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爆炸专家徐更光逝世 曾发明十余种新炸药

2015年01月14日 16:05  综合  收藏本文
中国爆炸理论专家徐更光 中国爆炸理论专家徐更光

  我国著名爆炸理论与炸药应用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更光因病7日在北京辞世,享年83岁。

  徐更光院士研究的高能炸药是我国国防建设的柱石,被誉为我国首屈一指的爆炸事故把脉人。徐更光,浙江东阳人,1951年考入沈阳东北兵工专门学校,1953年,该校并入北京工业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徐更光随校转入北京,后留校任教,从事炸药与应用技术的教学和科研。他先后发明了8701、海萨尔、改B等十余种新型混合炸药,发展装药新工艺,这些技术大幅度提高了我国武器弹药的能量和安全性。他曾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国家级奖励4项,部级奖项多次。

  徐更光院士曾获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党组授予的“兵器工业功勋奖”荣誉称号。获人事部、教育部分别授予的“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徐更光生平

  1932年11月18日出生,院士,著名爆炸理论与炸药应用技术专家。浙江省东阳市人。

  1951年毕业于浙江金华中学,考取东北兵工专门学校。

  1953年转入北京理工大学。

  1956年毕业于原北京工业学院,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爆炸灾害预防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爆理论及炸药应用技术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先后研制成功新型混合炸药十余种,发展了多种装药新工艺。为较大幅度地提高炸药威力、解决炸药安全生产关键技术作出了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完成者,取得了包括国家级奖四项和部委级奖十项等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其中“海萨尔PW30高威力炸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国家重点学科“爆炸理论及应用”培养出博士、硕士三十余名。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1991年10月,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授于徐更光“兵器工业功勋奖”。

  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8年,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炸药 中国 院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NBA-詹皇33分骑士6连败 科比12+7+6湖人负
  • 娱乐捂媚娘?49岁周海媚片场照胸还在(图)
  • 财经新电改方案将落地 平均电价或先降后升
  • 科技铁通被曝系统漏洞可致信息泄露
  • 博客现场专家评审:《我是歌手》节目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女生失恋告白:不要我 就剪发当尼姑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