,甚至可能在某些方面比早期批次的歼-11B还要好。

南空某师歼-11 MLU型局部放大图,可见座舱两侧后方的两个向前的光学探测装置 南空某师歼-11 MLU型局部放大图,可见座舱两侧后方的两个向前的光学探测装置
座舱特写放大,可见仪表盘的遮光罩已经取消,用一块绿色布蒙住仪表装置,后方可以看到原显示器位置安装一块新的液晶显示器,安装位置靠下   座舱特写放大,可见仪表盘的遮光罩已经取消,用一块绿色布蒙住仪表装置,后方可以看到原显示器位置安装一块新的液晶显示器,安装位置靠下

  不久前,网上流传的一篇网友文章称,中国空军许多担负战备任务的歼-11“王牌”部队使用的仍是歼-11A型战机,在近年的军内“金头盔”演练中,歼-11A部队也取得了不少“胜利”,还诞生了多位“金头盔”飞行员。该网友据此认为这说明国产歼-11B的全国产新型航电系统并未比采用俄罗斯设计的雷达和航电系统取得“压倒性优势”,随后又“演绎”出俄制苏-35的“雪豹E”雷达是中国“有望装备的第一种相控阵雷达”,因而意义重大之类的谬论。

  然而歼-11A中期延寿型的出现显然说明解放军对于早期俄制航电系统的实际态度,显然“金头盔”演练中歼-11A部队的佳绩在早年更多是由于歼-11B装备早期部队尚未熟练掌握新型航电设备的使用方法有关。2013-14年的中国空军和海航对抗演练中,歼-11B战机的表现已经超过歼-11A,这才是正常状态。但另一方面,这些2010年前生产的歼-11A型战机寿命还有较长剩余,且沈飞已经掌握了成熟的歼-11系列战机延寿和改装技术,因此对这批数量不少的歼-11A进行现代化改装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目前尚无法确定中期延寿后的歼-11A是否已经换装国产新型雷达,因为其机头并未如早期出现的原型机那样更换为带防雷条的国产新型雷达整流罩。由早期歼-11B战机原型机推断,新型雷达整流罩与新型国产雷达之间并没有绝对的对应关系。

同属“南霸天”部队歼-11A战斗机原来的座舱,注意座舱内只有一个下显,采用液晶屏,通过周围的按钮切换该显示器的各种显示内容,座舱内如“钟表铺”般布满指针式仪表   同属“南霸天”部队歼-11A战斗机原来的座舱,注意座舱内只有一个下显,采用液晶屏,通过周围的按钮切换该显示器的各种显示内容,座舱内如“钟表铺”般布满指针式仪表
中国空军早期的歼-11战机和引进苏-27战机在同一位置安装的是一部CRT显示器,当时空军在这部显示其上方又安装了一部地图显示器,方便进行导航作业(上图中红圈内)   中国空军早期的歼-11战机和引进苏-27战机在同一位置安装的是一部CRT显示器,当时空军在这部显示其上方又安装了一部地图显示器,方便进行导航作业(上图中红圈内)

  在中国周边,年龄超过这批歼-11A的战斗机还很多,如日本空自的F-15J,目前还在以每年几架到十几架的速度接受现代化改造,改造后的F-15J可以使用日本自制的AAM-5和AAM-4空空导弹,作战性能有较大提高。

  而俄罗斯的苏-27系列战斗机除了新生产的苏-35外,也都是用比中国歼-11A更老旧的苏-27系列战机延寿改造而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11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骑士胜湖人终结六连败 火箭大胜雷霆
  • 娱乐姚贝娜乳癌复发病逝 年仅33岁 生前乐观
  • 财经新电价破暴利:深圳电网将减收超24亿
  • 科技谷歌眼镜终结:将停止接受订单
  • 博客马未都:习大大36年前照片很清瘦(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期末考试逐个数:如何控告一个键盘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